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重回博客园,这个记录着我大学以来的成长的地方

  现在是2022年9月17日,看到上一篇博客一直停留在2019年,原来不知不觉已经过了三年,时间荒废了这么久,一直没有在博客园记录过技术或自己的生活。这几年来发生了不少事,无论是工作上的还是感情上的,一直没有时间来打理博客园,现在决定重新回归,这里没什么人关注我,刚好可以清净地记录一下自己的东西,留给以后的自己或值得的人来翻看。

  先说说事业工作上的情况吧,刚毕业一两年那会,我以为技术岗(程序员)是可以持续上升的,无论是技术能力还是薪资都可以不断上升,只要自己努力就行了。直到2021年开始,技术和职级/绩效等都开始出现停滞甚至下滑的迹象,而且自己还比较难改变这个情况,就开始有种无力感。

  17年本科毕业以来,一共待过三家公司,三家大厂 —— 腾讯、快手,以及现在这家让我身心疲惫羞于启齿的公司。从这两年的表现来看,可能技术的巅峰期就是2020年在快手工作的时候。那时候无论是往前对比还是往后对比,技术能力和造诣都达到了一个小巅峰期:

1. 首次把ACM中的算法运用到了ToC的项目当中,这可是一个很大的突破,算得上是技术生涯当中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它证明了算法不只是竞赛场上的玩物,是可以运用到真实的工程项目当中的。既是首次,也很可能是整个职业生涯中的最后一次,因为当时包含了一些天时地利人和的关键因素 —— 有个很好的领导看好我,给我机会,让我一个人放手去做,我才得以解放思维,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换作其它公司,无论是大厂小厂,都很难再有这样的让我可以自己自由发挥的机会。

2. 2020年~2021年间发表了《高效关键词匹配算法的工程实现与应用》、《一种多维度数据的分布式队列实现》、《高并发环境下缓存数据冲突解决方案》、《一种简单可靠的IM系统实现》、《分布式前缀和计算的实现》五篇算法或数据库相关的技术专利,这几个专利是在2020年间自研的技术、2021年时整理成对应的方案,均是一些高并发、分布式环境下各种问题的解决方案,而且这只是一部分,有一些自研的核心技术因为一些原因没有进行专利的发表。2020年确实是一个高产的时刻,那一年诞生了很多我之前或之后到现在都想不到的非常优秀的技术方案,无论是思维能力还是技术能力都达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其实也需要感谢一个人 —— 我的第二任女朋友,2020年如果不是有她的陪伴,我无法这么专心地投入到技术产出中去。

3. 我写过的代码、做过的一个系统,间接地救过人,拯救过一个自残甚至意图轻生的失恋女孩。当我事后知道时,也是很震惊,我从没想过自己写的代码除了用来工作赚钱以外,居然还能救人。从这个角度来看,我和那些救人救火的医生消防员相比是一样的,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将来,我可以很自豪地和自己的孩子说,你老爸写过的代码,曾经救过人。我写的代码,不是烂代码,做过的软件,不是垃圾软件。我不是一个码农,我是一名软件工程师,一名有职业素养、有技术追求的研发工程师。

  从2021年开始,技术能力就开始出现增长放缓甚至停滞不前的现象,不过那一年(也就是去年)是有一些客观因素存在的,2020年底前任离开,2021年开始重新找对象,花了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在找对象上面,自然就减少了在工作和技术上的投入,以致于后期被一个眼红的同事看到我佛系不卷的样子心生妒忌,开始在工作和领导前对我进行排挤和攻击,加快了我离开快手的进程。

  2022年,也就是今年,不知道是大环境不好,还是自身实力下降,还是两者的共同原因,感觉今年以来过得特别艰难。原本按照21年的规划,应该是22年年中甚至年末时从深圳跳到广州来定居和发展,但是如上所述由于一些因素,年初时就进行了跳槽,年前年后一共面了十几二十家公司,50多场面试/笔试(这个后面有时间再新开一篇博客来详细说说),终于拿到了一些不错的offer。最后却来到现在这家卷王奋斗逼甩锅侠居多的公司,每天被迫着卷,做一些没有太大意义又不得不去做的事情,关键是同事也不单纯,相处起来有点累,真就上班如上坟。每天的划水时间几乎没有,做好一天的工作都已经劳累不堪,不要说还能在技术上投入时间和精力去钻研了,原本21年就停滞不前的技术现在更是出现了倒退,感觉要重回20年的巅峰时刻有点难了,而且除了工作以外,因为今年的跳槽换了城市,还有一些其它事情比如户口社保医保、适应新的城市、家里的老人要照顾等等,让我有点焦头烂额,分身乏力。无论是技术上,还是21年一直没搞定的对象问题,都很难再抽出时间去处理,感觉今年要过好基本的生活,保住工作已经竭尽全力了。希望艰难的时刻可以快点过去,黎明快点到来,不然我可能真的撑不下去了。

   三年后重新回归这里,先写了一些,逻辑可能稍微有点乱。接下来打算每个月都抽出一点时间,记录下自己的工作情况或生活感悟。

posted @ 2022-09-17 13:38  Newdawn_ALM  阅读(2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