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管理环境变量

【自动发现程序实例】

一般来说,在执行flask run命令运行程序前,我们需要提供程序实例所在模块的位置 。

Flask会自动探测程序实例,自动探测存在下面这些规则:

  • 从当前目录寻找app.py和wsgi.py模块,并从中寻找名为app或application的程序实例
  • 从环境变量FLASK_APP对应的值寻找名为app或application的程序实例

如果你程序主模块命名为app.py,flask run命令会自动在其中寻找程序实例。如果你的程序主模块名是其他名称,

比如hello.py,那么需要设置环境变量FLASK_APP,将包含程序实例的模块名赋值给这个变量。

在linux 或 macOS系统使用export命令:

export FLASK_APP=hello

【管理环境变量】

Flask的自动发现程序实例机制还有第三条规则:如果安装了python-dotenv,那么在使用flask run或其它命令时

会使用它自动从.flaskenv文件和.env文件中加载环境变量。

当安装了python-dotenv时,Flask在加载环境变量的优先级是:手动设置的环境变量>.env中设置的环境变>.flaskenv设置的环境变量。

除了FLASK_APP,我们还需要使用到其他环境变量。环境变量在新创建命令行窗口或重启电脑后就清除了,每次都要重设

变量有些麻烦。而且如果你同时开发多个Flask程序,这个FLASK_APP就需要在不同的值之间切换。为了避免频繁设置环境变量,

我们可以使用python-dotenv管理项目的环境变量,首先使用pipenv将它安装到虚拟环境:

pipenv install python-dotenv

我们在项目根目录下分别创建两个文件:.env和.flaskenv。.flaskenv用来存储和Flask相关的公开环境变量,比如FLASK_APP;

而.env用来存储包含敏感信息的环境变量,比如配置Email服务器的账户名与密码。

在.env和.flaskenv文件中,环境变量使用键值对的形式定义,每行一个,以#开头的为注释,如下所示:

SOME_VAR=1
#这是注释
FOO="BAR"

【注意!】一定是要在运行flask项目的情况下.env 和.flaskenv中的环境变量才会被Flask加载

posted @ 2021-01-26 10:10  Node_Sans  阅读(20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