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次作业

1.翻阅邹欣老师博客关于师生关系博客,并回答下列问题,每个问题的答案不少于500字:(50分)

最理想的师生关系是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在这种师生关系中你期望获得来自老师的哪些帮助?

   首先,从健身经验方面来说,教练的健身时间远远多于学生的健身时间,所以在健身技巧和健身方法等方面了解的知识也远远多与学生从健身的角度来说,健身时所需要的方法和技巧是尤为重要的,如果健身时的姿势有错误,或者是健身之前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带来的后果就有可能是毁灭性的,我个人也热爱健身,很清楚健身方法不对所造成的后果。如果学生真的在健身方面出了问题,有可能会发生肌肉拉伤变形甚至会引起骨折等严重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学生最需要的便是老师所知道的健身技巧和方法。同时,我觉得健身教练应该在学生训练的时候在一旁指导,一方面这样做可以随时随地提出学生在训练时出现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正,另一方面也可以起到一种对学生·保护的作用,因为在一些器械的使用过程中会发生危险,如果教练能够在一旁关注的话也会减少事故的发生率。把教练和学员的关系学说成是最理想的师生关系并不是没有道理的,我觉得是因为一方面人对自己身体的美化是人的天性,这样学生和教练沟通起来不会遇到太多的障碍,另一方面,学生的思想中不会有逆反的心理,在没有了各种学习压力的环境中学生的锻炼积极性也会得到极大的提高,没有考试和繁重的任务,健身教练和学员的关系自然也会变得和谐且易于相处,我想这种亦师亦友的关系才是最理想的师生关系。

我心目中理想的师生关系是什么? 是 Coach / Trainee ( 健身教练 / 健身学员) 的关系。

  正如上个问题中所提到的一样,我认为最理想的师生关系应该是像教练与学员之间那样的亦师亦友的关系,并能够从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传授学生知识技能·老师能以身作则,学生能认真学习的这样一种关系。当代社会中的师生矛盾就比较大,在许多地区表现尤为明显,很多学生不服老师管教,而对应的一些老师也对学生很冷漠,当然这也只是个别情况,而较为普遍的是更多的正常良好的师生关系,老师传授知识,学生学习知识,然而这些都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师生关系,如果老师和学生在某个知识点上或者某个片段中产生了共鸣,那么我觉得对于学生来说,学生接受知识的反应会更加强烈,更加有兴趣,而与此同时的老师也会有一种成就感,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代代相传的精神,是有一种完成某一步肩负着自古以来长者对子孙后代代代相传知识技能的沉重历史责任感的完成感,而要使两者之间达成如此的精神上的关联,师生之间的关系也是尤为重要,健身教练在学员的训练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便是如此,在训练过程之外,教练本身也会健身,如果是出于本身的喜欢的话那就会更好,教练和学员两者之间就会产生一种心灵上的共鸣,在我们平时生活中也是一样的,如果有人带着你喜欢的方面的问题问你,你会很乐意地去把全部告诉他,而对于喜欢这项活动的他来说,这也是一个极大的令人兴奋的消息,这就是我所说的教育之外的师生之间的亦师亦友的关系。

你对博客中提到的评分规则有何意见和建议?

   我觉得对于评分的规则,我没有太大的意见,觉大多数的条例我觉得很精彩而且很符合现在的教学情况的。首先来说,这种规则是经受过考验的,时间已经证明了其一定的正确性,但是其中一点我可能会保留意见,那就是博客的阅读数量与分数挂钩的条件,在当今快速发展的时代,最吸引人的博客个人觉得有两种,一种是娱乐方面的博客,社会大众对于明星的喜爱感很强烈,如此写出的博客也会有更多的人来看,由当代追星间接引发的标题党这一族就可以看出现在写明星的博客会有多么受欢迎,所以从阅读数量上来说并没有什么竞争力,另一种方面我觉得是深入的,高层次方面的知识类的博客,现在关于IT方面的随笔及其受欢迎,就拿现在社会上学习计算机专业的人士来说,很多人都会去不惜花费巨额金钱去买一些层次较高的的人群写出的随笔去学习,这种人现在很常见甚至我的身边就有这种人,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讲在阅读数量上也是没有什么竞争力的,我觉得现在立下这个规则还是比较早的,如果能在我们掌握了更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之后再立下这种规则,那效果就会变得不一样了。如果是专业之外的博客,我觉得我们如今的水平会有很大的不足,还需要更多的练习和调研才会弄明白人们喜欢的形式和内容,从而写出令人喜欢的博客。我觉得比较这种的办法是这种成绩要按分数比例降低,也许是一种可行的办法。

你读了该博客中哪些超链接?有何感想?

  博客中的链接我基本上都已经读过了,其中印象最深的是教学手段 - 瀑布 vs 大马哈鱼洄游标题下的学习基础和C语言基础调查,我觉得车向前老师对于学生的教育方面有着独到的见解,;老师能够从学生的学习基础以及学生对这项工作的理解方面来为学生制定量身定做的学习计划从长远来看很适合现在大家的学习情况,并且给出了很多与学习相关的超链接,学生们在这些链接下能够找到与自己的学习情况相匹配的能够学习的东西,我觉得这是最难能可贵的,有了这些超链接,就相当于对我们来说有了学习方向的指引,并且能够分出不同的层次来适应我们在软件工程方面个不同时间段的学习,这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调查研究和精心设计的,很感谢老师为我们付出的这些,与此同时,这里面还有许多基础性的学习方法技巧和基础知识的收集和整理,以便于我们以后方便查找和利用,给我们创造了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在查看这些超链接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很多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有趣的东西,可以说是为我今后的学习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那些高端的东西在某种程度上极大地激发了我学习软件工程的热情,一个人对于陌生的并且高端的东西总会有一种想要去了解然后征服的心理,我想老师恰恰就是抓住了我们的求知欲这一点并且放大,从而增加我们对学习的热情。所以说这些超链接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踏上征程的菜鸟们来说意义是巨大的,是我们的福音。

2.本学期课程计算机高级语言(C)课程主要学习程序结构(顺序、分支、循环)、数组、函数、指针、结构等几部分内容,你对本学期课程的学习有什么目标?预备如何实现该目标?请列出你的学习规划或预期。(40分)

   目前来说我个人对于本学期的课程和c语言的学习结构·框架都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因为之前并没有过多地了解这些事情,也没有一个合适的引路人,但是我会在这学期的课上紧紧跟随老师的思路,按照老师的进度逐渐分离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框架,就现在来说,我觉得我的首要任务就是熟练地运用这几节课上所学习的程序结构,简单来说就是多打,多练,我相信尽管可能只是掌握一些基础的东西,但是肯定没有坏处,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熟练打出这种框架就像是高中时代的数学公式一样,如果熟练掌握的话对以后的学习将会有着极大的好处。因此我的短期目标便是熟练掌握c语言基本框架,通过勤学苦练的方式。我的学习规划是每天晚上都打一个小时以上的代码,结合书中的知识拓宽自己的知识宽度和知识广度,我觉得我预期中的成果就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能够熟练地编写程序,这是我的梦想,而我也会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努力下去并得到最终的梦想的实现。
posted @ 2018-03-17 14:02  陶宏  阅读(1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