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事业

事业像系统的框架,要稳定、可扩展,同样需要精心设计的!

我在过程管理改进岗位的点滴记录(1)

刚到了一个新的岗位,以前长期被别人挑剔项目管理有问题,现在终于可以站着说话不腰疼了。
目前的主要任务还是参加各个项目的例会,观察一些问题并协助项目经理进行过程改进:

现摘抄3段我在会议上的问答:
A项目现状:项目的需求是老板给出但不完整,主要参考竞争对手的系统(B/S),后台看不全,需求不稳定
问:如何进行项目的开发?
我答:
项目需求不明确,这是项目最大的风险之一。如果系统的重要功能无法识别,建议暂停项目。
如果老板认为重要功能已经识别,采用迭代的方式进行,完成重要功能后在决定是否需要暂停。
这个风险要设法甩给老板,至少要明确这个风险给老板,这个风险是项目组无法承担的。
如果老板同意继续开发,要尽快实现已经知道的需求,而不要花太多时间做需求分析,这样时间的性价比很低(需求边界上是模糊的)。

B项目现状:该项目组有8个开发人员,却只有2个测试人员,其中一个测试人员还是公用的。
问:如何面对测试资源短缺?

我答:
1)这是在软件项目中最正常不过的情况。

2)质量是全体项目组成员要面对的,不能因为测试人员不足就成为降低产品质量的借口。

3)解决的办法是 开发人员要更多承担测试任务,测试前移:

a)加强单元测试

b)加强交叉测试与代码检查

c)Debug时,尽量多些测试意识,而不是只跑到自己的模块

d)项目经理要结合新完成的功能点,每1-2天过一遍集成后的系统

C项目现状:项目进入测试阶段,但是Bug比较多。现在的解决办法是开发人员进行代码交叉检查。
问:代码交叉检查比较有效,但是对代码交叉检查我们是否还有改进的余地?
我答:
(1)检查的结果要有记录,汇总到项目经理处进行分析总结,提取哪些是共性的错误,哪些是需要再次全面检查的,谁的代码比较可信而谁的代码要重点看。
(2)组织开发人员进行心得交流,提高开发能力避免同类错误,提升代码检查能力。
(3)进一步完善代码检查的CheckList.

刚刚开始,后续的心得再慢慢提交!

posted on 2009-08-25 11:25  PM2004  阅读(41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