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veMQ之VirtualTopic是什么?

一句话总结: VirtualTopic是为了解决持久化模式下多消费端同时接收同一条消息的问题。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
 
生产端产生了一笔订单,作为消息MessageOrder发了出去。
这笔订单既要入订单系统归档,又要入结算系统收款,那怎么办呢?
 
现在分析该消息的需求:
 
持久化:订单很重要,丢了可不行
同时接收:既要归档,又要结算
生产端只需向一个Destination发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保持发送的一致性,否则容易乱套
 
方案A: 使用Topic订阅模式,虽然满足1对多同时接收,然而持久化模式下只能有一个持有clientID的消费者连接,不满足持久化需求
方案B: 使用单队列,队列是1对1模式,消息只能给一个消费者,不满足同时接收的需求
方案C: 使用多队列,显然生产者不太愿意一条消息发送很多次,分别发送给不同的队列,万一队列A发送成功,队列B发送失败怎么办?一致性无法保证,容易乱套
 
所以,JMS现有规范无法解决这个问题,于是,ActiveMQ使用VirtualTopic作为JMS规范的补充登场。
 
那VirtualTopic如何同时满足上述需求呢?
 
简单说来,就是将Topic和Queue相结合,各取所长。
 
在方案C中,我们发现使用多队列可以满足持久化和同时接收两个需求,但意味着生产者要发送消息给多个队列,一致性不好,那既然生产者不想分发,那么由Broker来分发可好?
 
VirtualTopic就是这样一种存在,对生产者而言它是Topic,对消费者而言它是Queue,内部的处理机制就是由Broker将接收到的消息二次分发给每一个Queue,然后由不同的Queue对应不同的应用实现持久化,不同的消费端只关心并连接到自己的Queue接收消息即可。
 
现在来复盘开始提出的场景:
显然,三个需求都得到了解决。
 
总结一下:
1. 虚拟Topic是一种特殊命名的Topic,系统根据命名规则将该Topic内的消息分发给当前存在的名称对应的Queue,分发是非持久化的,新加入的Queue是接收不到过去的消息的。
2. 虚拟Topic还是Topic,不是什么新的存在,具有普通Topic的所有功能,只是名字特殊而已。
3. 虚拟Topic的功能完全是中间件本身额外附加的机制,对于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是无感知的。
4. 对于运维人员来说,还是正常监控队列即可,虚拟Topic是非持久化的,不存在积压。
 
 
posted @ 2018-07-30 11:20  Peterer~王勇  阅读(24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