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幕整理SpringCloud系列02-负载均衡Spring Cloud Ribbon

目前主流的负载方案分为以下两种:

  • 集中式负载均衡,在消费者和服务提供方中间使用独立的代理方式进行负载,有硬件的(比如 F5),也有软件的(比如 Nginx)。
  • 客户端自己做负载均衡,根据自己的请求情况做负载,Ribbon 就属于客户端自己做负载。

Spring Cloud Ribbon 是一个基于 HTTP 和 TCP 的客户端负载均衡工具,它基于 Netflix Ribbon 实现。通过 Spring Cloud 的封装,可以让我们轻松地将面向服务的 REST 模版请求自动转换成客户端负载均衡的服务调用。

Spring Cloud Ribbon 虽然只是一个工具类框架,它不像服务注册中心、配置中心、API 网关那样需要独立部署,但是它几乎存在于每一个 Spring Cloud 构建的微服务和基础设施中。因为微服务间的调用,API 网关的请求转发等内容,实际上都是通过 Ribbon 来实现的(https://github.com/Netflix/ribbon)。

原理

posted @ 2021-04-22 10:18  谢幕ゾ华丽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