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游记】THUPC2021 航班取消记

上接 THUPC2020 发烧记


最近越来越懒了,写个游记都能拖半个月。


和初赛一样的队伍配置(显然):Lagoon、nealchen 和我。队名叫做 ln2。

原本是 5 月 22 号中午的飞机,结果凌晨的时候告诉我们取消了。然后改到了 20 分钟之后的航班。我就寻思为啥就隔 20 分钟就一个取消一个正常飞。


和 memset0 住一起,他 5 月 21 号就到了,听说当天 cy 来和 mem 睡了一个晚上!

5 月 22 号下午去 THU 报道,领了一个袋子。里面有发的 T 恤和手册(基本上用来对队名的)。

然后在开放实验室和一些人面基,比如 EternalAlexander、Fuyuki、ix35、Winniechen、jiangly、EntropyIncreaser 等等!

晚上和 mem 出去吃烤鱼,去和 EtaoinWu 哥哥和 cy 哥哥面基了!还有 lxl、142857cs、妹神等等。

晚上和 mem 一起睡觉!(大雾)


5 月 23 就是比赛日了,早上 10:00 到下午 15:00。

早上吃宾馆的早餐。

开场分配的是 nealchen 看 ABCD,Lagoon 看 EFGH,我看 IJKLM。

M 题隐喻了最近的 ICPC 银川区域赛事件,只需要输出 Justice,报告给 nealchen 后他写了个 python 切了,因为太慢了所以不是一血。

然后我倒着看题,一看,L 是三维计算几何,但是看不懂具体题意,反正不可做先跳了。

K 是一个高精度数论,应该可以用 python 做。我觉得这题不会难,应该注意先想清楚这题。

J 题,我靠,有好几页,是大模拟,这就离谱了,直接跳了。

I 题是个 Nim 游戏结论加个计数,看数据范围应该需要数位 DP + 状态压缩或容斥。

开场 Lagoon 就坐电脑前面开始敲 F 题,真猛。

然后好像 F 题出了点啥问题,换成敲 E 题了。好像是个 \(\mathcal O (n^5)\) 的神秘做法,巨大多分类讨论。

我继续想 K 题咋做,想了几分钟还没想清楚,感觉我是个蠢逼。

nealchen 说 B 题是傻逼题,A 题 lxl 题不要碰,而且他好像也已经会 D 题了。说是 \({10}^7\) 直接冲个树状数组就能过,我直接震惊。

别的队已经好几个气球了,我们才只有一个,但是 Lagoon 还在写他的 E 题。

我和 nealchen 决定等 Lagoon 写完再说。

写完了!E 题提交了!但是 WA 了!那没办法了,只能叫个打印了,nealchen 上去把他的 D 题写了。

期间 nealchen 和 Lagoon 的学长 E·Space 多次在我们队伍后面“关照”Lagoon 写 E 题的情况,nealchen 说显然 E 题是 E·Space 出的。

我差不多是把 K 想清楚了,感觉我真的蠢逼,只要求 \(\gcd(c, {(ab)}^{\infty})\) 就行。

因为是高精度所以又一次求助 nealchen 写代码,但是我们对 python 的性能都不自信。

nealchen 写了个辗转相减法求 gcd,然后考虑了一波怎么求 \(\gcd(c, {(ab)}^{\infty})\) 最快。

感觉全体降智了,想了半天奇奇怪怪的做法后才发现只需 \(13\) 次反复平方后取模,最后求一次 \(\gcd\) 就行了。

就还因为之前提交了一些奇怪的做法(比如每组数据用辗转相减法求了 \(20\)\(\gcd\))收获了巨大多罚时,太蠢了。

最后还是使用了 math.gcd 才把它过掉的,其实辗转相减法更慢,真的裂开了。

然后 nealchen 让我去写 B 题,这个轻松啊,两下就切了。

这期间 Lagoon 就对着他的 E 题代码时不时找到一个 bug 然后修改一下提交,但是还是没有 AC。

然后我就去写我的 I 题,这题稍微麻烦一点但是因为之前等待过程中思路比较清楚了所以也没有遇到什么障碍就 AC 了。

然后继续是 Lagoon 写 E 题。我开始看 H 题(其实之前在等 Lagoon 的时候就想了一会儿)。

H 题吧就感觉那个“目前算力不可计算”是忽悠人的。显然如果 \(n \ge {10}^{100}\) 就做个高精模单精就行了。但是 \(n \le {10}^5\) 并不会做。

然后又看了看这个 C 题和 G 题,可能是除了 F 题之外唯二可做的题目了!

突然 Lagoon 把 E 题切了,太牛逼了!!然后他也开始看 H 题,然后过了几分钟说会了??

然后 H 题也被 Lagoon 切了!!居然直接 \((n \bmod k) / (n / k)\) 上取整就行了,并不会证明!

这就是 Lagoon 吗?

现在我们也晋升成为 \(7\) 题队伍了,好像排在 rk4 的位置,拿奖有望啊。

Lagoon 立刻又投身于 F 题中,我和 nealchen 分别想 C 题和 G 题。

后面懒得写了(懒惰!!),我和 nealchen 轮着想 C 和 G,搞了一堆假算法,很裂开。

最后的时间内 nealchen 去帮 Lagoon 调 F 题了,好像他们推倒重写了一遍,又在那里疯狂卡常。

我因为没看过 F 题题面所以无法帮助他们,只能摸了。

最后他们交了十几发 F 题的 TLE。比赛结束了。

这时广播突然大吼:“喂!三点几嚟!做,做撚啊做!饮茶先啦!做咁多都冇用嘅,老细唔会锡你嘅!”
把大伙都整乐了。

这时候我的学长 OMG_link 也找到了我,他和他的“ddl 战神”队也参加了比赛,他们这次也 AC 了 \(7\) 题,他们刚在 ICPC 银川拿下冠军,还是很强的。关于他们之后还会提到。

然后就是在机房里转悠打听情况,发现 lk 的队切了 \(9\) 题,十分地震撼。听说整整有 \(4\)\(9\) 题队,震撼,震撼。

又顺便面了一波基。


去听讲评了,在讲评的地方又面了一波基!面到了 suncongbo、Pigbrain 和 qazswedx 的山东代表队(大雾。

同是山东的算协成员以及出题人 liuzhangfeiabc 就来和山东代表队玩,我也过去凑热闹,然后通过他手机上的权限号提前看到了终榜。

发现我们队竟然正好是 rk12,是能拿到奖的最后一名,非常能控分。nealchen 之前估我们队可能排名在 rk15 差不多,这么看还是挺幸运的。

讲评过程没什么好讲的,贴一些讲评图片吧。
我草,博客园不能上传超过 2MB 的图片,用 sm.ms 凑活一下,希望大家能直连 i.loli.net。

  • A:2021-05 THUPC讲评1.jpg 2021-05 THUPC讲评2.jpg 2021-05 THUPC讲评3.jpg 2021-05 THUPC讲评4.jpg
  • B:太简单了出题人甚至懒得讲。[我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jpg
  • C:2021-05 THUPC讲评5.jpg
  • D:2021-05 THUPC讲评6.jpg 2021-05 THUPC讲评7.jpg
  • E:2021-05 THUPC讲评8.jpg 2021-05 THUPC讲评9.jpg 2021-05 THUPC讲评10.jpg 2021-05 THUPC讲评11.jpg 2021-05 THUPC讲评12.jpg
  • F:2021-05 THUPC讲评13.jpg 2021-05 THUPC讲评14.jpg 2021-05 THUPC讲评15.jpg 2021-05 THUPC讲评16.jpg 2021-05 THUPC讲评17.jpg
  • G:2021-05 THUPC讲评18.jpg 2021-05 THUPC讲评19.jpg 2021-05 THUPC讲评20.jpg 2021-05 THUPC讲评21.jpg
  • H:2021-05 THUPC讲评22.jpg 2021-05 THUPC讲评23.jpg 2021-05 THUPC讲评24.jpg 2021-05 THUPC讲评25.jpg 2021-05 THUPC讲评26.jpg 2021-05 THUPC讲评27.jpg
  • I:2021-05 THUPC讲评28.jpg 2021-05 THUPC讲评29.jpg 2021-05 THUPC讲评30.jpg 2021-05 THUPC讲评31.jpg 2021-05 THUPC讲评32.jpg
  • J:2021-05 THUPC讲评33.jpg 2021-05 THUPC讲评34.jpg 2021-05 THUPC讲评35.jpg 2021-05 THUPC讲评36.jpg
  • K:2021-05 THUPC讲评37.jpg 2021-05 THUPC讲评38.jpg 2021-05 THUPC讲评39.jpg 2021-05 THUPC讲评40.jpg 2021-05 THUPC讲评41.jpg
  • L:2021-05 THUPC讲评42.jpg 2021-05 THUPC讲评43.jpg

然后是无聊的企业宣讲环节。其实小米的那个宣讲还有点东西,猿辅导和快手就都是常规套路,宣传产品。

然后是滚榜和颁奖,就很趣味。先颁了一血的奖,然后是颁最佳女队和顽强拼搏奖。

最佳女队奖由“喵喵喵”队获得,由 rqy、alphaGem 和今年 SD 女队寒雨微凝组成。看起来像女生。

顽强拼搏奖由“ddl 战神”队获得,也就是前面提到的学长的队伍,结果他们没上去领奖,一问好像是回去赶作业 ddl 了,真是队如其名

然后是颁前 12 名的奖,正好擦线领到,Lagoon 由于坐得位置靠边就派他上去领奖了。领到的奖状还对不上(经典),跑去和别人换了一下。

前面的是哪些队伍不太记得了,不过 rk1 是 lk 的“吃蒸兔羔蒸兔掌蒸兔尾烧花兔烧雏兔烧子兔”报菜名队。下面请欣赏 lk 帅照:


颁奖典礼结束了,mem 这时候已经跑路了,不过我晚上还得再住一晚。孤独!!

接下来应该要解决晚上吃什么的问题!和 lk 抱上了 lxl 的大腿让 lxl 带我们去五道口吃饭。

吃了家牛丼店,lk 请了我一杯奶茶。然后就跑路回西郊宾馆了。


5.24 要坐飞机回去了。

早上起床吃完宾馆早餐。飞机呢?

取消了??

还没法免费改到今天?只有明天的?

南航太傻逼了吧!

打 QQ 电话给 nealchen 问情况,nealchen 说要改坐高铁了,机票给他退掉,已经叫上车去火车站了,火速让我出发。

我火速出发,然后成功并没有赶上他们的出租车,幸好 nealchen 让刚出发半分钟的车调头把我给接上了,差点就把我卖了!!

在车上买高铁票,我因为没绑定一些东西所以让 nealchen 帮我买了,Lagoon 自己买的。

到火车站,用 KFC 解决了中午的食物问题,并准备用泡面解决晚上的食物问题。

到检票口,我和 nealchen 成功进去了,Lagoon 显示并无此次车。居然是买到了明天的车,一番操作之后发现 Lagoon 没法买到这次车的票了。

Lagoon 只能选择去坐飞机,惨 Lagoon 惨。

我就和 nealchen 一起上了车。在车上把之前新买的游戏《无尽旅图》给通了,这游戏挺好玩的。nealchen 在车上玩 MC,MC 资深玩家了。

到站回家后就不谈了。如果不谈钱的话,挺愉快的一次旅程。

posted @ 2021-06-10 04:11  粉兔  阅读(468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