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五帝本纪第一,黄帝部分

本文摘自岳麓书社出版的《史记:韩兆琦评注本》

五帝本纪第一,黄帝部分

黄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孙,名曰轩辕生而神灵,弱而能言,幼而徇齐,长而敦敏,成而聪明

①少典之子——少典:诸侯国号。有说少典娶有蛟氏女,生黄帝、炎帝者,为史公所不取。

②姓公孙,名曰轩辕——皇甫谧云:“局轩辕之丘,因以为名,又以为号。”

③弱——指两三个月身体还很柔软的时候。徇齐——谓思维敏捷,反应快。

④长——年龄渐大,盖谓少年时代。敦敏——即勤勉。成——谓年二十冠,成人也。按:以上数句见《大戴记·五帝德》。

轩辕之时,神农氏世衰。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农氏弗能征。于是轩辕乃习用干戈,以征不享,诸侯咸来宾从。而蚩尤最为暴,莫能伐。炎帝欲侵陵诸侯,诸侯咸归轩辕。轩辕乃修德振兵,治五气,艺五种,抚万民,度四方,教熊罴貔貅䝙虎,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蚩尤作乱,不用帝命。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逐禽杀蚩尤。而诸侯咸尊轩辕为天子,代神农氏,是为黄帝。天下有不顺者,黄帝从而征之,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尝宁局

①神农氏——古帝王名,因其教人耕稼,故曰“神农”。也有人说“神农氏”即“炎帝”,与史公本文不合。

②弗能征——有本作“弗能正”,大体意思相同。

③干戈——干:盾牌,防御武器;戈:戈、矛,进攻武器。不享——应朝拜而不来朝拜。享:觐见,来朝。宾从——臣服而跟从。

④蚩尤——古代得部落领袖名,相传是各种兵器的发明者,以好战著称,故古代又祭以为战神。

⑤炎帝——炎帝是与黄帝并立的另一个部落领袖名,黄帝姓姬,炎帝姓姜。一说炎帝为少典之子,黄帝之弟者,为史公所不取。

⑥振兵——整军,调集军队,进行动员。五气——指金、木、水、火、土“五行”之气。艺五种——艺:种植;五种:稻、黍、麦、菽、稷。度四方——度四方而安抚之。度:观察,审视。

⑦熊罴貔貅䝙虎——六种猛兽名,皆驯之用于战场。阪泉——有说在今河北省涿鹿东南;有说在今山西运城盐池附近。按:黄帝打败炎帝事,见《大戴记·五帝德》。

⑧不用帝命——不听黄帝的招呼。

⑨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逐禽杀蚩尤——刘氏《外纪》云:“蚩尤为大雾,军士昏迷,轩辕作指南车以示四方,逐禽蚩尤。”

⑩平者去之——凡表示归服者,即率兵离去。平:归顺。

⑪披山通道——披:开辟。

东至于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于空桐,登鸡头。南至于江,登熊、湘。北逐荤粥,合符釜山,而邑于涿鹿之阿。迁徙往来无常处,以师兵为营卫。官名皆以云命,为云师。置左右大监,监于万国。万国和,而鬼神山川封禅与为多焉。获宝鼎,迎日推策。举风后、力牧、常先、大鸿以治民。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时播百谷草木,淳化鸟兽虫蛾,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劳勤心力耳目,节用水火材物。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黄帝二十五子,其得姓者十四人

①丸山——在今山东临朐县东北,地处渤海之滨。岱宗——即泰山。

②空桐——也作“空同”“崆峒”,山名,在今甘肃平凉市西北。鸡头——山名,在今宁夏泾源县北。空桐、鸡头都属于今六盘山脉。

③熊、湘——熊耳山、湘山。湘山即今湖南洞庭湖中之君山;《荆州记》称“来阳、益阳二县东北有熊耳,东西各一峰,状如熊耳,因以为名“。

④荤粥——古代北部地区的民族名,也作“猃狁”,即后代之“匈奴”。合符——验证信物。釜山——在今河北怀来县东。

⑤邑——修建城邑,这里即指建都。涿鹿之阿——涿鹿山下的抒角平地。

⑥以师兵为营卫——环绕军兵为营以自卫,后世辕门即其遗制。

⑦官名皆以云命——黄帝受命有云瑞,故以云纪事。春官为青云,夏官为缙云,秋官为白云,冬官为黑云,中官为黄云。为云师——谓组织军队也以“云”相称。

⑧大监——官名。监于万国——监督天下诸国。

⑨鬼神山川封禅——指各种祭祀之事。封禅:特指帝王到泰山山顶祭天和到泰山下的某小山祭地。与为多焉——数他最多。

⑩获宝鼎,迎日推策——即制订原始的历法。策:著,草名,古人用以为占卜或运算用的筹码。

⑪风后——黄帝之三公。力牧——黄帝相。常先——其人不详。大鸿——名鬼叟区,号大鸿,黄帝的大臣。

⑫顺天地之纪,幽明之占,死生之说,存亡之难——“占”字似应依《大戴记》作“故”。顺:遵循;纪:法则。幽明:指阴阳。“幽明之故”即阴阳二气倚伏变化的道理。生死之说,存亡之难:即人类自身的各种变化规律。难:论辩,诘难,这里即指有关其事的各种说法。

⑬时播百谷草木——顺四时之所宜,而布种百谷草木。淳化——这里即指驯服、养殖,谓驯服、养殖鸟兽虫蛾以供人之所用。

⑭旁罗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玉——十二字莫知所云,疑多讹误。前六字大约指观测天文。凌稚隆曰:“‘旁罗’乃测天度之器,如今之日晷、地罗也。”“水波”二字张家英以为意同“水播”,意即“水中播荡”。

⑮劳勤心力耳目——意即教人用心尽力地做事,不要偷懒。节用水火材物——对与水火有关的各种材物都要按季节采伐使用。节:时节、季节。水:水中所产之物。火:须以火烧之物。按:“顺天地之纪”以下十句,见《大戴记·五帝德》。

⑯有土德之瑞,故号黄帝——按:《吕氏春秋·应同》有所谓“黄帝之时,天先现大蚓、大蝼,故其色尚黄,其事则土”;《封禅书》中亦有所谓“黄帝得土德,黄龙地蚓现”之语,盖皆战国阴阳家所编造。

⑰得姓者十四人——据《国语·晋语》胥臣云:“黄帝之子二十五宗,其得姓者十四人,为十二姓:姬、酉、祁、已、滕、葴、任、荀、僖、姞、儇、衣是也。唯青阳与夷鼓同己姓。”

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于西陵之女。是为螺祖。螺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其一曰玄嚣,是为青阳,青阳降居江水;其二曰昌意,降居若水。昌意娶蜀山氏女,曰昌仆,生高阳,高阳有圣德焉。黄帝崩,葬桥山。其孙昌意之子高阳立,是为帝颛顼也。

①轩辕之丘——有说在今河南新郑西北,也有说在今甘肃天水市东南。西陵——泷川本作“西陵氏”,古部族名,其活动地区应在黄帝部族之西,相距不远。螺祖——也写作“累祖”。

②降居江水——被分封到江水立国。江水:即今四川境内的岷江。

③若水——即今四川西部之雅砻江。

③蜀山氏——古代部落名,此“蜀山”似应指今四川西部的大雪山。生高阳——即颛顼。按:“黄帝居轩辕之丘”以下十四句,见《大戴记·帝系姓》。

④黄帝崩——相传黄帝“在位百年而崩,年百一十一岁”。桥山——小山名,旧注皆以为在上郡阳周县(今陕西绥德县西)西南,而后世则改说在今陕西黄陵县北,即今所谓黄帝陵之所在。

(以上为第一段,写中国华夏诸族的始祖黄帝的神奇故事。)

posted @ 2021-02-03 14:36  PotremZ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