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步青云:Windows Azure(二)

现在我们来讲讲存储服务(Storage Service)和管理工具(Fabric)。

存储服务(Storage Service)

Windows Azure为应用程序提供了几种形式的数据存储,如下图所示:

最简单的数据存储是使用Blobs,它是一个层次数据存储。如图所示,一个数据存储帐户包含一个或多个容器,每个容器中包括一个或多个blob,blog用于存储二进制格式的数据,容量可以很大,并且,它们还可以关联元数据,如JPEG图片的拍摄信息和MP3文件的歌手信息。Blobs用于XDrives,一种查看本地磁盘数据的工具)的数据存储。

但Blobs并不能用于所有的存储场景,Windows Azure为应用程序提供了另一种方式:Tables,但它并非关系数据库中的表。实际上,Table中存储的是一组包含属性的实体(听起来更像对象数据库)。应用程序可以直接使用ADO.NET Data Services就可以访问Table,而不是用SQL.之所以可以直接进行对象访问的原因是,Tables允许scale-out存储——将数据散列在几台服务器上进行存储——这远比关系数据库更加高效。实际应用中,一个Table可以存储上亿的对象。

Blobs和Tables都应用于数据的存取,Windows Azure提供的第三种存储机制,Queues,却有所不同。它应用于Web role实例与Worker role实例之间的异步通信。举个例子,当一个请求发送到Web role实例时,Web role将会在Queue中写入一条消息,描述应该怎么做。一个等待消息的Worker role实例读取到消息并执行操作,执行结果将被返回到另一个Queue或以其它方式进行处理。

Blobs,Tables和Queues,所有的数据在Windows Azure中会被存储三份,但我们不需要关心具体实现。这些拷贝可以容纳错误,一个拷贝的丢失不至于造成灾难。Windows Azure会自动为所有数据进行备份,一但主数据丢失,备份将变得可用。

Windows Azure存储数据在已授权的条件下,可以被Windows Azure应用程序、托管应用程序、其它云平台应用程序访问。三种数据都可以用REST机制进行认证和读取数据,Blobs、Tables和Queues都将以URIs的形式被HTTP操作请求,一个.NET客户端可以使用ADO.NET Data Services去访问数据,也可以直接使用HTTP去直接调用。

除此之外,Windows Azure应用程序也可以选择其它的存储机制,例如,Windows Azure Platform还提供了SQL Azure Database,它是一种访问上类似于SQL数据库的组件,可以在云平台上进行关系数据的存储。

管理工具(Fabric)

Fabric为所有的Windows Azure应用程序和存储提供了管理工具,它管理的对象包括计算机、交换机、负载均衡器等等,它也可以浏览存储的数据、监控应用程序每分钟的操作并记录。你还可以在Fabric中决定应用程序运行在哪台机器上,通过一个XML格式的配置文件进行管理。 

posted @ 2010-07-25 21:12  Justina Chen  阅读(161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