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想说点什么

本博客将于2017年11月12号23:59起正式停止更新,感谢各位观光我博客的大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

之后的更新要在明年六月高考之后,我打算自己购置域名,抽时间学习相关技术,做一个真正属于我自己的blog。

之前的这些内容会永远保存在这里,我保证只要博客园不倒闭,内容就永远不会突然消失。后面的新内容就会在新博客里陆续更新。友情链接我会一并转移到新博客。

本人蒟蒻,暴力有时候都写不对那种(做题和比赛没法相提并论,或许是我平时练习不严谨)。在山东夏令营结束后回家申请了这个博客,并在之后的三个月里基本上坚持更新知识点整理与题解,还有我个人发的一点牢骚。也许里面有一些内容不是很全面或者是错误的,我的代码风格也许不适合您的口味,但如果里面的某些内容对您确实有一定帮助,我会感到非常荣幸。我学OI也有差不多两年了,去年我是啥也不会,今年也是因为上半年有很多事情加上自己略颓而导致有很多东西不是很扎实,而且我们弱校基本很少有集体训练时间,有很大一部分时间都是我自己挤出来,用这个时间去刷一下OJ,看一下博客。这一年来我失去了太多,但同时我的收获更多,OI路上总有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能认识你们我感到很高兴。我深知自己的实力到底有多少,也曾经为此而感到过失望和迷茫。竞赛不是个好啃的东西,它是烧脑的,如果思维无法达到一定的高度是很难有所成就的。我在智力上没有任何天赋,不是那种一眼秒题的大神,手速也不算快,打字的错误率比较高,在码代码上就会比别人多出好长时间,有时一道简单题,我和其他人同时开始做,在我辛苦调试完的时候别人正在做下一题。而且我的思维经常容易断截,在写代码过程中本来构思好的写法有时就会突然忘掉,就会再去花时间想,如果不这么做是肯定写挂的。有时候暴力写出来都费劲,能给我对拍的机会也就更少了。

这次来清北学堂可是花了大价钱,前前后后六七千,要不是我自己任性也不可能花这么多钱来这么一趟。但这一趟来的值,因为它给了我一个能接触OI主流的机会,浴谷集训以及八连测也是,至少我有一个窗口能和其他人接轨,我可以了解到这个圈子里的最新动向,认识许多大神,和他们探讨解题思路的时候总能感觉到他们思考的活跃性,而我就恰好缺少这一点。这个机会当属来之不易,我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过的很充实,尽管模拟赛成绩惨不忍睹。

还有八天的时间,这一段时间,我想全部分配给我所钟爱的OI。虽然大家搞OI多多少少都带一些功利化,但我想,应该是有很多人数出于热爱的。还真是多亏了我小时候对电脑的兴趣,尽管在我们那种资源不发达的地区接触什么都很晚。而与信息学相关的比赛我高中才听说,加入的很晚,再加上第一年时学校不重视,一再压缩训练时间,甚至我在去夏令营之前我都不知道有OJ这个东西,所以我不仅学的晚,刷题也晚。如果当初能早大概半年时间去多做一些题,现在也不至于码力会窘迫到这种程度,可惜没有如果。

也许我很想对自己说“尽力了”,但是,总有一个声音还在提醒我,那就是“还不够”。

从动向来看,今年的复赛必将是一场恶战,还多亏清北学堂的讲师给我们透露这些消息。不然在闭塞的小县城,这些信息能到哪里去获取呢?

作为代表学校的第一批看起来可以拿得出手的OIer,在学校层面上,就权当试水了,作为一个不太优秀的前辈,能留下一个blog,把自己的一些见解记录下来,对学校OI的后续发展应该也会起到一些作用吧。希望看到我的博客的那些同校学弟学妹们可以继续努力。你们只管不断向前就好。我们一定要把扶不起的NYOI从无到有的发展起来,我们2015级全体OIer在这两年里,为你们铺下了第一块基石,接下来的路到底要怎么走,决定权交给你们,我们即将退役,你们肩负重任,相信你们能把NYOI更好的发展起来。

作为我个人来说,这不仅是关乎高考自主招生的问题,也是我个人的尊严问题。因为学OI而导致的成绩下降,在最初没有人理解我,他们认为我是不务正业(尽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说法不无道理),而去年的考试爆炸,更有一堆人在冷嘲热讽。班主任对我表示失望,家长也非常的不理解,同学并不了解事情的全貌,他们也只会说几句风凉话。改革总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在我们这里,之前没有人做过这样的事,我作为第一批中的一个,也只能默默承受。在现实中,我没有任何可以完全倾诉的地方,所以我只能借助网络来表达我内心的真实想法。我的目的其实也只有一个,我只是想证明我自己。即使身在弱地,我一样有拿奖的权利。如果你选择瞧不起,我只能用实际行动证明给你,仅此而已。

说来也是特别梦幻的两年。从高一上学期接到学校的通知有信竞集训队招募,到现在高三上学期快结束时即将要退役,这两年来所有的事情恍如梦境,一念之间,一瞬之间。我从一个竞赛狗又滚成了高考狗。在我上高中之前我可完全没想过会有这样的事情,而当我为了自己的这份热爱付出了大量的代价之后,也许在过程中感觉不到,但一旦你到了出口,你会发现,这个世界已经完全的不一样了。

 

犹记当初,懵懂少年,两载梦幻,回首却已高三;

只因热爱,埋头向前,奔走疲倦,谁想惨遭冷眼;

高手过招,大神云集,虽曾追赶,奈何相形见绌;

决战当下,诗成志显,欲摘桂冠,只管不断向前。

 

与诸位共勉。

 

posted @ 2017-11-02 22:52  ShawnZhou_Aether  阅读(437)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