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2017与2018的头两天

没有目标就像在海上漫无目的的漂浮,只能靠想象硬撑着,最后免不了崩溃掉,然后被迫接受现实。

可是现实那么残酷,做好了准备主动迎击都不一定获胜,何况被迫面对?输的一塌涂地是毫无疑问的。

综合2017年能想起的部分(主要是上大学之后,高考之前忘得差不多了,就剩几个零零散散的碎片留下。大多数都是因为印象太深刻了,以至于情绪绝对的失控,甚至可能记住的肯本就不是现实,而是某些冲击过大的片段吧),尤其是处于一个相对真正自由的环境下,在某些特殊节点的自己。现在是2018年的开头,1月2日晚上,在经历了差不多连续三天的,常见而典型的这种状态之后,在实验室开始写这篇记录与总结。

耳机里放着最近喜欢的两首歌,非常情绪化,打动了铁石心肠的自己。以前做事的时候绝对不希望有音乐打扰,现在莫名的接受了一些干扰在身边,睡觉时也不在乎周围的人在干什么,就这么与环境融为一体,跟着自己的意识慢慢走掉。能不能算是进步呢?毕竟客观来说,比以前是要好的太多。


回忆总是让人痛苦,因为隔了很长时间之后,再回头才能意识到自己当时有多么愚蠢。

今年有哪些道理让我铭记呢?从德州开始吧,真的是从书中到现实,给了我不少启示。当然还有知乎,还有某些人。太多了,必须先记一下,否则过会儿陷入回忆就拔不出来了,呵呵。

知乎在高考前看的比较多,和微博一起带我认识了很大的世界。但是这两样东西都有着极强的主观性,情绪化到不能再情绪化。德州给我最大的帮助,就是从另一个角度解读了什么叫做客观。有些话现在还记得。从哪里开始呢,今晚能在实验室里写这些,享受着水果,暖气和学习环境,就不得不从一个意外说起了。

生活就是由意外组成的。

成绩出来之前,我并没有想过要来合工大,入学几个月,也从未想过要进实验室。德州呢?龙族呢?南派三叔呢?完全可以这么说了,生活就是由意外组成的。没有了那些不确定性,生活就不像生活了。人生就是在追逐一个又一个不确定。那些真理就藏在乱世的洪流之中,悄然而过,从不失手也从不留下痕迹。退一万步,我所拥有的,真的就是我的价值应该所拥有的吗?我能失去的,难道不是一切吗?

选择比努力重要的多

自己的水平有多水,我心里当然是清楚的。可是现实就是这样,我也确实是一步步走到了今天,也有很多比我弱的人享受着比我好的运气和生活,很多付出了却远远没有得到应得回报的人。选择确实比努力重要太多了。这句话没有任何前提,努力只是个主观的词,有些事你的选择就注定了结局。很多地方大家都一样,只是选择不同,经历不同,境遇不同,在时间的磨砺下就会越来越远。

适合比喜欢重要的多

应该会有一个道理这么说,每个人心里都会有绕不开的坎,除非让他自己去摔得头破血流,否则绝对没法明白。这是人类固有的缺点,这是性格中必然包含的盲区。每个人都有天赋英才的一面,同样也会有完全无法接受的一面。在某个舒服的环境里呆久了,就会丢掉很多重要的东西,变得容易被打败。某些能力需要难受的环境来磨练,舒适之下是无法明白的。

尊重事实,接受规律

这个可以说是接近于一切真理的源头了,从中完全能引出无数其他的客观真理,同样能解决很多问题。只要你尊重了事实,保持了你现有水平下的观察,思考,以及行动的能力,输会是一件小概率事件。什么时候明白这个道理天高地远,远非几个例子就能概括的时候,那才是明白了十分之一。其实呢,既然连这个都明白了,也就无需刻意去追逐什么了,顺势而为,成为自己。剩下的交给其他人,交给时间,交给世界。

永远不要小看别人,永远不要欺骗自己,相信时间和积累的力量。

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不难,难的是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都坚持做出正确的决定。

伟大的放弃比勇猛的跟进更加难得。

坚持,坚持,坚持。

posted @ 2018-01-02 22:35  西海岸总督  阅读(1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