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做有效的 TO DO LIST

http://workawesome.com/productivity/how-to-write-an-effective-to-do-list/

要:
 每天结束前花15分钟写明天的 to do list.
 提前计划。预计将来几天要做的事。会有一大堆事情要做吗?

不要:
 不要在每天的最后时间才写第二天的 to do list. 否则会导致草草了事。
 不要尝试预言未来。避免在明天的 to do list 中加入你认为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处理。

优先级:
 用红黄绿灯标记 task.

 红色:今天无论如何必须完成。
 黄色:重要,但留到明天做也不是世界末日。
 绿色:不做完全没有不良影响。

 如何计算红黄绿
 两个因素:
 1. 重要性 1~3
 2. 紧急程度 1~3
 两者相乘,看结果的范围:

 >= 7: 红
 4-6:  黄
 1-3:  绿

 写完 list 后,用3种不同的荧光笔涂色每个 task.

注意:
 要考虑之前跳过的 task. 如果一个 task 从一天跳到了下一天,
 则其优先级要自动增加。

 上面计算红绿灯的算法不是绝对的,可从权自己确定。

 不要将任何事都标为红色,这会严重打击自己。
 优先级是相对的,理想情况下,列表中红黄绿颜色的 task 数目
 应该差不多。

数字化:
用软件:
http://www.rememberthemilk.com/
http://todoist.com/

尽量使用 Complete, Finish 等字眼作为任务的动词
而避免 Start, Investigate 等模糊的字眼
Staring something is easy. Focus on the stopping part.

任务名称,要尽量强烈目标导向的。
比如:
 "Talk to Jeff re: options of what to do about the GUI"
 这个写法没有多大意义。因为你如何知道第二天不会跟 jeff 再
 讨论同一个问题呢?
 改为:
 "Talk to Jeff and agree on an option for the GUI".
 就会明确指出在这次对话中解决问题。

 "Work on financial report" 会让你工作到深夜。
 "Complete sections 1 and 2 of financial report" 可以让你
 在像样的时间回家。

不要在当前列表上写将来某天为 deadline 的 task.
比如:
 “在周五前完成报表”
是不好的。
这会使得这个 task 被忽略,直到周五。

应该拆分这些任务到细节元素,划分时间段。
比如:
 “星期五的大报表:今天完成 shipping data 的分析”
就好得多。

posted on 2009-09-14 12:49  NeilChen  阅读(2318)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