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使用iscsi存储

原创文档编写不易,未经许可请勿转载。文档中有疑问的可以邮件联系我。 邮箱:yinwanit@163.com

说明

在windos下挂载使用iscsi磁盘,需要使用iscsi发起程序连接到远端磁盘,如果该磁盘有多条路径还需要配置多路径软件把多块磁盘聚合成一块磁盘,满足系统的高可用需求。

1 识别iscsi磁盘

通过使用windos自带的iscsi程序发现添加挂载iscsi磁盘到本地磁盘管理中,然后通过新建卷的方式使用新挂载的存储。

1.1 挂载iscsi盘

点击 ”开始菜单“  —— “管理工具” —— "iSCSI发起程序"  进入到iscsi客户端软件中。

在iscsi发起程序界面中点击"发现"界面 —— "发现门户"

在"发现门户"选项卡中 输入 远程的iscsi服务端ip地址及端口后点击确认。

"发现"选项卡配置完成后,回到"目标"选项卡会发现一个新的iqn号,如果没有发现请点击"刷新"尝试再次识别一次,如果识别不到那么请检查主机防火墙是否开启,到iscsi服务端网络是否连通。点击“连接”键连接到该iqn中。

由于我配置了两个网口同时发现同一个iqn,所以勾选了“启用多路径”后点击 “确定”

 

1.2 查看使用iscsi磁盘

"右键"计算机 进入到 "管理"

此时发现电脑多识别到了两张盘符,iscsi挂载成功。

 

 

2  多路径配置

win下多路径配置分为安装添加多路径功能组件,然后通过多路径组件绑定聚合识别到的多块磁盘为一块磁盘。

2.1 安装多路径软件

在win 2008底部点击“服务器管理器” 选择 "功能" —— "添加功能"

勾选"多路径I/O" 功能后点击 "下一步"

配置过后重启服务器。

 

2.2 配置多路径软件

重启计算机后在"开始菜单"中选择"MPIO"

进入到"发现多路径"选项卡 点击 "添加"按钮。提示需要重启服务器点击确认重启

设备重启后重新进入到"MPIO设备"选项卡中,会发现一个新的设备

进入到计算机磁盘管理中发现两张磁盘聚合成了一张磁盘。多路径配置成功,接下来就是自定义的对本地磁盘使用。

 

posted @ 2023-05-28 17:56  飞翔的小胖猪  阅读(2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