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简介与三层架构

感谢博客园团队日夜辛苦的付出

感谢阅读我文章的每位读者 

1.MVC简介

  MVC最早于1978年提出,是软件工程中的一种软件架构模式,这时距离微软在1985年推出Window1.0还有7年之久,当时的MVC即所有的输入、输出、逻辑控制,这些都要由软件开发者完全实现。

  MVC模式可以有两种理解:一种是表现模式,另外一种是架构模式。这里先将其理解为表现模式。

  MVC是模型(Model),视图(View)和控制(Controller)的缩写,其目的是实现Web系统的职能分工。其中,Model层实现系统中的业务逻辑(可以先理解为Model层存放的数据是和数据库有关的,后面会讲);View层用于与用户交互(可以先理解为我们所说的网页,后面会讲),通常用Razor和APSX来实现;Controller层是Model与View之前沟通的桥梁,可以分派用户的请求并选择恰当的视图来用于显示,同时还可以解释用户的输入并将它们映射为模型层可执行的操作(可以这样理解:当你View层的网页和用户交互的时候需要对数据进行增删改查、需要响应用户的时候View层的网页把这些需要处理的信息发送到Controller层来进行处理,而处理方式需要你在Controller层里面写处理类了,后面会讲),如图1-1所示。


图1-1

  (1)控制器(Controller)

  接收用户输入,并完成模型、视图的调用。Controller 处理用户交互,从Model中获取数据并将数据传给指定的View。

  (2)视图(View)

  View是用户接口层组件,主要是将Model中的数据暂时给用户。cshtml、ASPX和ASCX文件提供处理视图的职责。

  (3)模型(Model)

  Model主要是存储或者是处理数据的组件,实现业务逻辑层对实体类相应数据库的操作(增删改查),包括数据、验证规则、数据访问和业务逻辑等应用程序信息。Model具有两方面的含义:DomainModel和ViewModel。

  •领域模型 DomainModel:不仅仅是一个实体类,而是整个业务处理流程的一个规则,是实现业务逻辑层对实体类的相应操作,包括逻辑操作与数据库操作,如验证规则、数据访问和业务逻辑等应用程序信息。

  •视图模型 ViewModel:是与显示页面强关联的模型对象,用于实现页面强类型,如做了连接查询得到的结果要显示到前台,就没有相应的对象存在,这时就可以新建一个类来包括结果集中的行。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Model是独立的组件,并不知道View的存在,也不知道Controller的存在

  过去MVC模式并不适合小型甚至中等规模的应用程序,因为这样会带来额外的工作量,增加应用的复杂性。现在多数软件设计框架(如ASP.NET MVC)都能直接快速提供MVC骨架(例如:visual studio),供中小型应用程序开发,此问题不再存在。在VS下点击文件 =>新建=>项目=>选择ASP.NET Web应用程序(.NET Framework)=>选择MVC,请看图1-2。

 

图1-2

  这个时候visual studio 会自动给我们生成MVC的基架,如图1-3所示。

图1-3

  对于存在大量用户界面并且逻辑复杂的大型应用程序,MVC将会使软件在健壮性、代码重用和结构方面上一个新的台阶。尽管在最初构建MVC框架时会花费一定的工作量,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它会大大提高后期软件开发的效率。

2.三层架构

  当把MVC当成一种架构模式来理解,就是所谓的三层架构。如图2-1所示。

图2-1

  三层模式是软件工程中的程序设计模式,是MVC设计思想的一种实现。随着技术的发展,现在基本上已经将MVC模式等同于三层模式,包括数据访问层、业务逻辑层、表示层。再细一点可以分为UI层、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模型层。如果要严格区分,那么UI层是指View与Controller,业务逻辑层、数据访问层、模型层都被包括在Model中。三层之前有着非常强的依赖关系:表示层 <- 业务逻辑层 <- 数据访问层。而且它们之间的数据传递是双向的,并且通常借助实体类传递数据。

1.各层的作用

  (1)数据访问层:主要是对原始数据(数据库或者文本文件等存放数据的形式)的操作层,而不是指原始数据,也就是说,是对数据的操作,而不是数据库,具体为业务逻辑层或表示层提供数据访问。

  (2)业务逻辑层:主要是针对具体问题的操作,也可以理解成对数据层的操作,对数据业务逻辑处理,如果说数据层是积木,那么逻辑层就是对这些积木的搭建。

  (3)表示层:主要是表示Web方式,也可以表示成WinForms方式。Web方式也可以表示成aspx,如果逻辑层相当强大和完善,那么无论表示层如何定义和更改,逻辑层都能完善地提供服务。

2.具体的区分方式

  (1)数据访问层:主要看数据层里面有没有包含逻辑处理,实际上它的各个函数主要完成对数据文件的操作,而不必管其他操作。

  (2)业务逻辑层:主要负责对数据层的操作,也就是说把一些数据层的操作进行组合。

  (3)表示层:主要接收用户的请求以及数据的返回,为客户端提供应用程序的访问。

  使用三层架构的好处是:项目结构更清楚,分工更明确,有利于后期的维护和升级。虽然它会带来一定的性能损失(因为当子程序模块未执行结束时主程序模块只能处于等待状态,说明将应用程序划分层次会带来执行速度上的一些损失),但是从团队开发效率角度上来讲却可以感受到大不相同的效果。

 

 

 

posted @ 2018-10-16 20:12  FlashOliver  阅读(4571)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