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以来历年的财务状况

  从17年本科毕业至今,已经工作五年零四个月,19年开始几乎每个月都有记账习惯,会把自己的薪资个税开支存款公积金、社保等作详细的统计记录,感觉现在是时候公开一下了。

  先贴一下毕业五年的财务概况:

 

   如备注所说,存款除了银行账户的现金以外,还有公积金账户上的余额;

  每年的数据按自然年(1.1~12.31)进行统计,2022年把接下来两个月的收入和支出都算进去了(我能清楚地算出自己每个月的税后收入、缴税金额,支出通过以往的数据进行较为准确的预估);

  17,18年因为时间比较久远,当时没有进行详细的记账,存款是通过翻银行流水进行粗略计算得出的,可能有一定的误差,19年至今几乎每月都有记账,数据是准确的;

  公寓的价值为58万,稍后会详细介绍一下公寓相关的信息;

  要强调的一点是,所有存款和公寓都是我自己挣来的,没有来自父母亲友或外人的一分一毫的帮忙。

 

  下面贴一下自己每个月详细的记账数据。

  首先是2022年每月的存款明细数据:

  8月份的收入里除了薪资以外还有一笔提取的公积金;9月份因为提前还清了剩余约16万的按揭贷款,所以当月支出比较高。

  其中一个银行账户的余额:

  

  某行APP尊享版(日资产在100万以上)

 

  接下来是2021年每月的存款明细:

  银行卡稍微有点多;8月底时也提取了一笔公积金。

 

  财务概况中的存款包含了公积金,所以也贴一下每月缴纳的公积金的数据:

  首先是跳槽前在深圳交的公积金:

  

 

  今年3月份跳到广州后交的公积金:

  

  我每月缴纳的公积金都是当地的上限,比如今年下半年广州公积金的上限是8658元(基数上限(社平三倍)36072元 * 比例上限24% ≈ 8658元),上半年的上限是8108元;深圳同理,如果我还在深圳的话,现在交的公积金将会是9334元(基数上限38892元 * 比例上限24% ≈ 9334元)。因为一直在大厂,双边比例都是按照最高的12%来交,同时因为月薪早就超过基数上限,所以每月交的公积金都是当地的上限。

  近两年来公积金的明细数据:

 

  薪资比较敏感,就不放出来了,虽然通过存款和公积金也能间接看出我的薪资下限。

  回到一开始提到的公寓,18年那会之所以买公寓不是为了投资,而是那时候对自己的未来预期比较悲观,觉得自己买不起几百万的住宅,只能买总价不高的公寓。总资产229万里除去171万的存款后,剩下的58万是公寓的成本价(原价+贷款利息+契税+房屋维修基金+交易手续费+软装费+若干次来回的交通费用)。19年开始的薪资存款飞涨是我自己也没有预料到的,21年中时就攒至100万(存款+公积金),22年底攒至170万,对于在广州非市中心的房子来说,首付已经很足够了,现在看来,当初是低估了自己(还是得再次感谢那个橙色的土豪公司,以一己之力 大大缩短了我攒首付的时间)。

  21年和22年每年能攒下60万左右,预计明年也就是2023年会攒下60万以上(虽然还清了公寓的按揭贷款,不会再有房贷的支出,但是考虑到明年需要补几万元的个税,同时其它支出比如给妈妈的钱会多一些,所以实际攒下的不会比60万高太多),所以明年年底时存款预计增至230万以上,刚好可以利用这一年时间好好去看房。之前大概看了一下那三个近郊区(番禺、白云、黄埔)的新房,地铁沿线的三房新盘基本都要400万左右,其实也差不多到我的预算上限了。虽然我买600万的房子首付也不成问题,但是不敢背那么多贷款,所以总价预算从21年意气风发的500万下调到今年因大环境不好导致的谨慎克制的400万了。存款在不断增长,总价预算却在不断下调,也反映出了对自己未来收入不确定的心态以及现金为王严控风险的策略。

  预算400万的话,那么明年年底可以拿出200万作为首付,留下30万用于应对未知的风险;因为还没结婚(实际上对象还没有),公积金贷款只能贷60万,还需要商贷100万多点。后续的还款计划也大概思考过规划过,组合贷160万的话,以现在较低的房贷利率,如果选20年本息,每月大概需要还9000多;明年我的公积金大概率会到9000以上(随着基数上限上调而变高),所以公积金基本可以覆盖房贷,每月的税后收入可以直接攒下来用于提前还贷。以我现在的收入,预计一年纯存款可以攒下50万左右,如果考虑上后续恋爱成家立室后的支出,那就按一年攒30~40万来算,那么大概三年的时间可以提前还清商贷的100万,剩下不到60万的公积金贷款,月供2600+,压力可以小很多了;此时我应该到了32岁左右的年纪,可能有孩子了,进入了用钱的高峰期,应该没有能力继续提前还贷了,不过也不需要提还了,公积金的利率只是3.25,很低了,慢慢还也行;而接近35岁的年纪,精力和体力不足以继续留在大厂卷了,只能去中小厂或者转行,IT行业的话我觉得找个月薪1万多的工作应该还是不太难的,虽然我老了,但是大厂的履历和经验尚在,还是有可能的,1万的收入除了还2600多的公积金贷款,剩下的钱和老婆凑起来应该还是能够养活一家三口的,再不济就去送外卖或者当保安吧,每月几千元还是能挣到的,只是就需要另一半辛苦点了。说来说去,还是因为房子这个吞金兽,不买它的话我现在就可以直接躺平了,每月几千块的理财收益不工作也足够满足基本的生活开销了,不过这个只是想想,想想好了。

  说了挺多的,其实还有很多没说,后面再慢慢补上来

 

posted @ 2022-10-22 16:57  Newdawn_ALM  阅读(1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