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求转发(Forward)和重定向(Redirect)的区别

forward(转发)

是服务器请求资源,服务器直接访问目标地址的URL,把那个URL的响应内容读取过来,然后把这些内容再发给浏览器.浏览器根本不知道服务器发送的内容从哪里来的,因为这个跳转过程实在服务器实现的,并不是在客户端实现的所以客户端并不知道这个跳转动作,所以它的地址栏还是原来的地址.

redirect(重定向)

是服务端根据逻辑,发送一个状态码,告诉浏览器重新去请求那个地址.所以地址栏显示的是新的URL.

转发是服务器行为,重定向是客户端行为。

区别

1. 从地址栏显示来说
forward是服务器请求资源,服务器直接访问目标地址的URL,把那个URL的响应内容读取过来,然后把这些内容再发给浏览器.浏览器根本不知道服务器发送的内容从哪里来的,所以它的地址栏还是原来的地址.

redirect是服务端根据逻辑,发送一个状态码,告诉浏览器重新去请求那个地址.所以地址栏显示的是新的URL.

2. 从数据共享来说
forward:转发页面和转发到的页面可以共享request里面的数据.
redirect:不能共享数据.

3. 从运用地方来说
forward:一般用于用户登陆的时候,根据角色转发到相应的模块.
redirect:一般用于用户注销登陆时返回主页面和跳转到其它的网站等

4. 从效率来说
forward:高.
redirect:低.

本质区别

  解释一:

一句话,转发是服务器行为,重定向是客户端行为。为什么这样说呢,这就要看两个动作的工作流程:

转发过程:客户浏览器发送http请求----》web服务器接受此请求--》调用内部的一个方法在容器内部完成请求处理和转发动作----》将目标资源发送给客户;在这里,转发的路径必须是同一个web容器下的url,其不能转向到其他的web路径上去,中间传递的是自己的容器内的request。在客户浏览器路径栏显示的仍然是其第一次访问的路径,也就是说客户是感觉不到服务器做了转发的。转发行为是浏览器只做了一次访问请求。

重定向过程:客户浏览器发送http请求----》web服务器接受后发送302状态码响应及对应新的location给客户浏览器--》客户浏览器发现是302响应,则自动再发送一个新的http请求,请求url是新的location地址----》服务器根据此请求寻找资源并发送给客户。在这里 location可以重定向到任意URL,既然是浏览器重新发出了请求,则就没有什么request传递的概念了。在客户浏览器路径栏显示的是其重定向的路径,客户可以观察到地址的变化的。重定向行为是浏览器做了至少两次的访问请求的。

  解释二:

重定向,其实是两次request,
第一次,客户端request A,服务器响应,并response回来,告诉浏览器,你应该去B。这个时候IE可以看到地址变了,而且历史的回退按钮也亮了。重定向可以访问自己web应用以外的资源。在重定向的过程中,传输的信息会被丢失。

例子:
请求转发是服务器内部把对一个request/response的处理权,移交给另外一个
对于客户端而言,它只知道自己最早请求的那个A,而不知道中间的B,甚至C、D。 传输的信息不会丢失。

  解释三:

转发是服务器行为,重定向是客户端行为。 

两者的内部机制有很大的区别:   
1 请求转发只能将请求转发给同一个WEB应用中的组件,
而重定向还可以重新定向到同一站点不同应用程序中的资源,甚至可以定向到一绝对的URL。   
2 重定向可以看见目标页面的URL,
转发只能看见第一次访问的页面URL,以后的工作都是有服务器来做的。  
3 请求响应调用者和被调用者之间共享相同的request对象和response对象,
重定向调用者和被调用者属于两个独立访问请求和响应过程。   
4 重定向跳转后必须加上return,要不然页面虽然跳转了,
但是还会执行跳转后面的语句,
转发是执行了跳转页面,下面的代码就不会在执行了。
posted @ 2016-04-01 17:07  萌小Q  阅读(47969)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