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者?执行者是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别人说什么、就去做什么,好像人生下来就是从执行者的身份开始的。大多数家长教育孩子做人做事,从小就告诉孩子什么应该做、什么不应在做,比如:应该心怀善良,不能打架斗殴;大多数老师在学校告诉学生,同学们要勤奋读书、刻苦努力,上课不要捣乱、睡觉等;再或者到了工作岗位以后,上级领导下发任务,拿到任务去执行,最终拿到结果。试想,大家的身边是否充满着各种执行话术,大家在尽力做的往往就是如何更好的去执行、如何执行能够拿到更好的结果,显然这已经是执行者的上策了。当然,这些只是适用于大多数人(80%的大多数人)。
       仔细一想,生活中确实充斥着执行话术,以至于大多数人在听到执行话术的第一反应是如何更好的去执行、怎么样能拿到结果、怎么样能够拿到更好的结果,也许这就是思维定势的影响力吧。很少会有人反问一句,我为什么要去做这件事呢?做这件事的意义是什么呢?也许有些人天资聪颖、生活环境的影响促使他们形成了反问的思维定势,每次面临问题的第一反应就是去想为什么去做呢?
        以上的内容只是基于我的个人成长经历和生活中的所见所闻,只是针对于大多数人,不排除一些思维发散的少数人。说了这么多,并不是对执行者的的身份有所见解,能够取得满意结果的执行者是相当了不起的。之所以有形形色色的人,只是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同,所能够达到的结果标杆不同罢了。笔者认为对于IT项目经理(例如,交付项目经理、研发项目经理等)这一岗位而言,能够拿到好的结果的执行者思想对于此岗位的执行能力考察是绰绰有余了,而对于PMO-项目经理而言,这些还是远远不够的,要有发散的思维、灵活的思想和相关的经验阅历。经验阅历随着时间的推移,加上自身的努力是可以达到的,对于思维思想是相对简单的。如何发散?如何灵活?目前起步阶段要做的就是多问几个为什么、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多进行反驳试想,在执行前考虑到是否应该去做这个事,从而打破执行思想的僵局,逐渐引入到思考者的角色。





posted on 2022-09-13 10:15  顺儿  阅读(5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