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刷rom手册

最近对家里面那5,6个路由器下手了。

路由列表:小米mini 2台。 优酷路由宝l1,tp wdr3320,tp wr840n,  友华wr1200js,小米路由r1n

步骤:

1. 想办法开启ssh

2. 复制breed 进去路由器

3. 刷breed。这是一个引导系统。

4. 用breed 刷rom。

相关工具:

1.breed web 一套自动化安装breed的工具

2.winscp 手工用ssh复制文件

相关rom:

注意并不是所有rom,breed都支持。

优酷路由宝l1: openwrt-ramips-mt7620-youku-yk1-squashfs-sysupgrade.bin

wr1200js:v2ray-youhua_wr1200js-squashfs-sysupgrade.bin

小米mini:PandoraBox-ralink-mt7620-xiaomi-mini-2017-09-27-git-f18401e-squashfs-sysupgrade.bin

wdr3320: 废品,没有ssh

wr840n:做交换机用了。

小米路由器:进行中


其中,小米路由器mini比较麻烦,首先你要安装官方开发版,然后安装官方ssh,最后才是刷breed。

相关资料请各位自信百度了。

路由系统:

我安装的是这两个系统:pandoraBox 潘多拉,openwrt。其实这两个都差不多,感觉上,ui没有老毛子 padavan 高效,卡卡的,但是完善度比较高,因为是当前最火热的开源路由系统。所以,安装完之后,感觉速度提高不少,也许是心理作用吧。

布网:

说一下布网,我将tp wr840n路由作为二级设备接到刷好的小米路由mini lan上,用的是lan口接,而不是wan口,因为我不想要这个tp的路由功能。

要把二级路由的 dhcp 关闭(这是一个分配ip的服务),因为要用的是上级mini路由的dhcp服务。

然后要把upnp关闭,这是一个即插即用网络接口服务,如果不关闭,它就会发信息到mini路由那里,而mini路由抛弃这些无效信息又浪费cpu资源,所以关闭它。关闭后要重启才生效。

说一下接lan 和接wan的区别:

一个路由设备,wan 和 lan组成。wan 口代表网关对外默认转发的路径,比如你要访问一个ip,路由发现它不是自己管辖的网段,就转到wan口发出去了。而所有lan口,每一个ip都是路由管辖的网段内。lan 1访问lan 2,必然是同一个网段的ip,这样才不会通过wan口转发。

那么 二级路由用lan口转接,实际上会是怎样的效果?相当于扩充了lan口。比如小米路由mini上有三个lan口,wr840n上有3个,合并起来就相当于小米路由mini上有6个lan口。当然相对而言,也可以理解wr840n上有6个lan口,所以为何要关闭二级路由上面的相关的服务,以免两台路由器打架。

如果是通过wan口链接的,那么实际上会形成两级网段,下级网段可以随便访问上级,因为所有不是下级网段的ip,自然而然通过wan口向上转发。但是上级要通过静态路由表,把下级网段的ip访问,特别的,专门的,转发到连接下级路由设备的那个对应lan端口上。(但是有些路由器的wan口只支持对外转发,不支持向内部转发,所以做不到)。

总的来说,就是麻烦,还不如直接扩充lan口来得简易。当然要扩充lan口,买交换机也能做到(更加经济),只是交换机没有wifi。

这样做,缺点就是不好管理路由器的后台。

其实ip协议是非常复杂的,每一层用到的技术都不同,但是上层又往往依赖下层的实现,光ip段相同,不代表就能访问,还有下层的协议配套,链路配套。暂时没找到好管理的方式,只能通过直接连上对应的设备来管理。


补充:小米路由器r1d 的安装tomato 固件。

小米路由器这个产品发热量惊人,虽然我改造过后,可以不用硬盘也能独立运行(没错,官方固件居然要强制使用硬盘),还是不放心其作为路由长期运作的稳定性。

可以说这个产品纯粹堆料,但是设计上是非常失败的典型案例。

操作过程:先刷开发版,然后开启ssh,然后把引导刷进去,然后刷tomato固件。

具体操作可以参考:

http://koolshare.cn/thread-102438-1-1.html

这个引导不是breed,它需要你在10秒钟的时间连接上去,然后迅速操作上传固件,否则就重启,挺坑爹的。tomato固件也稍微有点复杂。折腾了很久,才搞定wan口登录管理界面,和开启ipv6支持。

至此,家用的硬路由折腾完毕,往后就是折腾软路由(x86)和nas了。

posted @ 2019-03-02 15:27  诺贝尔  阅读(1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