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降低=债券牛市的逻辑

1.理论概述

债券是个对利率相对敏感的产品。存款率降低,则代表着即将迎来债券牛市。
理由:利率下降,储蓄收益减少,更多资金转入债券,对债券的需求上升,价格上涨。

2.案例说明

假定现在的银行存款利率是3%,小明觉得利息真低,还不如去买债券,于是他去买了价格为1000元,2年到期,票面利率4%的债券,每年支付一次利息。
但是天有不测之风云啊,TM才买了债券,银行突然将存款利率提升到8%,小明这时候急了,还不如将债券卖掉,去存款,由于太多人想卖掉债券,那么只有廉价出手了,只能忍痛割爱,900块卖了手中的债券。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打折底线在哪里呢?
我们以当前银行的利率8%为标尺,债券实际利率要8%才能与银行利率持平,但是持平是没用的,就持平小明干嘛不去存银行,还来买债券,债券是有风险的嘛,所以债券利率怎么也得高一点,此处就当做是9%吧!

大致的算一下:现在我们假设实际的债券价格是X
那么,
(1000 - X + 1000 * 4% * 2) / (2*X) = 9%
计算得出:X = 915
基本上就是打了9折了!

所以,结论就是:
只有债券的利率高于市场利率,债券才会有市场。
如果银行利率一直降,那么债券在市场上的身价就有不断的升值。

posted @ 2020-06-17 10:30  OLIVER_QIN  阅读(8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