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感悟:用直觉编程

实际开发的时候,往往想得多,做得少。

设想很完美,动手就觉得一头雾水。就算是坚持下去,结果也会越来越艰难。

为什么会陷入这个困境,在于我们想的未必是我们能力范围的。我们想的常常就是我们略知一二的东西,经常会用一些自己不熟悉的高科技去编程,我觉得这样是问题的根源。

如果你想要一个很完美的实际,故意去设想很周到,实际上就已经是犯了错误。编程不能靠“设计”,而只能靠直觉。当技能熟悉到你可以作为直觉使用的时候,它就越没有出错的风险,设计优美是人们的追求,但是既然你都没熟悉,就该承认这个基本事实,而不要再实际开发中锻炼你的设计能力,实际开发不是你的练习课程,做开发不是做习题。

合理的做法,应该在开发的时候使用直觉,而那些很梦幻的设计,是需要你平时去学习掌握的,你能掌握,下次开发就能派上用场,这便是一个良性的发展。

在开发中,实际上我们往往依赖我们真正非常纯熟的技能,也许这种技能不是最优秀的,但是却是万金油,就算很笨,但是却很可靠。稳定总比优美却容易崩溃要好得多。如果有一个很直觉的方式,和一个比较绕弯的方式在你面前,不要怕别人耻笑,坚定选择笨方法,其他以后再说。

posted @ 2011-08-18 00:56  诺贝尔  阅读(7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