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之接口-DAO模式代码阅读及应用

1. StudenDaoListImpl.java与StudentDaoArrayImpl.java有何不同?

  • StudenDaoListImpl.java里面是对于后台用链表来实现而定义的一个类
  • StudentDaoArrayImpl.java里面是对于后台用数组存储而定义的一个类
  • 同时作为查找学生的函数,由于前者使用链表,在查找时会从头运行到空节点或运行到找到学生,而后者使用数组,面对空节点或学生名字为空的时候需要特殊判断,且前者在添加学生数目的时候可在任意节点插入,而后者却需要寻找数组中空的位置,并判断数组长度是否符合条件。

2. StudentDao.java文件是干什么用的?为什么里面什么实现代码都没有?

  • 该文件作为一个接口,里面有三个方法的声明,其他类通过继承StudentDao类,实现StudentDao.java文件中的方法,并不需要具体的实现代码。

3.使用搜索引擎搜索“Java DAO”,选出几句你能看懂的、对你最有启发的话。请结合接口知识去理解。

  • DAO (DataAccessobjects 数据存取对象)是指位于业务逻辑和持久化数据之间实现对持久化数据的访问。通俗来讲,就是将数据库操作都封装起来。
  • 从以上 DAO 模式使用可以看出,DAO 模式的优势就在于它实现了两次隔离。
    • 1、隔离了数据访问代码和业务逻辑代码。业务逻辑代码直接调用DAO方法即可,完全感觉不到数据库表的存在。分工明确,数据访问层代码变化不影响业务逻辑代码,这符合单一职能原则,降低了藕合性,提高了可复用性。
    • 2、隔离了不同数据库实现。采用面向接口编程,如果底层数据库变化,如由 MySQL 变成 Oracle 只要增加 DAO 接口的新实现类即可,原有 MySQ 实现不用修改。这符合 "开-闭" 原则。该原则降低了代码的藕合性,提高了代码扩展性和系统的可移植性。
  • 一个典型的DAO 模式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1、DAO接口: 把对数据库的所有操作定义成抽象方法,可以提供多种实现。
    • 2、DAO 实现类: 针对不同数据库给出DAO接口定义方法的具体实现。
    • 3、实体类:用于存放与传输对象数据。
    • 4、数据库连接和关闭工具类: 避免了数据库连接和关闭代码的重复使用,方便修改。

4.尝试运行Test.java。根据注释修改相应代码。结合参考代码回答使用DAO模式有什么好处?

  • 数组实现
    代码截图

结果截图

  • 链表实现
    代码截图

结果截图

  • 好处:DAO模式只专注于数据在数据库的写入与取出。面对数据库的修改只要修改DAO层的访问方式就可以了,不用整个项目都进行修改。数据访问和业务逻辑分离,便于数据维护,业务逻辑不需要了解访问细节,并不需要考虑数据源是由什么提供的。

5.可选:编写一些使用DAO模式的代码。比如使用文件作为购物车存储底层。

posted @ 2020-10-25 19:30  临海文卫  阅读(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