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web开发中如何彻底分离美工和后台程序工作的随想

这两天很多时间都被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占据了,非常郁闷。
原因是我们公司对界面的要求很高,而且客户也频繁的更改界面方案或其中的文字。
目前我们的流程是这样的:
美工那边先有设计稿,然后 html 制作人员弄出 html,同时后台人员在开发 aspx 程序。接下来交给我们做页面集成。
从代码的角度,其中具体的实现都已经算是比较敏捷的了。我们每一个项目都要求在很短的时间内交付。
现在的问题在于界面没有能够做到分离。因为页面一旦集成到 aspx 里面了,以后所有的鸡毛蒜皮修改都要后台人员来同步进行。而且我们用的是 VS2003, 因为设计器会弄乱 html 的 bug,不敢用设计界面。这样的频繁修改就会变得很痛苦。并且这本来也不是做程序的人员应该负责的事情。
(我们的 aspx 页面是不能放心交给美工去直接改的)

下面我要考虑去找一个 .NET 下的简单灵活的模板引擎来改变我们的工作方式(最好是生成静态页面的)。让页面集成后,后续的界面修改都由美工人员来做,而不要来找程序开发人员。PHP 下的 Smarty 使用过一阵,但是我要找一个 .NET 平台下的类似的实现,实在不行就自己开发一个简易的来用。现在看来,asp.net 下的各种 Custom Control 对我们没有太大的用处,反而陡增各种样式美化的工作量,一个 asp.net 程序员整天被迫纠缠于界面的东西感觉非常烦琐和没有成就感。

另一个思路是参考一下 .Text 的皮肤机制。考虑在我们的网站开发里能否简单的利用。
再有就是刚才看到了 MonoRail:
http://www.castleproject.org/index.php/MonoRail

好像是 Ruby On Rails 在 .net 下的一个实现。下面也准备花时间去了解一下,看对我们的情况有没有帮助。

补充:现在我也在接触 ASP.NET 2.0 的一些东西。但是对于在我们公司的应用前景,一点都不看好。尤其是一些诸如 LoginControl, WebPart 之类的控件。集成了太多的外观元素,对我们来说就意味着需要做太多的界面的 Customize 工作,到头来这些活儿还是后台人员来做。苦啊~

因为这些很烦的事情,现在思绪被弄的很乱,写的东西也很凌乱,不好意思。希望能听到各位朋友在这方面好的建议。或者有好的 .Net 下的模板引擎,也请推荐给我,谢谢。

五一快到了,祝大家节日快乐,出去 happy 的时候也别忘了注意天气的变化

posted on 2006-04-28 17:47  NeilChen  阅读(3560)  评论(4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