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ccess Through Failure》——The unremarkable often serves as the basis for the remarkable

      虽然最开始选书的时候想着要选一本中文的而且要薄的书来读,但是当我看到这本《success through failure——the paradox of design》时,被她的简单的外表所吸引,黑色的背景色,断了一截的梯子,我想这本书读完应该能学到不少东西,事实也证明如此。所以尽管是英文的,也最终坚持读下来了。

      此书是作者结合在普林斯顿大学做的三个公共讲座,关于工程和设计方面的,却又并不只是讲座的一个书面形式。在序言中的第一句话 “Desire, not necessity, is the mother of invention”,就好比失败乃成功之母,我们的新的想法设计总是来源于我们对现有物品设计的不满足,那种想要改变现状的愿望。并且任何东西 无论多么完善,总有各种限制,总还有提高的空间,使得人们思考如何去打破限制,进一步改进,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本书探索设计中失败和成功交替出现的联系以及各自所扮演的角色。成功往往是从前人的失败所得,吸取经验教训,弥补缺点;而如果依赖于成功所做的设计却反而有导致失败的可能。下面是我对此书一些章节的概括总结以及感想。

 

From Plato’s Cave to PowerPoint

“The Successful new thing is one that does not fail in the way that what it is intended to supersede did”

柏拉图(Plato)的洞穴理论认为人们生来在一个洞穴的地下室里,不能走动不能转头,背后有一个火炬,在洞穴里的人只能看见墙壁上外面世界的影像。他们把这些影像当作真实的东西,听到的话语认为是影像发出的,却不愿意去相信这些只是虚无的表象。虽然这个哲理太过深奥,至此还不太理解。但是这样一个描述揭示了最开始投影机的由来,并发展为最后PowerPoint的诞生。可是早期的投影机有哪些缺陷呢?比如在投射光中有人路过,那么这人的倒影会显示在屏幕上;比如最开始的翻页需要人手工,使得人不能离开投影机,不能对观众进行交流;比如机器的噪音比较大,使得讲话者不得不提高分贝 等等这些。于是逐渐克服这些困难便产生了新的设计,但成功的设计不一定是完美的设计,有各种技术的限制,有新的缺陷,而设计者们总以一种批判的眼光看待世界,发现事物的不完美从而进行改进。

 

 

Success and Failure in Design

“Failure is an unacceptable differences between expected and observed performance”

PowerPoint产生之后,讲师并不方便去针对地指着他所要讲的内容;于是木棒是最开始的设想,但是细长的木棒容易变断,并且也会有调皮的学生拿着玩。 为了克服这个缺陷设计了激光,我想这是我们高中时经常看见的,红点在屏幕上所指是老师正在讲的内容。看上去这个设计很完美了,可是由于红点对手的抖动比较敏感,所以如果讲师紧张时,手里稍微一丁点的颤抖被红点放大在屏幕上。所以现在的pointer多种多样,克服各种的困难。失败,总是给人们以动力去寻找提高完善的方法。Pennsylvania University 的一位教授在他的工程设计课上希望他的学生以失败来通过考试,这门课又被称为“Failure 101”。 在这门课中最好的学生是那些失败最多的并且风险最大的学生。就好比走迷宫,最先走出迷宫的人是那些犯错最早并且最多的人,因为他们把走过的路描述成地图,迷宫的构造了然于心,自然能更快走出来。

 

 

      可能因为作者主要对建筑工程方面比较了解,所以这本书主要讲工程方面的设计。书中后面章节还展现了船,桥,高楼大厦等的发展史。有一些有趣的现象及观察,比如高楼大厦的设计并不总是越高越好,在9.11事件之后,人们的恐惧心理更倾向于把大楼建得跟周围融为一体,不会太高而成为攻击目标。

“Successful designs do not necessarily tell us very much about how close to failure they are”

一些失败不起眼的设计,使人们思考为什么会失败,从而克服这些弱点设计出好的东西。而如果一味效仿前人成功的例子,却不注意一些限制,只会加大了走向失败的可能。

                            Looking at the world as if everything in it needs fixing--Ralph Baer

By

张婷

posted @ 2011-10-28 09:47  OMG! 日记  阅读(20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