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听到过“今天啥也没干,净开会了”、“一天总共没多长时间,全浪费在开会上了”、“会议多,意义还不大”等等类似的声音,事实上真的是如此吗?我们可以试着反推一下,开会的目的是要讨论一些问题,那么为什么要讨论这些问题呢?肯定是存在一些争议问题使得事情进展不下去,既然是进展不下去,所以才有会议的讨论,从而促使事情得以推动解决。或者我们换一个思路,开会的目的是解决一些问题的卡点,会议主题的牵头人肯定是想了解一些情况,从而达到解决的目的,如果牵头人什么都知道,那还开什么会?那不是纯纯浪费时间?那不是跟大家闹着玩儿?
        So 归根结底,咱们不能保证100%,但是可以说大多数的会议都是存在意义价值的,一些浪费时间的说法是相对而言的。可能有的人知道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开会就是浪费时间;有的人可能知道这件事的来龙去脉,重新梳理就是再走一遍过场;有的人则会认为这个会议主题与自己并无多大关联,但是会议邀请的名单里还是存在等等一些现象。但事情的本事还是得以讨论了,能够促使事情进一步发展,意义还是存在的(要排除一些漫无目的的会议)。
        其实不然,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定位会议的价值所在、怎样能够让会议简短且有意义,而不应该是四处抱怨会议繁琐,这样对于自身和身边人的心情都是有影响的。因为我们要带着会议主题去开一些会议,带着问题来参加会议,以至于无形中推动问题跟进人的诞生和解决方案的问世,这是会议的价值所在;要保证会议始终围绕会议的主题进行,不要跑偏,这是会议的长短控制。


posted on 2022-09-19 11:05  顺儿  阅读(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