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语言今年来发展很快,各种脚本语言多少都带有些动态语言的特点。动态语言以其灵活的语法和丰富的运行时行为赢得了许多人的青睐。在.NET阵营,C#一直扮演着静态语言的角色,尽管3.0的语法改变很激进,但仍注重于编译时的类型检查和约束。动态特性用的不好会产生更多运行时问题,不易确保程序的可靠性,但其提高开发效率的作用是毋庸置疑的。Visual Basic 9.0是Visual Studio中唯一能让你统领动态和静态两大领域的语言,让你在程序中自由选择喜欢的风格。

Visual Basic 从1.0便支持后期绑定,即按照对象的运行时类型信息使用对象,而不是定义这个对象时的类型信息。如:

Dim l As Object = New ArrayList()
l.Add(12)
l.RemoveAt(0)

我们知道Object没有Add或RemoveAt方法,但运行时类型ArrayList具有他们,因此Visual Basic允许到运行时再检查有无相应的操作并支持。既然这个过程已经是在运行时做的了,我们就应该允许这个后期绑定的操作本身也是在运行时确定。这个语法增强叫做动态标识符。比如我们可以和这样写:

Dim l As Object = New ArrayList()
l.("Add")(12)
l.("RemoveAt")(0)

我们看到,这个时候方法名称Add和RemoveAt已经是字符串了,它当然也可以是包含字符串的变量!所以你甚至可以写出这样的代码:

l.(Console.ReadLine())(12)
l.("Remove" & "At")(0)

这样,作为方法名称的标识符就可以完全在动态期间确定了。方法名称如此,那么类型名称呢?理应如此。我们可以这样写:

Dim l As Object = New ("ArrayList")()

这样,你的变量l的类型将根据一个运行时字符串的值确定。动态标识符还能将函数的参数也动态化,假设有下列子程序:

Sub Method1(Optional arg1 As String, Optional arg2 As String)

运行的时候,我们可以动态地指定将数值赋给哪个参数:

If a > 0 Then argString = "arg1" Else argString = "arg2"
Method1({argString}:= a.ToString())

注意在:=符号之前的大括号,表示对参数名称的动态结合。有了动态标识符这一特性,Visual Basic 9.0将不需要利用反射的复杂语法,就可以做很多需要反射和运行时类型信息来做的任务,这使得Visual Basic成为解决你手边小问题的最佳帮手。本期我们已经领略到Visual Basic 9.0在动态特性上的革新,下一期将介绍第二个动态特性——动态接口。

 posted on 2005-09-28 09:36  装配脑袋  阅读(1754)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