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和360的那些事

一、腾讯

腾讯从一个模仿者,做到中国的老大,成就有目共睹。但是有些人老是盯住别人当初起家去模仿icq这点屁事。其实纵观中国的网络创业,有很大层度上是遵从这样的模式的:从外国引进先进的理念和商业模式。比如门户网站,又比如通信软件,再比如论坛等等。有什么是中国原创的?中国网络不发达是客观事实,就如一个不发达的国家,从发达国家进口先进产品是再正常不过的。我们不应该用扭曲的心态去看待这些事情。因为,为什么腾讯成功了,你们也看到外国有icq,为什么你们却不能成为腾讯?这是一个卓越见识和执行力的体现。在中国的所谓创新,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要从外国淘金,然后再在中国落地生根。博客,微博,等等,我们要做的是要和国内的竞争者比赛,而不是超英赶美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腾讯最大的不足,不在于自身创新不足,而在于不愿意建立一个分享的平台,以老大的姿态霸侵占所有的社会资源,鄙视和残害新生代。腾讯把产品线越做越长,用一些二流的却极具推广能力的产品去打击业界的新生力量,这是一种会危害业界和用户的霸权。所谓垄断,并不可怕,垄断说明你的产品优秀,用户选择了你。可怕的是利用垄断的地位,去扩展自己产品线。腾讯曾经说过,腾讯要时刻关注业界的新生代,看看他们的产品是否会对腾讯造成危害,如果有这种迹象,就推出相应的产品,也不是为了做到第一,也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拖垮对手。腾讯就是以这种心态去扩展它的产品线,去打击新生代的。我认为,这对业界和用户都是有极大危害的。创新的劳动需要回报,而不应该成为资本掠夺的对象。

是不是垄断者就不应该扩展自己的产品线?也不是,只是要遵从一个原则:那就是不利用自身垄断地位去推广产品。这里面讲究的平衡的艺术。腾讯利用自己的小QQ,捆绑了n多和通信无关的软件,这放到外国早就违反了反垄断法,早就成为监管部门的重点看护对象了。

腾讯在中国也算是一个异类,在于腾讯性格里有这种极度的不安全感,所以他时刻关注业界的一举一动,保持了创新的积极性。这和国内的其他老大不同,比如盛大,比如九城这些靠引进外国游戏发家的大佬,在他们赚钱的时候,从来就没有考虑过要去创新,而去幻想再买进好产品,结果现在就后继无力。

360作为大玩家周鸿祎的得意之作,日渐成为腾讯的假想敌,然后就有QQ大战360这出戏。本来QQ和360属于不同类型的软件产品,为何却战到一起。就如网上的笑话:搞不懂卖车的和卖鞋子的闹腾什么。说到底,又是腾讯的霸权思维引发的战争。因为腾讯有被害妄想症,所以向网民哭诉:要是不干掉360,3天之内QQ就会完蛋。天啊,腾讯的病越来越严重了!

在商业社会,完蛋就完蛋,没人会可怜,也不应该可怜,优胜劣汰嘛。作为用户,应该关心的是竞争的合法性,而不是竞争的胜负。QQ可以用正常的手段去干掉360,而不是要挟用户二选一。可是腾讯偏偏选择了捷径,这是骄横的体现,是恃宠行凶,目无法纪。

二、360

业界大玩家周鸿祎,被讥讽为“中国流氓软件之父”,有可能性格是比较乖张,道德感是比较低。3721这个下贱软件是流氓软件的代表,但是业界非但不反感,还拼命模仿,跟随,这不能不说是,中国软件的劣根性早已存在。将所有罪过都归咎于3721,归咎于周鸿祎是没有道理的。

比如早前江民的逻辑炸弹。

比如现在的百度搜索控件。

你不流氓,谁比谁更流氓?

 

posted @ 2010-11-06 12:06  诺贝尔  阅读(6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