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Unity应用架构设计(13)——日志组件的实施

对于应用程序而言,日志是非常重要的功能,通过日志,我们可以跟踪应用程序的数据状态,记录Crash的日志可以帮助我们分析应用程序崩溃的原因,我们甚至可以通过日志来进行性能的监控。总之,日志的好处很多,特别是对Release之后的线上版本进行异常的跟踪。

日志存储的分类

在平常开发时,我们通常喜欢在Debug模式下进行调试,通过断点,可以跟踪数据的变化。除了调试,另一种直观的方式是使用控制台输出,比如Java的system.out.println(),.NET的Console.WriteLine(),Swift的print()等等。在Untiy中,为我们提供了Debug.Log()方式来记录。

而对于线上的版本,上述两种调试都不行,那我们怎么来跟踪数据呢?

从日志的存储分类上来看,可以分为四类:控制台,文件系统,数据库,第三方平台

  • 控制台:本地开发时使用,记录数据和跟踪执行过程,方便直观
  • 文件系统:可以是一些用户行为性的日志,这些文件可以被用来监控执行时间,进行性能的分析,如果用户同意,则将这些日志传到服务器上
  • 数据库:记录了一些异常日志,也就是Catch了之后的行为,每次用户登录时,传到服务器,帮助分析原因
  • 第三方平台:比如友盟等,当应用闪退时,Crash原因会记录在友盟中,可以通过DashBoard查看

日志组件的设计

为了可以更加灵活的跟踪线上的变化,可以使用第三方的Analysis,也可以自建日志组件。我偏向于混合使用,所以接下来,谈谈一个日志组件的基本设计理念,如下图所示:

从上图可以看出,整个入口由工厂LogFactory来创建LogStrategy子类实例,LogStrategy是个抽象的模板类,定义了公共的处理方法,但并不知道怎样写日志(比如是写入到数据库呢还是到文件),写日志的行为交给子类去完成。

日志组件的实施

有了日志组件的设计图,接下来就是将理念落实到行动,让我们来实现它吧!

LogFactory是一个简单工厂,封装创建LogStrategy对象的代码。

public class LogFactory
{
    public static LogFactory Instance=new LogFactory();
    private LogFactory(){}
    private readonly Dictionary<string,LogStrategy> _strategies=new Dictionary<string, LogStrategy>()
    {
        {typeof(ConsoleLogStrategy).Name,new ConsoleLogStrategy() },
        {typeof(FileLogStrategy).Name,new FileLogStrategy() },
        {typeof(DatabaseLogStrategy).Name,new DatabaseLogStrategy() }
    }; 
    public LogStrategy Resolve<T>() where T:LogStrategy
    {
        return _strategies[typeof(T).Name];
    }
}

LogFactory内部定义了一个字典,Key为LogStrategy子类的类名,Value为具体的LogStrategy对象。通过一个公共接口Resolve<T>来获取相关对象。

使用字典比switch..case更直观,也更加容易扩展其他选项。更重要的是,不会对公共接口Resolve<T>进行修改。

LogStrategy是一个抽象类,即模板类。

它定义了一个公共的API,即Log。在方法Log中,定义了一些对内容的公共操作,因为对于日志来说,不管是记录在数据库还是文件系统,都将对内容拼接上设备类型、设备名称、操作系统、创建时间等基本信息。

同时还定义了一个抽象方法RecordMessage,对于需要写入的类型(文件系统Or数据库Or控制台)延迟到子类决定。

public abstract class LogStrategy
{
    private readonly StringBuilder _messageBuilder=new StringBuilder();
    protected IContentWriter Writer { get; set; }

    /// <summary>
    ///     模板方法
    /// </summary>
    protected abstract void RecordMessage(string message);

    protected abstract void SetContentWriter();

    /// <summary>
    ///     公共的API
    /// </summary>
    public void Log(string message,bool verbose=false)
    {
        if (verbose)
        {
            //公共方法
            RecordDateTime();
            RecordDeviceModel();
            RecordDeviceName();
            RecordOperatingSystem();
        }
        //抽象方法,交由子类实现
        RecordMessage(_messageBuilder.AppendLine(string.Format("Message:{0}", message)).ToString());
    }

    private void RecordDateTime()
    {
        _messageBuilder.AppendLine(string.Format("DateTime:{0}", DateTime.Now.ToString("yyyy-MM-dd HH:mm:ss")));
    }

    private void RecordDeviceModel()
    {
        _messageBuilder.AppendLine(string.Format("Device Model:{0}",SystemInfo.deviceModel));
    }

    private void RecordDeviceName()
    {
        _messageBuilder.AppendLine(string.Format("Device Name:{0}", SystemInfo.deviceName));
    }

    private void RecordOperatingSystem()
    {
        _messageBuilder
            .AppendLine(string.Format("Operating System:{0}", SystemInfo.operatingSystem))
            .AppendLine();
    }

模板方法模式:在一个方法中定义算法的骨架,而将一些步骤延迟到子类。模板方法使得子类可以在不改变算法的结构下,重新定义算法中的某些步骤。

当在控制台Debug时,我们其实不需要设备类型,设备名称等信息,故公共接口Log提供了一个开关verbose来开启是否需要详细信息,默认为false,即关闭状态。

继承LogStrategy,创建自定义的日志策略

比如实现FileLogStrategy,除了override了 RecordMessage方法之外,还需要提供一个实现了IContentWriter接口的类,你可以直接在RecordMessage方法中写入日志,但可能有一些公共的操作,比如在异步线程,批量将10条数据写到文件或者数据库中,所以提供一个IContentWriter更加容易扩展。

public class FileLogStrategy:LogStrategy
{
    public FileLogStrategy()
    {
        SetContentWriter();
    }
    protected sealed override void SetContentWriter()
    {
        Writer = new FileContentWriter(); 
    }
    protected override void RecordMessage(string message)
    {
        Writer.Write(message);
    }

}

创建一个BaseContentWriter,提供了公共的写入方法,比如为了提高性能,文件的IO并不是马上写入文件,而是批量Flush。同样数据库记录日志也是一样,像Unit Of Work那样,批量向数据库写入数据,提高它的吞吐率。

根据需求使用不同的日志类

LogFactory.Instance.Resolve<FileLogStrategy>().Log("Welcome");

小结

不同于服务器端的日志组件,比如Log4J,只需要将日志写在本地文件系统中,客户端的日志相对来说复杂点,因为记录的日志是发生在用户的客户端,所以你必须要想办法把日志传到服务器,比如一些Crash的异常。既然要把日志发回来,在应用闪退时,必须能够持久化到本地,故我们会将日志写到文件系统或者数据库,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将日志发送到服务器进行分析。当然,你也可以使用第三方的服务,比如友盟或者 Unity Analytics 来分析数据。
源代码托管在Github上,点击此了解

我的博客即将搬运同步至腾讯云+社区,邀请大家一同入驻:https://cloud.tencent.com/developer/support-plan

posted @ 2017-07-05 00:52  木宛城主  阅读(25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multifunction lasers
访问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