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的魅力

借鉴知乎一个问题:http://www.zhihu.com/question/28184567/answer/39898658

人做事情,都需要有个反馈,反馈的周期越久,感觉上就越困难。

反馈分为两种,一是正反馈,指的是事物的链式反应式的发展、爆发式的增长;二是负反馈,指的是事物为了维持当下的稳定状态,对扰动因素的控制。

自然界大多数事物的发展,都是遵循生长曲线的,即一开始到中期,都是凭借正反馈的力量推动着演变,但到了后期,系统内部愈发拥挤的时候,则是凭借负反馈的力量约束自

己,让自己保持稳定。

对于这种自然演变,当我们考虑到它的容量的时候,可以粗略地估计它的发展与演变历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事物作出预测,比如最终的事物内部元素的分布情况(高斯分

布),从而作出决策。

当然,这里的正负反馈以至于最终的高斯分布(即正态分布)只是一种理想模型,只能用作粗略的参考,毕竟某些时候还有一些“肥尾”(统计学用语)造成理想分布的扰动(某些时候,“肥尾”也是可以粗略预测的)。

1.先做个实验,找个空旷地,走直线,二十步,相信大多数人都没有问题。现在闭上眼睛,再走一遍,看看还是直线吗?为什么变难了?(实验时请注意安全,尽量两个人配合)

因为没有反馈。

2.再来个实验,磕瓜子,题主能磕一个小时无压力。我们换个规则,现在你只能磕,不能吃,瓜子仁留下来。磕一个小时,才把瓜子仁一次吃完。是不是有点无趣了?同样的时间,瓜子仁也没少吃,为什么感觉变了?

因为反馈的周期拉长了。

很多大事情,都是由一个个小事务重复或迭代而成,每个小事务中,包含了反馈和校正。反馈的周期越短,越为容易上手。磕瓜子容易,因为在两秒内就能得到反馈。而学习难,因为学习的反馈周期长。

一个典型的学习周期是这样:学习,思考,应用,校正。这个周期越短,学习就越轻松。合理的安排学习计划,缩短学习周期,同样的东西,可以学得更高效,轻松。

毅力重要,但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重要。

毅力决定了我们可以忍受多长的反馈周期,但没有决定我们可以学什么,不可以学什么。我曾以为自己背不了GRE单词,但在应用了合适的方法后,把1,2个月的学习周期缩短在1,2天内,5个月左右就把单词刷到了2万多。毅力可能是天生的,但方法是灵活的。

不仅学习如此,很多事情都可以应用这样的思路。

健身,就对着镜子举哑铃。

减肥,就每天早上称体重。

考试,就要刷题加改错。

学编程,就一边翻书,一边打开IDE。

买衣服,就要穿到身上照镜子。

刻意的提高毅力,是一个事倍功半的事,不如思考如何缩短反馈周期,降低学习难度,既提高了成绩,又增加了自信。

posted @ 2015-05-03 20:54  青青flye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