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MySQL中变量的定义和变量的赋值使用(转)

MySQL中变量的定义和变量的赋值使用(转)

 

说明:现在市面上定义变量的教程和书籍基本都放在存储过程上说明,但是存储过程上变量只能作用于begin...end块中,而普通的变量定义和使用都说的比较少,针对此类问题只能在官方文档中才能找到讲解。

前言

MySQL存储过程中,定义变量有两种方式: 

1、使用set或select直接赋值,变量名以@开头

例如:

set @var=1; 

可以在一个会话的任何地方声明,作用域是整个会话,称为用户变量。

2、以declare关键字声明的变量,只能在存储过程中使用,称为存储过程变量,例如: 

declare var1 int default 0; 

主要用在存储过程中,或者是给存储传参数中。

两者的区别是: 

在调用存储过程时,以declare声明的变量都会被初始化为null。而会话变量(即@开头的变量)则不会被再初始化,在一个会话内,只须初始化一次,之后在会话内都是对上一次计算的结果,就相当于在是这个会话内的全局变量。

主体内容

  • 局部变量 
  • 用户变量 
  • 会话变量 
  • 全局变量 

会话变量和全局变量叫系统变量。

一、局部变量,只在当前begin/end代码块中有效

局部变量一般用在sql语句块中,比如存储过程的begin/end。其作用域仅限于该语句块,在该语句块执行完毕后,局部变量就消失了。declare语句专门用于定义局部变量,可以使用default来说明默认值。set语句是设置不同类型的变量,包括会话变量和全局变量。 
局部变量定义语法形式

declare var_name [, var_name]... data_type [ DEFAULT value ];

例如在begin/end语句块中添加如下一段语句,接受函数传进来的a/b变量然后相加,通过set语句赋值给c变量。 

set语句语法形式set var_name=expr [, var_name=expr]...; set语句既可以用于局部变量的赋值,也可以用于用户变量的申明并赋值。

declare c int default 0;
set c=a+b;
select c as C;

或者用select …. into…形式赋值

select into 语句句式:select col_name[,...] into var_name[,...] table_expr [where...];

例子:

复制代码
declare v_employee_name varchar(100);
declare v_employee_salary decimal(8,4);

select employee_name, employee_salary
into v_employee_name, v_employee_salary
from employees
where employee_id=1;
复制代码

二、用户变量,在客户端链接到数据库实例整个过程中用户变量都是有效的。

MySQL中用户变量不用事前申明,在用的时候直接用“@变量名”使用就可以了。 

第一种用法:set @num=1; 或set @num:=1; //这里要使用set语句创建并初始化变量,直接使用@num变量 

第二种用法:select @num:=1; 或 select @num:=字段名 from 表名 where ……, 

select语句一般用来输出用户变量,比如select @变量名,用于输出数据源不是表格的数据。

注意上面两种赋值符号,使用set时可以用“=”或“:=”,但是使用select时必须用“:=赋值”

用户变量与数据库连接有关,在连接中声明的变量,在存储过程中创建了用户变量后一直到数据库实例接断开的时候,变量就会消失。

在此连接中声明的变量无法在另一连接中使用。

用户变量的变量名的形式为@varname的形式。

名字必须以@开头。

声明变量的时候需要使用set语句,比如下面的语句声明了一个名为@a的变量。

set @a = 1;

声明一个名为@a的变量,并将它赋值为1,MySQL里面的变量是不严格限制数据类型的,它的数据类型根据你赋给它的值而随时变化 。(SQL SERVER中使用declare语句声明变量,且严格限制数据类型。) 

我们还可以使用select语句为变量赋值 。 

比如:

set @name = '';
select @name:=password from user limit 0,1;
#从数据表中获取一条记录password字段的值给@name变量。在执行后输出到查询结果集上面。

(注意等于号前面有一个冒号,后面的limit 0,1是用来限制返回结果的,表示可以是0或1个。相当于SQL SERVER里面的top 1) 

如果直接写:select @name:=password from user;

如果这个查询返回多个值的话,那@name变量的值就是最后一条记录的password字段的值 。 

用户变量可以作用于当前整个连接,但当当前连接断开后,其所定义的用户变量都会消失。 

用户变量使用如下(我们无须使用declare关键字对用户变量进行定义,可以直接这样使用)定义,变量名必须以@开始:

#定义
select @变量名  或者 select @变量名:= 字段名 from 表名 where 过滤语句;
set @变量名;
#赋值 @num为变量名,value为值
set @num=value;或select @num:=value;

对用户变量赋值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直接用”=”号,另一种是用”:=”号。其区别在于使用set命令对用户变量进行赋值时,两种方式都可以使用;当使用select语句对用户变量进行赋值时,只能使用”:=”方式,因为在select语句中,”=”号declare语句专门用于定义局部变量。set语句是设置不同类型的变量,包括会话变量和全局变量。

例如:

复制代码
begin
#Routine body goes here...
#select c as c;
declare c int default 0;
set @var1=143;  #定义一个用户变量,并初始化为143
set @var2=34;
set c=a+b;
set @d=c;
select @sum:=(@var1+@var2) as sum, @dif:=(@var1-@var2) as dif, @d as C;#使用用户变量。@var1表示变量名

set c=100;
select c as CA;
end

#在查询中执行下面语句段
call `order`(12,13);  #执行上面定义的存储过程
select @var1;  #看定义的用户变量在存储过程执行完后,是否还可以输出,结果是可以输出用户变量@var1,@var2两个变量的。
select @var2;
复制代码

在执行完order存储过程后,在存储过程中新建的var1,var2用户变量还是可以用select语句输出的,但是存储过程里面定义的局部变量c不能识别。

系统变量:

系统变量又分为全局变量与会话变量。

全局变量在MySQL启动的时候由服务器自动将它们初始化为默认值,这些默认值可以通过更改my.ini这个文件来更改。

会话变量在每次建立一个新的连接的时候,由MySQL来初始化。MySQL会将当前所有全局变量的值复制一份。来做为会话变量。

(也就是说,如果在建立会话以后,没有手动更改过会话变量与全局变量的值,那所有这些变量的值都是一样的。)

全局变量与会话变量的区别就在于,对全局变量的修改会影响到整个服务器,但是对会话变量的修改,只会影响到当前的会话(也就是当前的数据库连接)。

我们可以利用

show session variables;

语句将所有的会话变量输出(可以简写为show variables,没有指定是输出全局变量还是会话变量的话,默认就输出会话变量。)如果想输出所有全局变量:

show global variables

有些系统变量的值是可以利用语句来动态进行更改的,但是有些系统变量的值却是只读的。

对于那些可以更改的系统变量,我们可以利用set语句进行更改。

系统变量在变量名前面有两个@; 

如果想要更改会话变量的值,利用语句:

set session varname = value;
或者
set @@session.varname = value;

比如:

mysql> set session sort_buffer_size = 40000;
Query OK, 0 rows affected(0.00 sec)
用select @@sort_buffer_size;输出看更改后的值是什么。
如果想要更改全局变量的值,将session改成global:
set global sort_buffer_size = 40000;
set @@global.sort_buffer_size = 40000;

不过要想更改全局变量的值,需要拥有super权限 。

(注意,root只是一个内置的账号,而不是一种权限 ,这个账号拥有了MySQL数据库里的所有权限。任何账号只要它拥有了名为super的这个权限,就可以更改全局变量的值,正如任何用户只要拥有file权限就可以调用load_file或者into outfile,into dumpfile,load data infile一样。)

利用select语句我们可以查询单个会话变量或者全局变量的值:

select @@session.sort_buffer_size
select @@global.sort_buffer_size
select @@global.tmpdir

凡是上面提到的session,都可以用local这个关键字来代替。

比如:  

select @@local.sort_buffer_size
local是session的近义词。

无论是在设置系统变量还是查询系统变量值的时候,只要没有指定到底是全局变量还是会话变量。都当做会话变量来处理。 

比如: 

set @@sort_buffer_size = 50000; 
select @@sort_buffer_size; 

上面都没有指定是blobal还是session,所以全部当做session处理。

三、会话变量

服务器为每个连接的客户端维护一系列会话变量。在客户端连接数据库实例时,使用相应全局变量的当前值对客户端的会话变量进行初始化。设置会话变量不需要特殊权限,但客户端只能更改自己的会话变量,而不能更改其它客户端的会话变量。会话变量的作用域与用户变量一样,仅限于当前连接。当当前连接断开后,其设置的所有会话变量均失效。

设置会话变量有如下三种方式更改会话变量的值:

set session var_name = value;
set @@session.var_name = value;
set var_name = value;  #缺省session关键字默认认为是session

查看所有的会话变量
show session variables;

查看一个会话变量也有如下三种方式:

select @@var_name;
select @@session.var_name;
show session variables like "%var%";

凡是上面提到的session,都可以用local这个关键字来代替。 

比如: 

select @@local.sort_buffer_size 
local是session的近义词。

四、全局变量

全局变量影响服务器整体操作。当服务器启动时,它将所有全局变量初始化为默认值。这些默认值可以在选项文件中或在命令行中指定的选项进行更改。要想更改全局变量,必须具有super权限。全局变量作用于server的整个生命周期,但是不能跨重启。即重启后所有设置的全局变量均失效。要想让全局变量重启后继续生效,需要更改相应的配置文件。

要设置一个全局变量,有如下两种方式:

set global var_name = value; //注意:此处的global不能省略。根据手册,set命令设置变量时若不指定GLOBAL、SESSION或者LOCAL,默认使用SESSION
set @@global.var_name = value; //同上

查看所有的全局变量 

show global variables; 

要想查看一个全局变量,有如下两种方式:

select @@global.var_name;
show global variables like “%var%”;

 

参考:

http://blog.csdn.net/JQ_AK47/article/details/52087484(以上内容转自此篇文章)

http://blog.csdn.net/seteor/article/details/17682551

http://blog.csdn.net/jssg_tzw/article/details/39703889?utm_source=tuicool&utm_medium=referral 

http://www.cnblogs.com/qixuejia/archive/2010/12/21/1913203.html 

http://blog.163.com/longsu2010@yeah/blog/static/173612348201162595425697/ 

posted @ 2019-11-25 14:05  宸昊2022  阅读(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