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犹太人的枕边书

1.思维导图

2.读后感

本书是在购买《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这本书,捆绑在一起买到的,读本书主要是由于看着书本比较小,很快能读完,在本年度能给自己的读书计划凑个书本数量吧!起初,还没读的时候我猜测本书应该是类似一本工具书,讲了一些犹太人的育儿方法,理论化一点的书籍,但是当我打开书本,开始阅读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一本鸡汤类型的书籍,书本中以成功的犹太人作为案例,讲述了做人做事、父母对孩子的亲子教育方法,不能说本书没用,书中的很多故事还是比较经典,有些故事是我都没有听过的(例如:犹太人对书、对金钱的观念),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吧,对这些了解的比较少,书中提到犹太人在死后还要放书在墓地,因为死去的人是需要阅读的。还有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赚钱等等。但是也有一些我们已经知道的一些故事,例如,那个讲述美国一次地震,孩子凭借着对父亲的信赖,最终父亲经历了48小时,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的孩子一起救出,这个故事在我记忆中是小学语文课本上的一个故事,在这本书中读到,也算是一个回味吧。还有著名哲学家哈耶克小时候成绩不好,她母亲给他的励志教育,这段经历是这样的:我和母亲坐在沙滩上,她指着前面对我说,你看那些在海边争食的鸟儿,当海浪打来的时候,小灰雀总能迅速地起飞,它们拍打两三下翅膀就升入天空;而海鸥总显得非常笨拙,它们从沙滩飞入天空总要很长时间,然而,真正能飞过大海横跨大洋的还是它们。总之,本书讲的全是故事,我们从本书中可以学习和体会到一些犹太人的教育方法,但想系统的学习育儿经验,恐怕就不是很合适读此书了。

posted @ 2020-07-18 22:38  OLIVER_QIN  阅读(3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