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恋爱是一个项目


    根据PMBOK的定义,项目是在一段时间内为完成某一独特的产品或提供独特的服务所进行努力的过程。也就是说项目具有临时性、成果独特、渐进明细的特点,反过来说也成立。

    根据这个观点,其实很多东西都是项目,像去年非常火的《越狱》,考大学,考研,跳槽等等都是项目,谈恋爱同样也是项目:
  1. 临时性:谈恋爱明显是有项目周期的,从决定开始追求(或者接受追求)对方 时开始,到放弃(项目中止)或者结婚(项目完成)时止。
  2. 独特性:很明显,每一个失败或者每一个成功都不是完全一样的,痛苦的人各有各的痛苦,幸福的人也各有各的幸福。
  3. 渐进明细:谈恋爱也是按阶段进行,通常所谓的牵手、KISS等等可以作为阶段结束的标记或者称为Milestone。
    看看项目信息:

Sponsor:父母(如果经济未独立)或者自己(如果经济已经独立)
PM:自己(站在对方的角度看,也成立)
团队成员:你和你的对象
项目干系人:父母、朋友、情敌、对方的朋友、对方的情敌、对方的父母等等

    随着项目的开展:
  1. 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影响越来越小(朋友和父母、情敌等等影响变小)
  2. 风险越来越小(失败的可能性变小),这是由于利害干系人的影响导致的风险。
  3. 累积成本不断增加(累积花费的money和感情不断增加)
看来都是符合的...再引申一下:
  1. 项目的成败,项目经理要负最大的责任。
  2. 你和你的对象,作为两个不同项目的PM,进行的是两个不同的项目,也许你的项目成功意味这对方项目的失败。
  3. 成功的项目是在规定的时间内交付满足要求的产品、服务或者成果。如果时间超过预算(8年抗战型),或者费用严重超出预算,等等,都不能算是成功的项目。
  4. 周密的计划和充足的预算增加了项目成功的概率
  5. 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时候,就要不断的调整计划(变更)
posted @ 2007-07-08 17:02  quitgame  阅读(19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