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特殊的一年,给了我们不一样的体会。在今年,我们既感受着疫情的无情,又见证着群众团结的力量,见证着祖国的伟大。

眨眼一个学期过了,在这一学期中学到了很多关于Android的知识及应用,了解了python的爬虫功能,虽然之前对于这些都有接触和了解,但通过学习才知道自己了解的还是太少了,只有通过学习才能知道自己的不足,需要不断地脚踏实地去学习、去实践、去弥补不足之处。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掌握的不是很好,但以后我会通过不断地练习去慢慢掌握。通过这一学期的学习,我通过结合自己本身有了几点体会:

  1 初学者对编程的知识都是比较薄弱的,对一些应用操作理解起来很困难要从整体上较好理解很把握应用软件,不是仅仅靠读读书上的知识,查阅网上的教程,一味的依赖教程,永远是长不大的雏鸟。我们平时不仅要多做练习,还要实际应用。

  2 要多了解相关知识,读思考,多提问题,多问几个为什么,要学以致用。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所有的课程都采用线上教学,与传统方式相比,肯定会让我们不适应,计算机网络使学习、生活、工作的资源消耗大为降低。我们是新时代的人,正好圆了我们小时候曾期待在家上课的愿望,我们用的都是电子产品,需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才能更好的帮助我们工作,生活。不过有时也要动我们的脑子,要个人亲身去体会 ,去实践,把各项命令的位置,功能,用法记熟,做熟。

3 提高我们整体的知识,打好基础。在学习这一部分内容时授课老师深入浅出,让我们自己积极动手操作,结合实践来提高自己的操作能力,使每个学员得到了一次锻炼的机会。

4 “项目学习”促进了教师角色的转变(教练的角色)

《师说》中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对教师的这一诠释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在这六个字中,“传道、解惑”好理解,关键是“授业”,怎样“授业”呢?“项目学习”项目的核心之点是:教师的作用不再是象在传统教学中那样把问题的“陈述”呈现给学生,而是围绕着学生所学知识而设计出知识诞生的“原始情境”进行教学。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是从教师那里得到现成的答案,而是通过一系列问题的回答而得到所学知识。而我们老师,所扮演的角色就是教练员,这一说法还是源自邹欣的《构建之法》,让我们重新审视老师让我们做项目的定位,看似是无边无际的散养、放养,实则是让我们锻炼,自己经受风吹雨打,逐渐成长。

  同时在学习中我们不仅学到很多知识,更重要的是增进了和其他学员之间的交流.同学们坐在一起畅所欲言,互相讨论,交流,把自己不理解,不明白的地方提出来,让老师来帮助解决,这样使得相互之间都得到了学习,巩固知识的机会,提高了学习的效率。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增加我们的朋友情谊,我们在不是很了解彼此的过程中,不断的磨合,讨论,从中收获到了快乐和友谊。

通过本次“软件工程”这门课,我感受到了团队合作开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话说计算机知识的更新是很快的,随着教育体制的改革和教育理念的更新,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何接受新的教育理念,转变我们传统的教育观念,来充实我们的编程技能,已经成为我们每一个人必须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掌握最新的知识,才能在以后把工作做得更好.我们也渴望能够多学关于未来工作方面的知识.

并附上对老师的一点建议:

1.希望老师可以提供给我们当前就业形式下需求的技术类型,以及相关的学习资料,方便以后就业。

2、希望老师可以的课堂练习是有很强的目的性的,目的性包括:毕业就业方面、大型比赛等相关技术。

3、课上讲的顶层设计思想我觉得对于我来说有难懂,希望可以改变一下教学方向,如各种技术在各领域的应用。

posted on 2020-06-10 15:30  顺儿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