tl431基准的用法

TL431应用电路

TL431的内部原理


图23为等效功能框图。24位细节原理图,由于基本功较弱,不会分析,挖个坑吧。

交流等效图:

tl431里面那只三极管比较捣乱 你把431看成一个运放和一个稳压管比较好,在交流分析可以按运放和稳压管组合来等效。但因为它供电和阴极是连在一块的 直流分析不能这样。

TL431常用应用电路

基本并联稳压电路原理

由功能框图知,REF脚和阳极之间电压为2.5V,所以R2之间电流就定了,因为REF等效为运放的同级输入端(姑且这么认为,以后再分析细节原理图,顺便说一下,国内的厂商做的TL431,内部结构不尽相同,指标也不如大厂,这里为了分析,就这么认为吧),所以①处,电流忽略,则R1和R2电流相同,根据分压定理,得Vo=(1+R1/R2)*Vref。
分析稳压原理:

假如Vo ↑,则Vref ↑,意味着i1 ↑,根据框图i2 ↑,最终i1↓,Vo↓。

电流较大的电压基准

扩流分为:并联扩流和串联扩流
并联扩流:

假如Vo ↑,则Vref ↑,意味着i1 ↑,根据框图i2 ↑,最终i3↑,Vo↓。

这个PNP三极管其实就是跟随器,做并联调整时候,给431扩流。负载这么连接。

串联扩流:

假如Vo ↑,则Vref ↑,意味着i1 ↑,根据框图i2 ↑,最终i3↓,Vo↓。

下图为进一步扩流,把输出电流在扩大β倍,431可推动的负载更大了,


其中4.7k电阻是怕第一级推动管有漏电流,导致末级负载轻的时候电压失控。

恒流源

灌电流-电流基准

Ika相较来说可忽略。

一下是加了稳定环路措施的电路

交流等效为:

拉电流-恒流源

以上是TL431作为基准的一些电路,也聊到了LM317稳压器做基准,要求不高也可以,但是在稳定性上,肯定还是431好,LM317的有点就是电流大。国内的431温飘大,老化差,水平参差不齐,里边的构造都不一定一样。

posted @ 2021-03-30 11:45  不明白就去明白  阅读(57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