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1. 技术总结

1.1. 作业描述

问题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作业正文 个人总结
其他参考文献

1.2. 回望

1.2.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开篇博客之中,定下的需要学习的技术基本能够使用并用于项目开发,还额外学习了其他的知识,这是我比较满意的地方,但是,相关技术的底层原理不够熟悉,以及使用相关技术完成相关功能不够熟练,仍需要继续学习。

1.2.2.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大概符合我的预期,但是还是有所不足

1.2.3. 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5000——6000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项目 时间(分)
寒假作业(1/2) 120
寒假作业(2/2) 2700
github实战训练 800
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120
项目需求分析 180
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240
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2400
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2800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alpha冲刺,因为在本次作业中出现了有人无法及时完成要求任务导致后期加班加点,以及出现了项目部署上的失误导致演示失败,这些都是后期继续开发的宝贵经验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一共花费140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10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redis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docker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Spring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利用github进行团队合作和版本管理

  • 工程能力的提升;
    项目分析、设计、编程、纠错的能力有所提升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队员之间沟通和合作能力变强了

1.3. 团队总结

1.3.1. 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

不足的地方:在前期对组员的开发进度没有监督到位,过于相信队员,最后出现的虚报情况。
好的地方:任务分配比较合理,每个人都做了对应擅长的事
改进建议:提供相应的github 提交记录和仓库地址,确定队员的开发进度

1.3.2.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我觉得组长分工相对合理。我认为组长仍然还是由各个组的组员推选,因为这样选出来的组长在相应组内是符合大家心里预期的,比较能够服众。

1.3.3.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没有经历过,我觉得换组不够合理。如果一个小组的技术核心、组长这些被换走就会导致该小组对该项目继续开发出现困难。比如,我们小组只有一名前端,如果他被换走,那么要求其他人在一周内去学习相关技术并且能够用于开发,这样一定会出现效率极其低下从而导致项目的开发停滞。

1.3.4.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

技术分配不够合理,出现了只有一位前端的情况。希望明年在组队之前可以先把所有人希望开发的方向制作成表格,可以让组队的时候有所依据。

1.4. 人月神话

1.4.1. 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请在随笔中用数据证明上述内容或侧重选择之一。

在本次实践的过程中,虽然最后答辩时的产品中规中矩,但是,我们及时的完成了预定的所有功能,解决了大部分的BUG。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预定的所有核心功能,且经过测试后项目能够稳定运行,让用户可以及时的接触产品,我觉得更为重要。后续可以通过行发行新版本来对功能进行扩充和完善。

1.4.2. 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

  • 在项目开始之前,请把数据库和相关的项目结构设计好,请验证它们的合理性,否则后期修改的时候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血的教训)。
  • 在一个功能的开发过程中,尽量的把每个方法的粒度降低,不要去写一些大而全的方法,同时也要降低各个方法之间的耦合度。(不然,一旦出现问题,或者需要修改代码功能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到处都要修改)
  • 要写好接口文档,在前后端沟通的时候,接口文档十分重要。(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接口文档,甚至没有接口文档,前端会无法清楚的明白你所写的接口的功能,于是会浪费很多时间在对接口功能的解释上 )
  • 要及时的进行单元测试(如果写了很大一部分再进行单元测试,那么一旦遇上BUG后,会让你知道什么叫做残忍)
  • 请优先把项目功能实现,再去做扩展。(一心想着做些花里胡哨的东西,非常有可能导致你的项目无法开发完全,项目核心功能才是最重要的)

1.5. 建议

1.5.1.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大学阶段请好好学习,千万不要听信大学就可以好好玩了这种言论。本人就是前期荒废了太多时间,后期开始后悔的典型。请一定要好好的珍惜时间,时间真的过的很快。
然后,我希望在你学习的道路上出现了问题,请一定要请教他人,不要害怕担心出丑。没有人会嘲笑你。

1.5.2.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在寒假作业(2/2)中,希望可以把测试的环境说明清楚,比如JDK版本、操作系统等。

1.5.3.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继续努力学习吧,后面的路还有很长

1.6. 个人技术总结

安装solr + IK分词器
solr+IK分词器的安装教程

posted @ 2020-06-14 20:30  root11  阅读(20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