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考】2016年上半年高项~计算题

1.题目

已知某信息工程项目由A到I共9个活动组成,项目组根据项目目标,特别是工期要求,经过分析、定义及评审,给出了该项目的活动历时。活动所需资源及活动逻辑关系列表,如下表所示:

活动 历时(天) 资源(人) 紧前活动
A 10 2 -
B 20 8 A
C 10 4 A
D 10 5 B
E 10 4 C
F 20 4 D
G 10 3 D
H 20 7 E,F
I 15 8 G,H
【问题1】(2分)
请指出该项目的关键路径和工期
【问题2】(6分)
请给出活动C、E、G的总时差和自由时差
【问题3】(6分)
项目经理以工期紧、项目难度高为由,向高层领导汇报申请组建12人的项目团队,但领导没有批准。
(1)领导为什么没有同意该项目经理的要求?若不考虑人员能力差异,该项目所需人数最少是多少个人?
(2)由于资源有限,利用总时差、自由时差,调整项目人员安排而不改变项目关键路径和工期的技术是什么?
(3)活动C、E、G各自最迟从第几天开始执行才能满足(1)中项目所需人数最少值?
【问题4】(6分)
在(1)~(6)中填写内容
为了配合甲方公司成立庆典,甲方要求该项目提前10天完工,并同意支付额外费用。承建单位经过论证,同意了甲方要求并按规范执行了审批流程。为了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在进度控制及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
① 向(1)要时间,向(2)要资源
② 压缩(3)上的工期
③ 加强项目人员的质量意识,及时(4),避免后期返工
④ 采取压缩工期的方法:尽量(5)安排项目活动,组织大家加班加点进行(6)
(1)~(6)供选择的答案
A、评审 B、激励 C、关键路径 D、非关键路径
E、赶工 F、并行 G、关键任务 H、串行

2.解答

首先根据已经画出网络图与资源平滑图如下:
网络图:

资源平滑:

【问题1】
关键路径:ABDFHI 总工期:95天

【问题2】
C的总时差=LSC - ESC = 40 - 10 = 30
C的自有时差=ESE - EFC = 20 - 20 = 0

E的总时差=LSE - ESE = 50 - 20 = 30
E的自有时差=ESH - EFE = 60 - 30 = 30

G的总时差=LSG - ESG = 70 - 40 = 30
G的自有时差=ESI - EFG = 80 - 50 = 30

【问题3】
(1)领导不同意项目经理要求是因为该项目不需要12人,该项目需要的最少人数为9人。
(2)资源平滑技术
(3)C活动最迟第30天末开始,E活动最迟第40天末开始,G活动最迟第50天末开始就可以满足(1)中所需人数的最小值。

【问题4】
(1)C
(2)D
(3)C
(4)A
(5)F
(6)E

posted @ 2020-10-17 15:36  OLIVER_QIN  阅读(188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