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理解.net - 3.类型Type

说到类型,.NET技术是基于通用类型系统(CTS,Common Type System)的,而CTS又是构建于公共语言架构(CLI,Common Language Infrastructure)之上,CLI还包含有:通用中间语言(CIL,Common Intermediate Language ),公共语言规范(CLS,Common Language Specification)。我们编译的时候编译器会依据CTS规范将.NET语言统一处理成IL,从而实现了跨语言编程。
.NET主要类型

值类型ValueType

如上图所示,主要包含:简单类型(int,bool等),枚举,结构体。值类型都继承自System.ValueType,而ValueType又继承字System.Object,既然根上是来自Object,为啥非要有搞出一套值类型呢,也可以理解成值类型有啥优势.

  • 1.通常值类型都是存储在线程栈(stack)上,嵌套在引用类型里的值类型则是存储在托管堆中的,众所周知,栈的执行效率是很高的;
  • 2.值类型变量本身存储的就是实例的值;
  • 3.存储在栈上的值类型是用完就回收的;

引用类型 ReferenceType

引用类型,包含:类类型(其中比较特殊的就是string了,后续单独整理一下),接口,数组以及委托。实例都是分配在托管堆(managed heap)上,无论声明在值类型中还是引用类型中。引用类型的变量则是存储在线程栈stack上的,存储的是实例在托管堆上的地址引用。引用类型有啥特点:

  • 1.实例都是创建在托管堆上的;
  • 2.变量存储的是对实例的引用;
  • 3.实例的生命周期由GC统一管理;

装箱Boxing和拆箱UnBoxing

装箱和拆箱主要还是针对值类型来说的,值类型转成引用类型,即为装箱;反之,则为拆箱;而引用类型则只有装箱一说。对值类型频繁的装箱拆箱是很耗性能的,为啥?因为值类型是存储在栈上的,引用类型是存储在堆上的,频繁的拆箱装箱,CLR就要频繁的将数据在栈和堆之前来回移动,你说累不累。

按值传递和按引用传递

通常情况下,CLR都是默认按值传递的,无论传递的参数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参数为值类型的时,传递的就是参数的值,而值类型参数的值就是实际的数据;参数为引用类型的时候,传递的也是参数的值,但引用类型参数的值存储的是托管堆上实例的引用地址。因此都是按值传递,参数的类型不同传递的值是有区别的。

按引用传递,需要借助关键字ref或者out关键字,它们使参数在传递时传递的是参数的地址,无论参数是值类型还是引用类型。个人感觉也可以理解成指针,指向了参数的地址。所以,添加了ref/out关键字的参数,在方法内部实际操作的还是传递的参数的本身。

总结

其实主要把握清楚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的存储位置,基本上就对类型的使用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不论是装箱拆箱还是类型的传递。
值类型总是创建在它声明的地方,而引用类型则总是创建在托管堆中。

最近也在梳理一些基础性知识,虽然大部分已经知道,但是还是会发现一些之前理解有偏差的地方,同时感觉好多知识点也慢慢都串起来了。回想之前一直在追赶新技术的脚步确实有点舍本逐末了。

posted @ 2018-05-12 22:42  Nuss  阅读(95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