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曼学习法-总结(理论基础)

费曼学习法是啥?

费曼,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无论多么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他都可以深入浅出地讲得通俗易懂。
他这种学习法叫费曼学习法。

验证我们是否真正掌握了一种知识,就看能否用大白话把它讲清楚,让没接触过这个知识的人也明白。

费曼学习法是啥?

费曼,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无论多么晦涩难懂的专业理论,他都可以深入浅出地讲得通俗易懂。
他这种学习法叫费曼学习法。

而这项学习法的核心就是“用转述、教给别人的方法巩固自己的知识”

验证我们是否真正掌握了一种知识,就看能否用大白话把它讲清楚,让没接触过这个知识的人也明白。

费曼学习法的原理是什么?

当我们要学习一种新知识时,用最直白的语言去阐述它时,大脑就会从记忆库里提取那些熟悉的信息,在旧的知识和新的概念中产生强大的关联,新的知识便容易得到大脑彻底的理解。

相关性是大脑学习和记忆的主要原则,大脑在最具有相关性的物品间建连线,产生一张由旧信息组成的知识网。

  1. 越熟悉的概念,大脑越喜欢
  2. 在不同的概念之间强行建立联结是大脑的特长。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你在上学的时候肯定就发现给别人讲题,反倒能让自己学习得更深入。因为在讲解的过程中,我们倾向于讲复杂的概念拆解成更容易的知识点,从而与已经认知的知识建立联系,进而被牢固存储,成为自己固化下的知识。

如果你身边有比较心仪的女生,我十分建议你多向对方推荐这种学习法,互相讲解有利于恋爱事业的发展。(笑)

费曼学习法操作流程?

NO.1 确定目标

明确地指导自己想要学习什么,知道自己的目标,有明确的的完成界限(DOD)

推荐使用SMART原则来明确自己学习目标

SMART:

    • 1. 目标必须是具体的(Specific)
    • 2. 目标必须是可以衡量的(Measurable)
    • 3. 目标必须是可以达到的(Attainable)
    • 4. 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Relevant)
    • 5. 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Time-based)

 举例:

为了保持健康,我希望在10月1号之前,瘦5公斤体重。

为了学习英语,我计划在两周内,背诵600个单词。

朋友们可以用SMART原则,很容易的确定自己目标。

NO.2 实施学习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无非就是搜集资料,学习内容,讲搜集到的资料,整理归纳,学习总结。

但是这里我提到了三个点,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

我相信每个想要学习的人都面临一个问题:拖延,所以我给大家出了两个主意,大家参考一下

immediately:立即马上。想到就立即去做,不要犹豫,不要想着先计划完善再进行,在学习领域,没有什么计划,干就完了。这个观点是我长期学习总结的经验,一旦开始做计划,就事无巨细全都计划一遍,最后最重要的启动学习却迟迟没有开始,所以朋友们如果想要学点什么,最好的时间是三年前,其次就是现在。

“2分钟原则”:这是我之前学习时经常犯的毛病,经过分析解决后总结出来的应对办法。

当我们准备做一件事情时,心里产生厌烦时,可以试着讲事情简化为一个“2分钟”的工作量。

比如:看一本书,变成看1页书。背100个单词,变成背一个单词。跳绳1000个,变成跳绳20个。

当我们任务启动时,往往会坚持着一直做下去,随着思维和状态慢慢调整,我们就能够很轻易的把任务完成。

后面是关于学习方法的工具:思维导图,建议每一位朋友都了解并尝试一下。

另外没有列出的,关于学习方法的推荐:番茄工作法,我将番茄工作法简化,认真学习25分钟,停顿5分钟,如此循环,2小时为一个周期。效果很好,各位可以参考。

NO.3 以教代学

这是费曼学习法的核心,也是讲求在阐述,教学中,形成自己的体系与理解,用通俗和已知的理论来讲述新学的知识,真正的理解与贯通。

这一步中,重点要关注讲述过程中,自己识别到的短板,卡壳的地方,这就是自己没有完全理解的地方,则下一步需要继续理解深化。

至于“小黄鸭教学法”是我在代码开发中融会贯通的方法,避免没有人讲,或者女朋友不愿意听的窘境。

其实很简单,就是下图这样

你懂得~

NO.4、5 反思回顾,简化吸收

后两个步骤放在一起去讲,其实比较容易理解,通过讲述,回顾自己的知识点,以及在讲述过程中卡壳遗忘的部分,再次讲述,直到完全理解为止。

对于第五步,是很多人容易忽视的地方,以为讲完了就结束了,其实并不是。讲述只是重复,而在讲述过程中,哪些能够简化,哪些可以不用讲,又有哪些能形成模板套路,都是我们需要考虑及总结的地方。

当删繁就简之后,我们收获的就是完全属于我们的核心内容。

思维导图里写了一个三化学习法,这是借鉴华为的学习工作法,在我们学习知识,尤其是一些方法论的时候,建议通过三化学习。

“僵化 - 优化 - 固化”

这个理论同样适用于费曼学习法。

大家看完我这篇博文后,有些点可能不理解,没关系,僵化学习,我说的步骤就拿来用,就去做。

用上十遍后,中间步骤的好与坏,就逐渐了解,适合自己的地方保留,不适合自己的地方精简,这部分就是学习优化。

当优化完成之后,我们要把形成的体系转化成模板,用以指导我们日常工作学习,这样,一套方法论就成了自己特色下的方法论,融会贯通。

以上,就是我结合自己学习工作总结的费曼学习法的内容,学识有限,肯定有不周之处,还请多多担待。

posted @ 2021-07-24 00:14  Nimiky  阅读(15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