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我跑去做淘宝了然后就随意总结了下

2018年总结

开篇

根据往常惯例,依然还是需要对2018年的经历做一下总结,其实仔细想想,已经有点把博客园当成了自己另外一个家了,已经好久没有更新技术类的文章了,但是习惯了博客园,也在上面写了这么多文章,觉得自己离不开了,是不是技术文章又有什么关系呢?反正我又不是为了圈粉才写文章的。

18年经济上的经历

  • 2018年大家都知道发生了贸易战,作为贸易战的牺牲者,大概亏损了资产的15%左右。
  • 然后这一年也深刻的意识到买房致富不是说说,现在回想当年的房子卖了后没有马上买房子。这边的经济损失大概是目前资产的一倍吧。
  • 在今年9月份左右狠下心来。想着钱留在身边也没什么用,商品房是买不起了(作为二三线城市下的一个小县城这边动则二三百万的房价不是尔等屌丝可以吃得消的,而且还会涨。)。毕竟目前新工作的经济收入还是很差的,于是乎就买了私人房子。
  • 如今口袋里只剩下了三位数的存款,每个月靠花呗,信用卡过活。
  • 明年要去银行贷款装修房子了,从口袋里有钱,终于还是走上了负债的道路。

18年事业上的事

  • 18年年初的时候,其实是准备做点什么的,然而最后选择了跑去做淘宝。之所以选择做淘宝的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想触摸实业,脚踏实地的做点实实在在的“生意”。
  • 初接触淘宝的时候,认为淘宝一直是有机会做起来的。因为它的规则是一直在更新的,而每一次规则的更新,势必会淘汰一部分人,同时也会有一部分新人起来。而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在新的规则到来之前,尽快熟悉他历史的规则,追上老手的脚步,这样才有机会在新的规则出来后追上老手,甚至赶超老手。作为一名曾经的程序猿,是不会担心追不上时代的脚步的,毕竟程序猿一族可是拥有超强的学习能力以及紧追新鲜事物的本领的。
  • 真正接触了淘宝之后才发现现在做一家淘宝店所需要花费的资源实在是太多了,如果没有一定的资金或者资源还是一定要慎重考虑的。
  • 今年总体来说店铺的增长还是达到预期的。由于是小类目,同行店铺也不多,今年已经顺利做到行业同店铺前20左右了,19年的目标就是前15-10左右的位置。20年的目标就是行业前10-5了。努力努力 奋斗奋斗。

做淘宝当中干了些啥

该部分主要总结一下这一年我做淘宝都干了些什么以及个人对于淘宝的一些看法。各位不想看的就可以跳过咯

  • 免费流量不可能了

如今的淘宝已经不是很多免费商家可以操作的了,并不是说免费流量没有,而是免费流量所需要付出的成本已经非常高了,不再是你开个店起来它就有流量给你。如果你想要获取更多的流量,那么你必须要做文章、做视频、做直播等等。如果这些都不会那么只能花钱买流量了。

  • 搜索竞争--直通车--竞价排名

直通车属于搜索竞价排名,里面的算法相对于百度的要合理很多,百度的竞价排名纯粹就是看谁出钱高,而淘宝的竞价系统则考虑了更多商品因素,如果你的商铺的综合评分不高那么你就必须要花更多的钱来获得对应的搜索流量,而对于本身综合评分高的产品相对的所需要的费用就会少了。
另外我发现的一个问题就是广告投放一旦开始投入就很难停下来,目前我实测的结果就是我广告一停,要么没有流量了,要么就是流量还有,但是流量不精准了。吓的我赶紧加大了广告投入。
由于今年刚开始做,今年在直通车上面花了大概一辆思域的钱,19年估计要花一辆奔驰的钱,20年大概要花一辆保时捷的钱。
世界上最贵的车并不是什么法拉利保时捷,而是淘宝的直通车。

  • 展示竞争--钻石展位--广告投放

钻石展位主要是做展示类广告。也是一个烧钱的大户,但是如果钻展跟直通车两个都能操作的好的话那么产品还卖不起来的话只能说是产品本身的问题了。而今年我也就主要研究了这两个东西。

  • 刷单

做淘宝的基本就逃不开刷单,不刷死,刷也死,这就是现在很多店铺的实际现状,因为店家太多了。虽然淘宝推出了千人千面,但是还是避免不了大批量的刷单出现。而对于我所在的行业的小类目来说,刷单真的比正常操作要划算多了。因为纯粹从刷单的投入跟产出来看明显要比直通车还有钻展好太多了。而我则亲眼看着我行业里的另外两个店铺靠刷单起来。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刷单的。销量500评价400,都这个年代了哪还有这么多人评价?
而淘宝的态度呢?大类目会抓。而像我所在的小类目,淘宝根本不管你。所以刷单还是有效的。

展望19年

啰啰嗦嗦的说了一堆。纯粹就瞎扯吧,对于19年的目标也就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 事业方面
    1.1. 店铺的营业额要翻倍成长
    1.2 完成一个秘密的小目标
  2. 生活方面
    2.1. 看更多的书(18年由于转行做淘宝看了不少运营的书还是不错的)
    2.2. 装修房子
    2.3. 拍个照哈哈
posted @ 2019-01-05 15:43  公羽翁  阅读(2696)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