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所属课程 软件工程1916
作业要求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团队名称 追光的人
作业目标 个人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一、请回望开学初的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经过整个实践的所有作业,我对一个比较系统、常规的软件开发过程有了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学会了在结队编程中如何和队友高效合作。在团队项目中学会了如何快速自学并且运用一门新的编程语言,这和以往的课堂循序渐进式是一种截然不同的体验。
  • 遗憾的地方大概就是对一些项目阶段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吧。

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1.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 总代码量大约3.5K。
2.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投入时间(小时)
第一次作业——准备篇 2
结对第一次作业(原型设计) 7.6
结对第二次—文献摘要热词统计及进阶需求 21.5
追光的人 团队团队展示 1
团队作业第二次—项目选题报告(追光的人) 9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原型设计(追光的人) 2
项目需求分析(追光的人) 10.8
项目系统设计和数据库设计(追光的人) 20
团队作业第六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追光的人) 12
项目Alpha冲刺(团队) 65
事后诸葛亮 2
项目Beta冲刺(团队) 100
Beta阶段团队项目互评 1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2
总计 255.9
3.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 第一次结对编程,第一次和陌生人合作,还是一位女孩纸,紧张又好奇,可以这么说了。
4.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 如果把自学技术部分算进来那么大约一共有300小时吧,平均每周19小时。
5.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 原型软件:Axure RP
  • 编辑软件:IDEA,HBuilder X
  • 数据库软件:navicat,mysql
  • 测试软件:Postman
6.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 代码管理工具:gitHub,leangoo,Showdoc
6.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 新语言:vue.js
7.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 短期入门一门语言以及框架
8.其他方面的提升。
  • 团队合作,沟通技巧,抗压能力

二、写下属于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 团队项目实践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综合能力的环节,在团队项目里个人能力被缩小,团队协作的影响力被放大,在团队里我们应该充分了解每个成员的能力以及性格特点然后有针对性地分配任务,让团结的力量最大化。例子涉及隐私就不举了_

三、对下一届实践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对于后来人的期许。 特别地,特别地,下一届要不要中途换队员?

  • 1、对大一的我:多看书少游戏,要习惯bear hardships。对开学初的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2、对于后来人,希望你们能再接再厉,努力学习,超越我们,做出更好的项目。
  • 3、关于换队友,我想说的也都包含在大家说过的建议里了。在这里提一个跑题的建议,既然换人要考虑这么多因素,那么可不可以建立一个数学模型来分析一下、又或者收集所有同学的意见和建议扔到某个算法去跑跑分析一下这个大数据(说的不对的地方还望批评指正,个人没有涉及人工智能这块)_

四、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 应该还没达到创造阶段,但是成员间互相信任、默契配合,共同进退的情感线搭建起来了,相信再给我们足够的时间就一定能够发展到创造阶段。

五、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

  • 我们的校园帮从项目选题到成品输出,全过程都在文档以及项目管理工具的基础上有条不紊地推进,是一个可迭代和维护的项目。我们小组7个人加上后面换进来的队友,每个人都承担着一定的工作量,不存在大牛一人代劳,但是明显两位组长会更辛苦一点。在deadline前我们交付了一个较成熟、细节较完善的跨平台项目,应该能勉强达到“足够好”的水平。

七、只要光在,我们就不会停止追逐的脚步

posted @ 2019-06-08 22:47  真·大能猫  阅读(462)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