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第一次作业

C++之循环语句

知识点

while循环

- 格式:**while(条件表达式){语句}**
- 当条件表达式值为真时,执行{}里面的语句,然后返回条件表达式,开始新的循环;当条件表达式为假,则跳过循环主体。是**先判断后执行**类型。
- 如果当条件表达式为**1**或**true**,那么这就是死循环。

do-while循环

- 格式:do{语句}while(条件表达式)
- 与while循环不同的是,循环开始,是先执行do后面的语句,最后执行条件表达式,如果表达式为真,则返回do语句开始新循环,如果为假则跳过循环体。
- 是**先执行再判断**类型

for循环

- 格式:for(表达式1;表达式2;表达式3){语句}
- **表达式1**会首先被执行,且只会执行一次。这一步允许你声明并初始化任何循环控制变量。你也可以不在这里写任何语句,只要有一个分号出现即可。接下来,会判断**表达式2**,如果为真,则执行**语句**;如果为假,则不执行**语句**,程序会跳转到紧接着 for 循环的下一条语句。**语句**执行完后,程序会跳回上面的表达式3,更新循环控制变量。该语句可以留空,只要在条件后有一个分号出现即可。然后条件再次被判断。如果为真,则执行循环,直到**表达式2**为假。
- 当for循环里表达式全空,只有2个分号,则该循环为死循环。

break语句

- 当循环中执行到**break**语句时,会**中断循环并跳出循环体**。
- **break**语句还可以用于switch语句中**跳出一个case**。

continue语句

- **continue**语句会跳过当前循环中的代码,**强迫开始下一次循环**。
- 对于for循环,continue 语句会导致**执行条件测试和循环增量部分**。对于 while 和 do...while 循环,continue语句会导致**程序控制回到条件测试上**。
posted @ 2019-09-14 12:18  PrinzViolet  阅读(1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