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小兔的NOIP2017游记【出成绩后更新版】

胡小兔的NOIP2017游记【出成绩后更新版】


2017.11.22 Update

前几天成绩出来啦,看这篇博客访问量还挺多的,下面就分享一下结果吧:

我的Day1T2和Day2T1两道最水的题都跪了……各扣20分……真是尴尬。

Day1T3被卡常,机房电脑评测能100,而成绩只有70,后三个大数据无一例外全部gg。

Day2T2似乎DFS才是最佳骗分策略(根据yjy大佬的成功经验)),我的状压DP差了一点,只有60分。

Day2T3考完觉得自己拿了80分,然鹅最后只有65分可以拿……但是这道题还是全省骗分骗得最多的了。

总分:100 + 80 + 70 + 80 + 60 + 65 = 455

虽然说这次考试还是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不满意的地方(我的Day1T2和Day2T1啊……),但是名次自己还是很满意的!(弱省嘛)革命尚未成功,以后的考试还要继续加油啊……


这篇游记主要是为了趁着还没忘,记录一下考试时的状态,为了出成绩以后再次总结提供参考。

第二次参加NOIP,也是最后一次,题目说是游记,但这次显然不是上次那么悠闲地“游”了。从考试前一天开始就非常慌,一直慌到现在(周日下午七点整)。或许慌不利于考试……?

对比去年NOIP和省选,这次NOIP住的酒店真的是妙啊!房间和浴室都炒鸡宽敞,和大哥度过了开考前的愉♂快的一晚——尽管我仿佛慌(兴奋?)得腿抖……

Day1进考场的时候就很慌……但还是安全地敲完了板子……?(话说敲完板子后广播突然说开考前不让操作鼠标键盘……)然后密码公布错还真是尴尬……

终于成功打开了pdf,抱着敲一道大模拟的心情打开第一题,然后……看到了一道数学题!当时觉得一定是炒鸡简单的数学题!然后……推了半个小时未果,果断写了个60分暴力弃。然后愉快地敲T2,尽管敲的时候万分小心,敲完还是非常担心哪个细节没考虑到。(仿佛最后T2真的跪了……)

接着,第一题还没做出来、第二题不一定写得对的我,看了看第三题。当时就觉得,n <= 1e5, k <= 50, 那n*k正好数组开得下,写个dp?然后就写了一发。因为要求最短路,我又非常慌,看看O2不给开,更不敢相信SPFA了,于是写了个……呆克斯歘(Dijkstra)。不知道会不会被卡掉?
写着写着,第一题还没做出来、第二题不一定写得对的我,感到万分自信。于是我决定挑战一下存在边权为0的边的情况。本着大胆猜想、不用求证的原则,我猜想这个dp一定要按照拓扑序,于是我写了个Tarjan,只针对边权为0的边跑个强连通分量,然后判断如果某个0环在起点到终点的最短路上,就有无穷多个解,否则忽略这个强联通分量。
跑完以后,突然发现加上拓扑排序之后样例反而过不了了!此时距离考试结束仅有一个小时,第一题还没做出来、第二题不一定写得对的我,感到万分紧张,然后猜测dp转移是要按照最短路由小到大的顺序的。加上这条以后,不仅重新过了小样例,大样例也能过(虽然跑得贼慢)!
此时距离考试结束仅有四十五分钟,第一题还没做出来、第二题不一定写得对的我,稍微松了一口气,决定回到第一题,一番打表之后,我突然发现了一点规律,然后……对比暴力好一番试之后,好像真的是这个规律!迅速敲完这个固输程序,心中暗骂出题人出小学奥数题。
至此三道题都写完了,我心里反而更慌了。此时距离考试结束还有半个小时,可是我什么也写不下去了……只能一遍遍检查前面写的有没有问题、dij的线段树(我印象中跑得最快的最短路做法)有没有写错……

啊写了考试历程之后我……更慌了……

考完试的下午,除了复习啥都想干,唯独复习让我看到什么就觉得自己上午写错了什么。于是在床上颓了一下午。

Day2上来T1是个模拟……然后小心翼翼地写了一下,还是跟Day1T2一样非常拿不准……然后这玩意也没法对拍,很慌……
看到Day2T2的第一眼我就觉得这玩意可能是DP,然后就想了一个非常暴力的状压DP,写了半天写了出来,然后……跑大样例倒是能跑出正确答案,可是TLE……然后我就更慌了,决定先看看第三题。
Day2T3看起来80分的特殊数据都是有办法得的,于是我挨个写了,总共写了三种solve,分别是暴力模拟、离散化暴力模拟、线段树。
此时还剩四十五分钟,我第二题暴力分还没写,于是又连忙跑回去写第二题的40分特殊数据。
距离考试结束还是30分钟,决定不再想第二题正解,专心检查已经写的代码……
检查代码的时间过得好快啊……转眼就只剩五分钟了……又检查了一遍文件,看起来没什么问题。为防误操作,决定停止一切操作。距离铃响还有三四分钟,可是对我来说,NOIP2017已经结束了。

啊啊啊好慌啊。

posted @ 2017-11-12 20:55  胡小兔  阅读(1821)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