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lime text 插件 -- 获取文件名到剪贴板

  日常开发使用 sublime text 有好长一段时间了,有时候想拷贝当前正在编辑的文件名时发现没有很快捷的方法,一般都是先点击右键菜单栏中的 Reveal in Side Bar 对文件进行定位(在左侧菜单栏中打开文件所在的目录树),然后对在左侧显示的该文件右键点击 Rename,在底部的文件名编辑框中复制到剪贴板。这个过程虽然说不上繁琐,但实在不太方便,毕竟这两三个步骤加起来也有好几秒了,在日常开发中被挤占掉的时间可不少。

  注意到 sublime 右键有个 Copy File Path 的功能后,我在想能不能写个 Copy File Name 的插件呢?于是今天在网上了解了一下 sublime 插件开发相关的资料文档,便着手开干。首先在 sublime 的 Packages 目录(可通过 sublime 的 Preferences -> Browse Packages... 打开)下建一个目录,名称随意,如 MyPlugins:

  然后在 MyPlugins 里建一个 python 文件(我试了下,sublime 会自动加载 Packages 目录下所有的 python 文件,每个文件里只要按相关规范编写的类都会被自动加载为各种命令,也就是各种插件/功能),如 copy_file_name.py,因为只需要拷贝当前编辑的文件名称到剪贴板,所以短短几行代码:

import sublime
import sublime_plugin
import os


class copyfilenameCommand(sublime_plugin.TextCommand):

    def run(self, edit):
        file_name = self.view.file_name()
        base_name = os.path.basename(file_name)
        sublime.set_clipboard(base_name)
        # print('get_clipboard: ' + sublime.get_clipboard())
copy_file_name.py

  即可实现该功能。通过 ctrl + ` 打开 sublime 的控制台进行测试,在控制下输入 view.run_command('copyfilename'):

  然后在别的地方 ctrl + v 粘贴一下,会发现粘贴出来的东西就是 sublime 当前正在编辑的文件名。基本功能弄好了,当然要为它添加菜单栏和快捷键什么的,首先是右键的菜单栏,同样在 MyPlugins 目录下新增一个 Context.sublime-menu 文件,输入如下内容(caption 为菜单栏的名称,command 为实际执行的命令):

[
    { "caption": "Copy File BaseName",  "command": "copyfilename" }
]
Context.sublime-menu

  保存后即可在右键菜单栏中看到 Copy File BaseName 这一项 ^0^(因为使用的是 ubuntu 电脑,这个操作不方便截图~),当然也可以添加快捷键之类的,不过我觉得在菜单栏里已经足够高效,就没做这个了。哈哈,以后拷贝文件名称就简单多了,一步到位,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 Reveal in Side Bar -> Rename -> 复制 这么繁琐了~~

  sublime text 是个漂亮又强大的开发工具,值得花时间去折腾。

posted @ 2018-08-11 20:45  Newdawn_ALM  阅读(15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