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游记】THUPC2020 发烧记

上接 (THUPC,CTS,APIO)2019 四连爆蛋记北大集训 2020 垫底记


THUPC 2020,即 THUPC 2021 初赛。理论上并不存在 THUPC 2020 这种东西。

比赛时间 2020-12-12,我一看,怎么已经过去 \(5\) 天了?

我这种人是两天开外的记忆全部丢失的人啊,怎么记得比赛时干了啥呢?随便写一下吧。


很自然地,见 北大集训 2020 垫底记 我们注意到 12-11 的时候我生病了,到 12-12 的时候吃了点药烧退了一些,能正常思考了。

所以就能继续给队友负数量的净贡献了,这次我和本省的候选队大佬 nealchen 与 Lagoon 组队。队名是 ln2,即 Lagoon,Nealchen 和兔(two)。

一开始采用的是 QQ 语音通话交流,但是后面手机 QQ 被拿去干其他事情了,电脑麦克风也没调试清楚就发 QQ 消息交流了。


开场分配的是 Lagoon 看 ABCD,我看 EFGH,nealchen 看 IJKLM。

很快 nealchen 就发现 M 题是输出 kecheng,拿到了队伍一血。

然后我发现 F 题好像十分可做,但是想了想又发现不知道咋做,写了一发挂了。一看榜我草没人过 F 题,就溜了。

同时 nealchen 好像把 J 切了,说是什么 \(k \le 4\) 的暴力题,我也不知道咋回事,不过他贡献了 \(3\) 发罚时。

与此同时好像 Lagoon 也切了 B,就速度很快,我完全不知所措,贡献为 \(0\) 题。

然后看 E 题好像是个矩阵乘法(不都写标题上了吗),然而我脑子瓦特了不知道怎么快速算两个矩阵乘法后的矩阵的每个元素之和。但是 nealchen 说他会,我就把这题给他了,过了一会儿果然 AC 了。

他俩好像在讨论 K 题如何如何是他们学校原题,我完全在状况外。

我完全迷惑,看了看 H 题发现好像是个简单题,就赶快火速切掉了(迫真),还贡献了 \(1\) 个罚时,我裂开。

接下来我就有点在状况外,因为没有语音通话了。好像 Lagoon 把 G 切掉了,我似乎甚至没有读完 G 题(奇怪了,不是我负责的吗)。

然后 nealchen 又帮我看了看我 F 的代码,修了两个 bug 交上去了 AC 了,我草,这就是 nealchen 吗?
(其中一个 bug 是没输出 Yes,我又裂开了)

接下来似乎陷入了长时间的停滞。

我在比赛 01:54 的时候在群里说了句“我搞一下 A 题”之后就真的跑路了。Lagoon 说好像会 D 题的 \(\mathcal O (n \sqrt{n})\)

一直在思考 A 题咋写,把一堆式子扔到 WolframAlpha 上之后给了我算不出来的结果我就很自闭,不过经过适当的手动变形再扔上去就能返回科学的结果了,这很好。

然后就一直在码 A 题,细节还是挺多的,同时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干啥。

码了许久之后,在 04:18 问我咋样了,我说还在写最后一部分(
(殊不知这时候他们已经把 K 写掉了,nealchen 还把 C 的一血抢了,这就是 nealchen 吗?)

写完没剩多久了,我交一发,WA 了,我裂开了。

幸好之前写了个暴力验证中途的结果,我尝试把暴力和 generator 改改进行 debug。

同时 nealchen 那边也在帮我看代码,给我提了很多潜在问题,基本上是取模相关的,我觉着我应该最后取模的时候都加回来了才对。

结果 de 了半天 de 不出来 bug,我还怀疑最开始的一部分处理出 bug 了,在那里看为啥有 bug。

nealchen 给我发过来“90行nm打饭了?”,我说“确实 但是我估计前面也有 bug…… (GG 了啊”,此时离比赛结束还有不到一分钟。

我还在调,结果一看比赛结束了,我裂开了。

回来一看消息框,“A了牛B”,我还以为 nealchen 下一句要说“没A也没关系”((

结果一看排行榜还真就 A 了,我完全无法理解!!

nealchen 又一次看别人代码看出 bug,我又一次 N, M 打反(自 FJOI2020 以来已经五六次了)

这就是 nealchen 吗?

赛后问了问 nealchen C 题咋做的,他说球极投影,我问这是啥,他反问你没看 3B1B 吗?

这就是 nealchen 吗?

最终我们队伍做出了 \(10\) 题,排名 rk5。我可以不要脸地假装我贡献了 \(3\) 题,但是实际上都是 nealchen 救急的。

这就是 nealchen 吗?


UPD:最后发现 A 题我以为前面有 bug 是因为 generator 写错了。这就是 PinkRabbit 吗?


下转 THUPC2021 航班取消记

posted @ 2020-12-17 14:10  粉兔  阅读(458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