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习笔记(非专业)

会计在国家大事上,用来做税收工具。但是人们其实也可以用来做复杂的记账工具的。

因为太复杂了,所以要辛苦学习一下。以下是我学习的心得体会,也许是错的,本人不是专业会计,不负责任。

记账要满足公式:

  1. 借和贷,量相等

  2. 资产=负债+权益

  3. 利润=收入-支出(费用、成本)

2式和3式用于不同的情况,2式用于静态分析,3式用于动态分析。啥子意思哦?

比如初始条件是静态平衡的,通过2式描述。期间有各种经济业务,那就会产生新的收入,新的费用,这部分内容就通过3式描述。当我们想要获取某一刻的资产状况,就把3式转换成2式的,周而复始。

会计科目概览

然后科目细分了公式的项。而且科目的名称是法定的(大类)。

资产: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投资类,应收类,预付类,原材料,库存商品,委托类,固定资产,累计摊销类。

名义上是你的,包括借出去,委托别人的,预付给他人的东西都可以计算为资产,可不单是固定资产哦。

负债:短期借款,应付应交类,预收类。

名义上是别人的,但是在你手上。

权益:本年利润,资本公积,实收资本。

这个类别包含初始资金(实收资本)、结转资金(资本公积)、和未结转资金(本年利润)。

会计周期结转时,就是把式3的内容转到权益下的科目。每个月(通常),每个季度,每年搞一次,随你喜欢。

其实我们更加关心某个周期赚了多少钱,这就要用到式3。

支出:产品成本类,主营业务成本,其他业务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外支出,所得税费用。

收入:主营业务收入,其他业务收入,投资收益,营业外收入

这两项最终会结转到权益。

这里探讨一下记帐的基本逻辑:

第一 满足公式,也就是等式,怎么增加怎么减少数学上要正确

第二 符合业务内容。数学意义是很广泛的,你可以满足等式随便乱写;因为要符合业务,实际会进一步限制了记账的书写逻辑。

比如 库存现金账户,就只应该用来记库存现金这个业务内容,可增可减,等式2 的三个项都是可增可减的,这符合经济逻辑。

但是等式3 的 收入类,它除了要求你用来记收入,别用来记乱七八糟的东西,还有个特点,就是应该只是增加的(如果减少为何不计在支出上?)只是增加说明了什么?它应该只记在贷方。

支出类 通常只记在借方。

第三 描述一次经济活动,必有2个科目或以上关联出现。贷和借,其实就是记录来龙和去脉,一个账户怎么记录来龙去脉?科目对应的组合,准确来说叫“分录”,就是人们总结出来的组合规律,单单满足公式还不能够解决实际记账问题,关键是要积累分录知识

一般记账的演算过程:

资产A 流转到 资产B :借 即 入,贷 即 出, 资产B 借入增加了,资产A贷出减少了。

借 资产B 500 +

贷 资产A 500 -

资产A 流转到 负债B: 贷 资产A 即流出减少,借 负债B 流入填平负债,即账目减少。

借 负债B 500 -

贷 资产A 500 -

这里面要注意负债账目定义和资产符号是相反的,实际等式2 左边和右边符号相反。

收入A 流转到 收入B:

因为利润最终进入到权益,也就是式2 变形为 资产= 负债 + 权益 + 利润  =》资产 = 负债 + 权益 + 收入 - 支出,即收入和权益是同符号,支付和资产同符号。即:

借 收入B 500 -

贷 收入A 500 +

这很反直觉,所以不能顾名思义,要牢记公式,理解数学上的意义,而非文字上的意义。记住,借贷符号方向是根据资产来定义的,既然资产定义了借增贷减,其他项目只能根据它们在公式的位置来确定符号增减。

实际分录关系总结(静态分析)

以上只是跳脱实际经济活动的一般论。实际上会发生的业务是如何的呢?(资产 = 负债 + 权益)

资产转移类: 借资产A+ 贷资产B-        (+500 -500)1000 = 0 + 1000

借钱:借资产A+ 贷负债B+                   (+500)1000 = 0(+500) + 1000

还钱:借负债A- 贷资产B-                     (-500) 1000 = 0(-500) + 1000

静态来说就这三种情况,实际应用难点在理解:产生债务必然会对应资产增加的,否则钱到哪里了呢?所以找到对应关系即可。

还有就是理解债务和资产的不同就是名义上这款项属于谁的,自己的就是资产,别人的就是债务,它并不是狭义上看得到的固定资产。应付即欠,预付即别人欠了你的(即资产)。如果别人把预付款给你,即你欠他东西没给,这就是债务,可以记在预收货款科目下。

是不是光式2 的分录就能解决会计问题了呢?否定。比如采购货物

借 原材料 500 +

贷 库存现金 500 -

这里面只是资产账户内部发生变化,没有体现出什么收支方面的内容。我们其实最想关心的是收支的情况。这里需要引入一个概念:权责发生制。权责发生制,关注损益发生的时间点,它不等同于金钱交付的时间点。

如购买原材料,固然是发生了金钱交付,但是收入支出并没有发生。收入的发生时机是销售商品。支出的发生时机,也是销售商品。因为你不能说我采购了商品我就亏本了,商品还在我这儿好好放着呢。只有在发生销售行为那一刻,你才能看到我赚了还是亏了(和薛定谔的猫原理差不了多少,可以百度一下)。这时才需要用式3去描述。因此式3收入和支出正确的理解应该专指收益和损失,而非一般而言的交付行为。

现金交付行为只是现金账户的变化,等式2 内部的账户相互调转,不产生实际损益。

从记账表现来说,就有一种滞后的感觉:

将来销售:

借 库存现金 600+

贷 主营业务收入 600+

借 主营业务成本 500+

贷 原材料 500-

成本增加500,收入增加600,利润成本-收入=100;现金增加100,原材料用去了为0。式3代入式2右边,也是平衡的。

流水账和权责发生制的对比

我们记流水账采用的就不是这种权责发生制,实际只会得出两个东西:

  1. 现金水平,即还有多少钱

  2. 当期收支不反映当期损益,而是记录了资金波动。

这两个只需要一个库存现金账户就能记录的信息。当然,如果波动较少,每个月收支差不多,还能一定程度反映实际损益,如果波动较大,周期损益情况就完全失真了。

比如一月份采购1000,剩余十一个月采购0,每个月收入100,刚好用完库存,即收支情况是:-900,100,100……而采用权责发生制就会按照每个月的成本和收入进行合理分配:成本83,即收支情况:17,17……。两种记账方法一对比,优劣一目了然。

总结一下分录关系:

  1. 资产转移类: 资产A+ 资产B-

  2. 欠款:资产A+ 负债B+

  3. 还款:负债A- 资产B-

  4. 收入:资产A+ 收入B+

  5. 支出:支出A+ 资产B- 或 负债B+

  6. 利润:收入A- 利润B+;利润B- 支出C-

案例 一

有朋友问我,别人预支货款,然后每期抵消货款,该怎么录。

关系2

借 库存现金

贷 预收货款

关系4和5  等同销售

借 应收货款

贷 主营业务收入

借 主营业务成本

贷 库存商品

关系3 当期抵消货款

借 预收货款

贷 应收货款

关系6 当期结账 损益结转利润

借 主营业务收入

贷 本年利润

借 本年利润

贷 主营业务成本

总结一下记录分录的思路:

一、写分录的时候要先分析涉及哪些经济业务,逐个书写;

二、善用应收,应付账户做中介,因为中间往往没有实际金钱交易;

三、注意等同销售的行为,收入和成本往往同时出现;

四、月底记得结账。

五、分录是一种业务经验,多百度学习别人的套路,多积累,多使用,比光看理论知识要见效。

工具:

柠檬云记账 app ,有网页版,电脑可以用,手机也能用,还免费,而且挺专业的。

posted @ 2018-09-19 15:05  诺贝尔  阅读(10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