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作业头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4/homework/11824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点一维数组预习各种运算方法
学号 20209080

一、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第一种算法是遍历数组元素,寻找哪两数之和为题目所求和;
第二种算法也是遍历数组,但是寻找的是以数组其中一个数为标准,寻找题目所求和减去这个数的差,两种方法寻找的条件不同;
第三种方法是二分查找法,将数组按一定顺序排序后从首尾向中间寻找,大量减少了循环所需时间。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1.冒泡排序(Bubble Sort) 是一种简单的排序算法。它重复地走访过要排序的数列,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它们的顺序错误就把它们交换过来。走访数列的工作是重复地进行直到没有再需要交换,也就是说该数列已经排序完成。这个算法的名字由来是因为越小的元素会经由交换慢慢“浮”到数列的顶端。

2.选择排序 (Selection-sort)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它的工作原理:首先在未排序序列中找到最小(大)元素,存放到排序序列的起始位置,然后,再从剩余未排序元素中继续寻找最小(大)元素,然后放到已排序序列的末尾。以此类推,直到所有元素均排序完毕。

3.插入排序(Insertion-Sort)的算法描述是一种简单直观的排序算法。它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数据,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

4.希尔排序 (Shell Sort)第一个突破O(n2)的排序算法,是简单插入排序的改进版。它与插入排序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会优先比较距离较远的元素。希尔排序又叫缩小增量排序。

5.归并排序(Merge Sort)是建立在归并操作上的一种有效的排序算法。该算法是采用分治法(Divide and Conquer)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将已有序的子序列合并,得到完全有序的序列;即先使每个子序列有序,再使子序列段间有序。若将两个有序表合并成一个有序表,称为2-路归并。

6.快速排序(Quick Sort)的基本思想:通过一趟排序将待排记录分隔成独立的两部分,其中一部分记录的关键字均比另一部分的关键字小,则可分别对这两部分记录继续进行排序,以达到整个序列有序。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日期 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简介 目前比较疑惑的问题
第一周 6小时 218 存储并读取文件 读取文件内容
第二周 7小时 231 定义一维数组 数组位数不确定疑惑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时间 博客字数 代码行数
第一周 1423 218
第二周 1256 231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数组的使用省去了很多繁琐的变量使用,预习的选择冒泡法更具挑战。
c语言不仅需要学习现有的知识还需要更进一步和走稳每一步。

冒泡法说明和理解:第一个数和第二个比较,第一个小就互换,然后 第2个和第3个,这样最后一个就是这里面最大的,

每次循环可以减少一次循环次数因为最后一个每次循环后都是前面里面最大的 。

posted @ 2021-03-13 19:16  秃头的快乐  阅读(5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