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赛游记】MetaCamp 2022 游记

本游记为 我的知乎回答 的转载。

应主办方之邀来写一下参赛体验,当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次体验确实不错,有机会的话下次再来。

首先是初赛吧,我打了第一次初赛,也算我第一次用 PTA 这个平台,其实体验还可以,初赛的题目也出得不错。结束后发现我是 rk3,一看感觉打得还可以,前两名是 jiangly 和 supy(茶园智班同学),不过往下拉了之后发现原来有这么多强者(比如 142857cs、SSerxhs 等等)在我下面,顿时感觉这次运气爆棚。赛后我把录屏发在 b 站上,还被工作人员(出题人)发现了,现场亲切交流了一下。

第二次初赛我本来想打,但是懒惰了。


听说能报销路费(飞机票钱)、甚至还倒贴北京出租车的钱,感觉主办方确实很豪气。虽然和小学期冲突了一天,但还是决定去参加决赛了。

拿到了衣服,感觉还挺有意思的,黑底紫背景白字写的 CF handle 也不会让人感到社死。

一个很有趣的小事是,到酒店后,家长问我和谁一起住,我回答安排的是单人间,可从中一瞥酒店待遇。

晚餐和 jiangly 与 Heltion(和他在 ZJU 的一个学弟)一起吃的泰国菜,感觉被宰了,每个人花了 100+ R。

晚上的冷餐会面了一些本来没机会面到的 THU 学长和 PKU 学长/同学/学弟,还再次见到了大象(他在乾象实习)。不过还是不太能融入陌生人的社交环境。

晚上睡得很迟,第二天早上起来吃早餐和 ywwyww、supy 一起聊了聊 THU 课业。

比赛其实没什么好说的,因为题目难度乱序,策略爆炸得比较厉害,罚时被 (1) 花了不必要的时间写 B(没及时看出来是类 Euclid 的题,我都没写过类 Euclid)和 (2) 一些脑残操作(Tarjan 求点双连通分量写错了)坑到炸,同时,没做出来的 H 和 I 其实都是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题。

image

但即使这样我还是能 rk20,只要 5 题就能拿到钱(5 题真的好简单),顿时感叹大学生比赛就是比烂大赛。可惜这次我比赢了。

晚宴我在房间里水群去迟了,其实没我想象得丰盛,但是菜肴都很实在,反而比有些华而不实的晚宴体验更好。

晚上的德扑之夜,我就在 b 站粉丝群里发了个图和一条消息“赌博现场”,德扑打了半小时还没赢过一把,群就炸掉了,号也被封了一天,腾讯真逆天。当时把群里准备 NOI 的群友乐坏了,如果他们心态因此变得轻松从而发挥得更好了应该算我的功劳吧。

因为我挂念群和自己的 QQ 号,就中途离场了,也不知道德扑后续打得怎么样了。晚上有一位 all in 输光了(乐)的 PKU 学弟来找我聊图班二招的事情,感觉还是和 OIer 交流更舒服。

晚上仍然很迟睡觉,不知道为什么到了凌晨五点还是没啥困意。第二天起迟了,成为了去主办方公司的大巴车中全车最晚到的选手。

公司环境不错,对两场关于量化的演讲其实没啥印象,无非是以后选择职业的时候多考虑一种选择吧。颁奖典礼当场发现金的时候很乐,因为验钞机总是把一些钱认为是假币。

中午和 jiangly、skip2004、webmaster(mcfx)一起吃了午饭,下午就回 THU 了。我想如果不是这次比赛,就很难再面到 jiangly 了,毕竟上次估计是 CTT 2020 了。


总结:不要“外行指导内行”永远是办活动的宗旨,无论活动外表多么光鲜亮丽、主办方倒贴多少钱、住多好的酒店、发多少奖金,内核永远是高质量的赛题和赛制、OJ 等技术支持,如果脱离了经验丰富的出题人 SkyDec 和吉老师、或者主办方干预赛题过多,如此舒适的体验是无论如何不可能实现的。
(这一段大概是因为前两天听闻百度之星初赛又出问题,一时感慨而发。总之很感谢使用专业精神和钞能力来支持国内算法竞赛发展的前辈,这也让我的一些理想主义愿望有了现实基础。)

posted @ 2022-08-30 21:50  粉兔  阅读(4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