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x 布局的深入研究

对于flex盒模型的设计期望

flex盒模型是被期望设计成

1:在任何流动的方向上(包括上下左右)都能进行良好的布局

2:可以以逆序 或者 以任意顺序排列布局

3:可以线性的沿着主轴一字排开 或者 沿着侧轴换行排列

4:可以弹性的在任意的容器中伸缩大小

5:可以使子元素们在容器主轴方向上 或者 在容器侧轴方向上 进行对齐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6:可以动态的 沿着主轴方向 伸缩子级的尺寸,与此同时保证父级侧轴方向上的尺寸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主轴和侧轴

很有必要先向大家解释清楚 3个问题

什么是主轴?

什么是侧轴?

他们是如何切换的?

首先每一根轴都包括 三个东西:维度、方向、尺寸

什么意思呢?

 

1:所谓的维度实际上就是意思就是子元素 横着排还是竖着排(x 轴 或 y 轴)

2:方向 即排列子元素的顺序 顺序还是逆序

3:尺寸 即width[height] : 每一个子元素在主轴方向所占的位置的总和 如果主轴是水平的,那么尺寸就是父元素内所有itemouterWidth总和,如果主轴是垂直的,那么尺寸就是父元素的outerHeight著作权归作者所有。

主轴是依靠 flex-direction 和 所有子元素在主轴方向上的item-size的总和确定的,flex-direction这个属性可以控制子元素的排列方向和排列顺序

侧轴是依靠 flex-wrap 和 所有子元素在主轴方向上的item-size的总和确定的,flex-wrap 可以控制子元素 在侧轴方向上的排列方式以及顺序。

而关于不同种类不同情况下的 item-size 我们会在下面讨论,现在您可以简单将它理解为width[height]。

为了方便 flex-direction + flex-wrap 合并成了一个属性:

flex-flow

通过这个简单而复杂的属性,我们就能够控制所有子元素的水平和垂直方向,逆序排列和顺序,换行和不换行。

主侧轴的切换十分简单,当主轴设定的时候,它的垂直面,就默认被设定成了侧轴

flex-flow: row-reverse wrap-reverse;

这条CSS属性能够告诉我们那些信息?

1:子元素是横着排列的,主轴是水平的横轴,侧轴是竖直的纵轴

2:子元素是逆序并沿着主轴排列的,从右到左

3:子元素是换行的

4:子元素是逆序并沿着侧轴排列的,从下到上

FFC (flex formatting context)

Flexbox 布局新定义了格式化上下文,类似 BFC(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PS:

注意 : 我所指的Flexbox 是指设置了 display: flex;display: inline-flex;的盒子。不是指单单设置了 display: flex; 的盒子。

例如,设置了 display: flex;display: inline-flex的元素,和BFC一样,不会被浮动的元素遮盖,不会垂直外边距坍塌等等。

而对于设置了 display: inline-flex 的盒子来说,我们可以类比 display: inline-box;行理解。即 一个被行列化后的 Flexbox。它不会独占一行,但是可以设置宽和高。

flex item(flex 子元素)

CSS解析器会把 定义了 display: flex;display: inline-flex; 的 Flexbox 下的子元素外部装进一个看不见的盒子里,我们通过排列这些盒子来达到排序、布局、 伸缩的目的。

规范中把这种盒子 称为 flex item,而子元素中包括了 标签节点 以及 文本节点。标签节点很容易理解,需要注意的是文本节点。

默认情况下,flex 会将 连续的文本节点 装进 flex-item 之中,使文本可以和标签节点一起排序和定位。

值得注意的是,空格也是文本节点,所以 white-space 会影响Flexbox 中的布局

flex-item-size 如何计算的

item-size(尺寸)为主轴方向上itemcontent 再加上自身的marginborderpadding 就是这个 item 的尺寸。

在规范中 介绍了 flex-item content 的计算方式

分为以下这几种情况

1. flex-basis 的优先级比 width[height]: 非auto; 高

如果子元素没有内容和默认固定宽高,且设置了flex-basisflex-item contentflex-basis来决定,无论width[height] 设置了多少

2.元素存在默认宽高

如果子元素有默认固定宽高(例如input 标签)、并且设置了 flex-basis,那么它的 content以 固定宽高为下限,如果flex-basis 超过了固定宽高,那么flex-basis则成为其 content,如果flex-basis比固定宽高小,那么以固定宽高为 content

3.元素存在 min-width[height] 或者 max-width[height]

如果flex-itemmin-width[min-height] 的限制,那么flex-item content按照 min-width 值为下限,如果 flex-basis 的值大于 min-width[min-height] 那么flex-item contentflex-basis 计算。

如果 min-width[min-height] 的值已经超出了容器的尺寸,那么即使设置了 flex-shrink。 CSS解析器也不会进行将这个item的 content shrink,而是坚持保留它的

min-width[min-height]

如果Flexbox 设置的min-width 超出了flex container 的范围, 不会对其进行压缩

反之,如果设置了 max-width[height] 的值,那么设置flex-basis 无法超过这个值,对于flex-grow 也仅仅只会增长到 max-width[height] 这个上限。

posted @ 2018-03-19 22:01  BluesQian  阅读(2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