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骗42万沈阳大爷自述:为啥谁也拦不住我汇款?

2014年1月6日,沈阳74岁的谢大爷在接到一位南方人电话后,来到银行按对方指示进行汇款。工商银行黄河支行行长、工作人员、保安等人意识到老人可能遇到电信诈骗,上前苦口相劝。可谢大爷仍坚信自己“没有受骗”,在已汇走了2万元的情况下,他仍执意继续汇款。在骗子的电话操控下,谢大爷冲破各种阻拦,最终给骗子汇去了42万元。当谢大爷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后,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了警。

公安机关和谢大爷一直不愿透露具体细节。1月8日晚,谢大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过几天我就要去美国了,我家人都在美国,到时候我会给家人一个说法。过一段时间,我会把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都写出来,告诉给大家。”

1月21日,谢大爷前往美国前夕,谢大爷信守承诺,通过委托人将其受骗的详细过程写成7000多字的长信通过邮件发给了《沈阳晚报》记者。以下为邮件全文:

被骗42万谢大爷吐露心声:我就是这样上的当

当你们看到这个东西时,我已登上前往美国的飞机。本来跟记者承诺,等我到了美国跟家人沟通后再把我受骗的经过告诉他们,以表达我对媒体人的愧疚,让记者在天气不暖和的情况下,等了好几天也没采访到我。但是现在由于媒体记者们的“功劳”,我的家人已经从互联网上知道了,因此决定提前兑现承诺,把记得的事情经过写出来。

“社保局”说我的医保卡“涉毒”

我家4口人,一儿一女、老两口。儿女都是在国内读了研究生,在美国全额奖学金读了博士,都在美国工作成了家。去年6月4日,我和老伴去美国探亲,主要是帮助儿女照顾他们的孩子。我在去年11月21日乘机离美回国,老伴留在美国看孩子。因为返聘我的单位有点技术问题需要我帮助解决,所以我才一个人回来,回来后我一直上班工作。

今年1月5日下午4点左右,我在家接到了一个电话(宅电),对方说是邮局的,说有我一封挂号信,但给退回了。我问是哪里的挂号信,电话说是沈阳市社保局的一封叫异常情况通知书的文件,电话说让我跟社保局联系一下。

随后,“沈阳市社保局”打来电话,问了我的名字和身份证号,查了一会,说的确有一个关于我的文件。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局发现我在2013年10月15日在上海办了一个医保卡,利用这个医保卡购买了许多毒品原料。沈阳市社保局发出018567号异常情况通知书,内容是立即冻结我的社保卡和医保卡账户,罚款1.56万元。

我说这不是胡扯吗!我11月23日才回到沈阳,怎么可能在上海办什么医保卡?电话说:“如果不是你办的,你可以向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局报警,你可以自己打021-114查。”到这为止,我还只是有些好奇,并没当回事,因为过去我也接过许多骗子的电话。

上海的“陈警官”说我涉嫌贩毒

我拨打了021-114,果然说是上海电话查询台,一个服务员告诉我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局电话是62588800。

随后,我打了这个电话,电话里说是静安公安局,问我有什么事,我说有件事要报警。等了一会,一个自称刑侦队长的人与我通话,说他叫“陈建元”,让我管他叫“陈警官”就可以了。“陈警官”说:“现在你把电话放下,我用录音电话跟你通话,你的话将被我们全程录音。”

我把医保卡的事跟他说了一下。“陈警官”说给我查一下,他问了我的姓名和身份证号。过了一会,“陈警官”回话,大意是说“你出大事了,你涉嫌参与贩毒,不光是医保卡的问题,你在上海交通银行还开了一个账户,数百万毒资都通过这个账户转移出去”。“陈警官”还介绍了案件的情况,说这个毒品案涉及二三百人,各地银行等一些部门都有他们的同伙。公安部很重视,派人亲自坐镇(调查)。

“陈警官”说毒贩头子叫林汉,林汉举报我贩卖身份证给他们,而且说我还要求对毒品收益提成(记不清是多少了)。我已被列为重要嫌疑人,检察院已经拟好了两个文件,准备通缉抓捕我。我急忙说,我根本不认识什么林汉,也没有在上海银行开什么账户,也没有出卖身份证。我去年6月4日出国,11月23日才回到沈阳,有护照作证,已有20多年没有到过上海,绝对没有这种事。

“陈警官”又问我是不是丢过身份证,我说新身份证绝对没有丢过。“陈警官”说可能我的身份证复印件被人拾到。我说那有可能,很多地方都要身份证复印件。“陈警官”提醒我以后在身份证复印件上要写上日期,标明不可再复印。

必须恳请检察官“优先清查”

我说那这件事怎么办啊?“陈警官”说:“没办法了,肯定先抓你审讯,经过法院审判处理,那时你可以找律师辩护。你也可以马上到上海静安区公安局投案。”我说:“那怎么行呢,我1月21日的飞机,就要再去美国。”

“陈警官”说:“那你肯定去不了,海关一定会接到通知。”我说那不把我家人吓坏了吗?我每天都跟我美国的老伴通视频,她肯定受不了。我根本与毒案无关啊。

这时,“陈警官”还举了几个例子说明就得认倒霉:一个教授的旅行袋里被毒贩子放了毒品,结果被查出,教授有口难辩,最后还是被判刑坐了好几年牢。讲完这些,“陈警官”突然话锋一转说:“我看你这人是个老实人,不可能参与贩毒,现在要想不被通缉,唯一的办法就是找检察官请求允许对你进行‘优先清查’。”

我说我不懂这是什么意思,“陈警官”说检察官会给我解释清楚。“陈警官”还一再嘱咐我,不要说要求“优先清查”,一定要说恳求、恳请。随后,他拨打电话接通检察官(让我可以听到他们的对话)。“陈警官”对检察官说:“有一个犯罪嫌疑人想跟你说件事,你看可以吗?”

“赵警官”要求把钱转入安全账户

“陈警官”把电话转给我。这时,一个略带南方口音的“检察官”在电话里说,你一个犯罪嫌疑人怎么敢跟我国家检察官提什么要求?我忙说我恳请你对我进行“优先清查”。

“检察官”说了一堆廉洁奉公、依法办案等冠冕堂皇的话后问:“是谁教你的?”我说是“陈警官”让我求你。然后,“检察官”在电话里批评了“陈警官”一顿(故意让我听到),问“陈警官”是不是拿了嫌疑人的好处费。“陈警官”发誓说:“没有,咱俩同事12年你还不知道我吗?我认为这个人不像参与贩毒。”

这个“陈警官”对我说:“你必须老实回答我的提问。”我说:“是。”“陈警官”问:“你认识林汉吗?”我说:“绝对不认识。”“你出卖过身份证吗?”我说绝对没有。“你得到过毒资吗?”我说绝对没有。

“陈警官”说:“好,检察官,我以人格和职务担保,这个人肯定与毒品案无关,请你对他进行‘优先清查’,如果清查结果说明他是冤枉的,免了惊吓他的家人,也算我们做了件好事。”

“陈警官”又转对我说:“如果我发现你有逃避清查的行为,去捉你的可能就是我。”之后“陈警官”便消失了。

“检察官”报名叫赵卓宇,说“叫我赵警官好了”。“赵警官”说:“优先清查就是在案件审判之前对嫌疑人进行清查,如果清查结果说明没有问题,就可以提前从嫌疑人中去除。说清查就是把你所有的钱都转移到国家一个(安全)账户:6212260200033958402上,以便进行鉴别,监管人是中国金融专家王瑞才。”

警告必须保密否则签发通缉令

“赵警官”说:“你必须严格保密,不得告诉任何人,否则停止清查立即签发通缉令。你现在的一举一动都在我们的监视之下,你的电话电脑都被监控。”说到这里对我进行了演示,叫我把手机朝下放在桌子上,一会儿使我的手机强烈震动闪光和发出声响。

“赵警官”要了我的QQ号,在计算机上给我发了两个所谓的“通缉令”或“传票”的文件,上面有我的头像、身份证上的信息以及涉嫌贩毒等内容,盖有红色印章,还有限时投案,否则罚款5万元和签发通缉令等内容。

随后,威严的“赵警官”态度也开始转变,安慰我说:“清查完后如果没有发现你的账户中有毒资,将把你从嫌疑人中去除,这样你就可以按时出国,钱也会全部返还给你,利息损失也会给补上。同时将对毒贩以诬陷罪加重处罚。”

但“赵警官”又警告我说,必须严格按照他的话去做,否则就怎么怎么样。从此,我就完全按照“赵警官”的指挥行事,认为陈、赵就是警察,再没有一丝一毫怀疑。心想,我没有问题,我怕什么清查?我一定全力配合,争取早日结束清查,可以按时出国。

身份证丢失后不让报警

我跟“赵警官”老实交待了所有的银行账户,告诉了账户中大致的钱数。“赵警官”说第一阶段先清查我的活期银行卡,得抓紧时间,现在就开始。当时已是1月5日晚7点多,“赵警官”已连续跟我交谈3个多小时,我已很疲劳,晚饭也没吃,但想到“赵警官”为我工作到现在,也只好按他的要求办了。于是我带着身份证活期卡和“赵警官”的手机号码、银行账号纸条走出家门。

遇到第1家工行柜员机,看到上面贴有封条。我便找到第2家工行柜员机,告诉了“赵警官”银行名称(“赵警官”让我的手机一直与他的电话接通,随时可以指挥我。“赵警官”说只要告诉他银行名称,便可对我的卡进行跟踪检查),我把一张社保工资卡插入,这是台室外柜员机,没有灯光,根本看不清按键字符,结果因操作超时,卡被吞了。

我还有一张新办的沈阳医保社保合一卡,我说这卡没有钱,“赵警官”说也得查。我又急急忙忙小跑找到了第3家,这家工行柜员机在室内,我插卡检查显示是两排0。我告诉“赵警官”,他还不信,说怎么是两排0?我回答说就是,这是双卡合一。“赵警官”说今天检查到此,你回去吧。

我回到家已经晚上八九点了,“赵警官”又跟我谈话。说了一会,“赵警官”突然问:“你的身份证呢?”我一摸口袋身份证没了。“赵警官”说:“你的身份证被人捡到了。”

原来在吞卡的那一家银行,由于慌里慌张,我把身份证和写有“赵警官”电话号码的纸条遗失在柜员机旁,后来被人捡到,拾到的人按纸条电话打给了“赵警官”。“赵警官”给了我拾到人的电话号码,我急忙打电话,那人说是捡到的,说等我,可等我跑去时,已经空无一人。再打电话,对方已经不接电话,现在这个电话已成了空号(可能是“赵警官”说什么话吓唬他,他害怕了)。当时我说应该报警,“赵警官”说先不要报警,等清查完了,我一个电话就能把他(捡身份证的人)抓到。

“赵警官”不“惧怕”地方警察

当天,“赵警官”一直跟我谈话到晚上11点多才结束。他给我第二天安排了3项任务:去银行要吞卡、邮现金、办临时身份证。他还一再嘱咐我办事不要慌张,丢失东西。当天晚上我一夜没合眼。我想,这不是天外飞来的横祸吗?亏得“赵警官”帮忙,不然无妄之灾可能已经降临。

1月6日一大早,“赵警官”就细致安排,让我出去时手机要一直打开,听从指挥。我8点多带上户口本到吞卡的银行要卡,银行说必须有身份证才给卡,不过银行给查了一下,吞的卡确实是我的。我手里有几万现金,是我回国后从工资卡取出的,准备换成美元。

被骗的谢大爷

现金能看出毒资?没多想,因为我已经老实交代了,就得按“赵警官”的指示办。吞卡的银行没有柜员机,我马上又去了另一家工行,这家工行有存取两用柜员机。我从没有这样用现金汇款,所以操作很不熟练,加上“赵警官”给我的银行账号忘带了,所以必须由“赵警官”用电话告诉我账号,这样就招来很多人围观。银行工作人员出来阻止我,邮出2万元后,柜员机被关,银行门被锁上,打110叫来警察,警察把我拉到派出所……媒体对此已有详细报道。

万万没想到,胆大妄为的“赵警官”在银行工作人员、警察面前,甚至在派出所都在毫无顾忌地指挥我,我当时认为大家不了解情况,“赵警官”是在办中央都重视的大案,所以“赵警官”不惧怕地方警察。

看来邮现金可能是不好办了,“赵警官”开始指挥我办身份证。我先到崇山派出所,再到皇姑区公安局,最后到沈阳市公安局,办完补身份证手续已经下午3点多了。这时,我已身心疲惫,好几顿没吃饭了。这件事我不想告诉任何人,当然还有对“赵警官”的承诺。

用网银就可以在网上监管清查

回家后,“赵警官”继续与我谈话,并安排了下一天的计划:把临时身份证取来,取回被吞的卡,把定期转为活期邮到安全账户。我跟“赵警官”说,定期未到期就转活期不好办,人家肯定会怀疑。“赵警官”说:“你就编个理由硬要办,银行阻止不了。”

谈着谈着,“赵警官”忽然问到:“你有网银吗?”我说:“有一个,不过那是理财的,不到期根本转不了。”“赵警官”说:“你可以说要买房子想要卖掉。”我说:“有理财协议书规定不到期肯定取不了,比定期还难办。”

“赵警官”说:“你可以办抵押贷款。”我说:“这也不好办吧,没办过。”“赵警官”问:“你会用网银吗?”我说能登上网银。“赵警官”说:“你登上网银看看。”于是我就插上key盾进行操作。

我一看,前次理财产品去年12月31日到期,钱已经转为活期。我把情况告诉了“赵警官”,“赵警官”说:“既然有网银,可以不必把钱转到国家安全账户了,我们在网上就可以监管清查你,你可以把所有的钱都转到这个账户上,对你进行清查。”

“赵警官”说:“为此需要安装一个软件,以便对你监控,暂时冻结你的钱,待清查完后返还。”“赵警官”通过QQ传来一个软件,在“赵警官”的指挥下我进行了安装。然后“赵警官”说:“你可以告诉我密码和账号,但实际上我们都已知道。”

我就把密码和账号告诉了“赵警官”。“赵警官”说:“你以后不要再插入key盾登录网银,否则我发现后将立即结束清查,签发通缉令。”随即,“赵警官”又叫我立即拔下key盾,关闭计算机。

最后,“赵警官”关心我说:“你这几天够累的,好好休息一下吧,明天9点给你打电话,争取早点清查完,不耽误你出国。”这时已是下午5点左右。我也感到事情有了进展,吃了晚饭,洗个澡,还与美国家人通了视频。几天下来我已精疲力竭,身心交瘁,两天几乎没睡着觉,可能由于大脑过度疲劳吧,这天晚上睡着些了。

醒来一闪念想到一定被骗了

大约在1月7日6点左右,睡醒了的我又开始过电影似的想这几天发生的事情,突然一闪念中想到,我昨天告诉了人家账号和密码,如果他们是骗子岂不坏了?再一想,现金怎么能查出是不是毒资?抵押贷款能用于清查?再一想,公安部门冻结犯罪人的账户、进行清查何须转到什么安全账户?再一想,公安局人怎么可以把案情告诉嫌疑人呢?通缉令传票怎么可以通过QQ传给嫌疑人看?再一想,一个检察官怎么会整天为我一个人服务呢?

想到这些,我知道我肯定被骗了,我赶忙起来,打开计算机查看我的账户,看到果然所有的钱都被转走。理财的资金是40万,加上理财的收益都没了。

在确定被骗的一瞬间,我一直沉重的心情反倒轻松下来,长长地松了口气,可以按时出国了。但很快心里又难受起来,几十年积攒的钱一下子被骗去了,老伴知道了会怎样呢?我当即打110报警,随后到黄河派出所做了笔录。

从黄河派出所做完笔录后,我走到离家门口二三十米远处,看到媒体采访车和一些人扛着机器对着家门,我立即离开,找人商量,商量的结果是——不能回家,找一个临时住处。这天晚上10点左右,我回了趟家,把计算机关闭,把厨房灯关灭,把各电源插头拔掉,把固定电话转移到一个手机上,从此有家不可归。

这段时间,我在网上查到了我的手机和固定电话通话记录详单(固话没有骗子来电显示)。此外,我还上班工作了几天,并回家几次与美国家人通了视频。

五大原因害我上当

1.电话误导。我是拨打021-114查到上海市静安区公安局电话62588800的,然后拨打这个电话,所以我始终认为接电话的是公安警察。被骗子“洗脑”后,我执迷不悟、死心塌地地按照骗子的指挥行事,这可能是我上当受骗的首要的、主要的原因。

2.怕影响出国。我是1月21日的机票,怎么来得及处理啊!如果不能按时出国,一定会惊扰吓坏在美国的家人。骗子一席话吓蒙了我,如同急火攻心、心里纠结、不知所措,为了能不耽误出国,必须尽快撇清自己,只能全力配合“警方”清查。

3.害怕被冤枉。我现在虽然基本不看报纸,看电视也不多,但每天我都在计算机上七八个小时,天天在网上浏览。我也爱看律师的辩护词,耳闻目睹了一些冤假错案,在我的心里深处有害怕可能因毒贩的胡说八道而被冤枉的想法。

4.一个人在家。骗子“赵警官”不准我告诉任何人,我也不想告诉任何人。但是,我家里如果再有一个人,相信一定不会发生这次事情。

5.我的性格。我的观点不能轻易改变,可谓“顽固不化”,所以对众人的劝告不予理会。我很容易相信人,容忍别人(即使是坏人)的缺点,被同事认为是一个“不识好赖人”的人,可能上当受骗的几率比较大。

一张照片让家人好友知道了这件事

最后,对于个别媒体,我想说两句。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有尊严,也有隐私,我是不是有权拒绝采访?我是不是有权说无可奉告?

你们的报道我看了,大部分还是可以的,但有1张图片太清楚,我认为不太合适,因为我只是一个受害者,不是作案嫌疑人,又没有经过我的同意。正是这张图片,使我的家人、亲朋好友和共过事的许多人知道了这件事,不断地来电话,使我应接不暇。我认为媒体人应该对于底层的人有更多的尊重,不管是明星、权贵还是普通百姓,在公民的基本权利方面应该是相同的。

我会调整好心态争取尽快地过正常生活

低级拙劣的骗术窃走了我几十年的积蓄,心里肯定很难受。虽然孩子们安慰我说“破财免灾”,但我的心还是不能平静下来。可是我必须挺住。我想生命应该起码比钱重要,40万买去我一年的寿命我都不会干,何况可能是几十年呢?当然不能让它买去!我和老伴都有社保和医保,我会调整好心态,争取尽快地过正常生活。谢谢沈阳媒体对我的关心。我已兑现了承诺,希望媒体不要再打扰我。

posted @ 2014-01-23 14:30  hevily  Views(488)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