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次周报《会议-存在即有价值》中有说道,很多人都在说:“今天啥也没干,净开会了”、“一天总共没多长时间,全浪费在开会上了”、“会议多,意义还不大”等等,最终有说到会议的价值所在,但是看似毫无相关的人真的就没有价值吗?有的人真的就是在走走过场、走走形式吗?真的就是在浪费时间吗?
        我想说,不是的,坚决不是浪费时间。存在,即有意义么,参会的人肯定也是有意义的,不然不会叫你(排除一些特殊情况),只是每个人充当的角色不同罢了,角色的属性有差别而已。有的人充当的是主持人身份,有的人充当的是抛出问题、提出想法的人,有的人则是充当任务的分配者,有的人......那么“浪费”时间的降本就要从各个参会人的角色属性来说了,我只是根据个人的想法列几个简单的例子,并不包含所有或者一些更加典型的例子;抛出问题、提出想法的人肯定是会议内容涉及到了其本人的任务或者是一些考虑周到的想法,那没提出想法、没抛出问题的人,一定是了解事情的本质,能够在无形之中保障部分会议内容的真实有效性......
       正是因为不同角色的参与,能够在无形中让会议内容得到真实的保证,在一定的程度上能够降低错误率,从而避免后续的改动要花更大的成本,而正是因为前边的“浪费”时间,达到了减少成本的可能,在无形之中降了本。






posted on 2022-09-26 19:34  顺儿  阅读(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