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鳝做法

黄鳝的烹调方法多种多样,炒、爆、焖、炖、煮均可。各地都有各自独特的烹调技巧和菜肴风味,其中以淮扬、无锡、上海的几种风味最具特色。现将几种制作方法介绍如下:

生炒鳝片

『原料』大黄鳝750克,酱油、黄酒、白糖、精盐、白胡椒粉、水淀粉各适量,大蒜7瓣,猪油500克(实耗150克),清汤少许。
『制作方法』把活鳝掼懵,将头腹部钉牢在木板上,用小刀从头后背面插入,沿着脊柱自头向后划开,去头、脊骨和内脏,用清洁的纱布擦干净(不能用水洗),再切成蝴蝶状鳝片。上述调味品一同放在碗里。猪油下锅,大火烧至七八成热时,将鳝片倒入炒一分钟后倒出,沥油。将大蒜拍碎,放入锅内煸香,将佐料倒入锅内烧成卤汁,再倒入鳝鱼片,并不断地翻动,使卤汁涂上,然后加适量熟猪油,适当翻动后,起锅装盘,撒上胡椒粉即可。
『特点』金黄色,味香而脆,淮扬风味。

红烧鳝段

此菜为浙江风味,具有肉质酥烂、色泽黄亮油润昧香适口的持点。
[原料]大黄鳝3条,熟肥膘丁25克,水发香菇丁25克。
[调料]蒜头30克,白糖15克,葱段、姜片、味精、水淀粉各适量,酱油30毫升,熟猪油75克,麻油10毫升,料酒25毫升。
[制作方法]先将黄鳝摔死,斩去头尾,用2根竹筷插入黄鳝咽喉部绞出腹中内脏洗净,切成5厘米段,放入沸水中余一下捞起,洗净粘液后沥水待用。将炒锅置旺火加热.倒入熟猪油烧至7成热时。投入鳝段、调料和适量水,加盖用火焖烧至7成熟时,改用小火煨烧熟透酥烂,汤汁收稠浓,用水淀粉勾芡,淋上麻油后,出锅装盆即可上餐桌食用。

清炒鳝丝

此菜为上海风味,具有滑嫩油亮、香辣鲜甜适口的持点。

[原料]鳝丝300克,茭白丝l00克。
[调料]蒜泥、葱花、姜末适量,料酒20毫升,酱油35毫升,食油100毫升,麻油15毫升,胡椒、白糖30克,味精和水淀粉适量。
[制作方法]将鳝鱼除去内脏洗净血污,捞起沥干,切成3厘米长段的鳝丝,再将炒锅置旺火加热,放入食油烧至7成热,倒入调料和少许清汤。待汤汁稠浓后用少量水淀粉勾芡后淋浇麻油出锅装盘,最后撤些葱花和胡椒粉,即可上餐桌食用。

[注意]黄缮的菜肴口味鲜美,因黄鳝富含氧化三甲胺和组氨酸等成 分,是黄缮鲜美的来源,但氧化三甲胺又易还原成带着色腥味的三甲胺,因鱼腥同存在于黄缮中,有浓烈鱼腥昧与土腥气。去除黄绍腥昧的方法:烹制黄鳝前将黄鳝在加有5%酸醋的沸水中烫一下,在煸炒过程中、炉火要旺,油锅中加入比做鱼时更多的葱花和姜片,缮段或鳝丝要反复煸炒,而后喷以足量的黄洒,即可去黄鳝腥味。

posted on 2009-06-21 16:14  NeilChen  阅读(19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